新浪尚品

9大钟表产业巨擎

2012年11月16日 12:07  REVOLUTION芯动

  现代制表的故事始于一连串几乎摧毁瑞士传统制表的石英危机,但对于少数先知而言,20世纪后期的剧烈经济动荡与技术革新代表着全新契机的降临。

  文 Jack Forster、Wei Koh许炜 编译 PTSGI

  如果你是钟表爱好者,并且可以选择生活的时代,明显你会有两个最佳选项:第一个是18世纪的高级钟表黄金时期,在这个精彩无比的时代里,Antide Janvier与宝玑大师使出浑身解数,融合科学与魔法,打造出史上最具想像力的一些计时杰作;第二个则是现代,因为在过去二十年里,机械制表已攀至商业、文化及创作颠峰。但常常被我们遗忘的是,如果在二十五年前,没有出现那几位先知为钟表产业注入生气,没有他们在那时付出极大努力、进行孤注一掷的豪赌,展现出非凡的勇气,我们现在所身处的全新黄金时代便不会出现。随着《REVHLUTION》杂志迈第八个年头,我们认为应该重返过去,完整回顾这些令人赞叹的大人物,表彰他们对于整个钟表产业的伟大贡献,因为他们都是当代钟表世界之父,并且拯救了钟表世界。

  瑞士制表业的存亡危机

  1969年的圣诞节,一款Seiko Astron石英腕表在日本销售,这件事情经常被称作敲响了传统机械制表的丧钟。Astron石英表在初次面世时是一款非常特殊的产品,它除了采用金表壳,其产量也极为稀少(约200只),而且还被归类为奢侈品来定价(450,000日圆),因此,Astron石英表仅出现在少数人的手腕上,并且在机械制表的浪潮中引起一个小涟漪。然而,这股涟漪后来带动钟表产业的一波改革浪潮,消灭了制表界数家显赫大厂,并且永远地改变了制表世界,以及业界人士看待自己的方式。

  尽管这个故事在历史的定义上,被视为新兴亚洲表厂与德高望重的瑞士高级钟表拥护者之间的竞争,但实际状况当然更为复杂。首先,Seiko并非机械钟表领域的陌生品牌,此外,瑞士钟表产业亦追求石英制表多年(早期先锋之一便是在1958年生产了首款石英时钟的百达翡丽)。尽管Seiko毫无疑问制造了第一款量产石英表,但由20家瑞士公司联合研发的Swiss Beta 21原型表却早在1967年便已亮相,而首款瑞士量产石英表也在1970年面世,Hamilton亦于该年推出世界首款数位表Pulsar。

  然而,石英表的爆炸性成长的确如同一场革命,并为瑞士制表带来无法避免的存亡危机。因为石英表的造价相当便宜,可进行量产,并且远比机械表精准,使每个人能够以几块美金换取一款相当精准的时计。因此,石英表迅速取代了机械表,特别是美国市场受到很大的影响,因为美国钟表产业向来强调量产、精准与可靠性,而非工艺。

  仅上述原因就足以撼动瑞士制表的基础,更遑论瑞士制表接下来还必须面对一项经济灾难,那就是美国在1971年退出布雷顿森林协定。布雷顿森林协定在二次大战结束后随即成立,并建立了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其名称来自“同盟国”代表于1944年举办会议的新罕布夏州度假村。该体制要求成员同意将美元作为汇率基础,美国则同意修正金价(将美元与黄金挂钩),将价格定为每盎司约35美元。直到尼克森(Richard Nixon)接任美国总统一职时,欧洲与亚洲国家持有的美元已经远远超过该体系的预期,而美国正同时面临经济衰退与通货膨胀的现象。外国银行拥有的美国货币数量大幅超越美国黄金储备的兑换数目,使美国摇摇欲坠。

  尼克森的解决方法是舍弃布雷顿森林协定,导致发生了货币与金价脱钩,使金价大幅攀升,即是经济学家现今所称的“尼克森震撼”事件。使得瑞士钟表的美元价格涨到几乎是原本的三倍,再加上石英与数位石英表的产量在1970年代迅速扩张,自1970至1980年,瑞士钟表产业的雇员数从90,000人大幅降至47,000人,而到了1988年只剩下28,000人,钟表出口数量则从1973年的4千万只降至1983年的3百万只,最终导致瑞士制表产业的崩溃。

  瑞士机械钟表的重生

  瑞士钟表产业的第一道希望曙光在1983年出现,那就是 Swatch,Swatch在当时还是一家没有人听过的公司,他们推出了一款腕表,色彩鲜艳、造型时尚、价格实惠并且值得收藏的腕表,Swatch表再次点燃“瑞士制造”的消费者意识,并为奢侈钟表铺下复兴之路。但讽刺的是,机械表得以重拾尊贵奢侈收藏品地位,竟然必须归功于充满活力的塑胶石英表Swatch以及Nicolas G. Hayek这位幕后推手。其后的故事,便是人尽皆知的历史了。

  如今,瑞士机械钟表正处于过去数十年来未曾有的颠峰,而且近来的设计与技术创新更是受到世界各地精致制表工艺爱好者的喜爱。这代表着机械钟表已经重振雄风,不仅成为必备奢侈品,更成为工业设计与机械巧思,精彩无比的活跃泉源。

  虽然在1970年代到1980年代黯淡岁月里,没有人预料到机械制表拥有如此精彩的一段历史,这个东山再起的故事不止关乎钟表,其主角其实是人,他们拒绝消极地接受一个代表国家历史、文化传承与悠久工艺的产业就此消失,编织出这段精彩动人的故事。H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