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那些做手工的老头们

2012年11月10日 08:39  金羊网

  作为不少名人婚嫁首饰首选的顶级珠宝品牌和钻石权威Tiffany&Co。蒂芙尼,10月15日于广州太古汇专卖店精心打造了一场唯美浪漫的“蒂芙尼婚典之约”,现场更有由美国远道而来的蒂芙尼雕刻大师演示的手工雕刻技艺。记者则对这传统学徒制出身的雕刻大师进行了全城独家采访。

  作为不少名人婚嫁首饰首选的顶级珠宝品牌和钻石权威Tiffany&Co。蒂芙尼,10月15日于广州太古汇专卖店精心打造了一场唯美浪漫的“蒂芙尼婚典之约”,特别邀请即将步入婚礼殿堂的甜蜜爱侣,为他们悉心讲解如何挑选订婚钻戒。作为极少数拥有非凡手工雕刻技师的珠宝品牌之一,现场更有由美国远道而来的蒂芙尼雕刻大师演示的手工雕刻技艺。记者则对这传统学徒制出身的雕刻大师进行了全城独家采访。

雕刻大师在设计臻品上手工刻字雕刻大师在设计臻品上手工刻字
Harold Gainer(蒂芙尼首席雕刻师)Harold Gainer(蒂芙尼首席雕刻师)
迪米曹·卡比度  万宝龙美耐华高级钟表研究所及万宝龙维莱尔制表工坊制表大师及总负责人迪米曹·卡比度  万宝龙美耐华高级钟表研究所及万宝龙维莱尔制表工坊制表大师及总负责人
  万宝龙时间书写者II双摆轮1000 计时码表  万宝龙时间书写者II双摆轮1000 计时码表

  传统手工雕刻,

  不仅仅是为爱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羊城晚报:曾经雕刻过最特别的作品是怎样的?有动人的故事吗?

  Harold Gainer:我知道一般人一定这么想,找蒂芙尼定制雕刻的一定是爱情故事,其实对于我,最特别的故事却是一件作品,由两百多人亲笔签名,要送给他们的一位即将离职的同事。因为人数众多,签名风格各异,那次的作品好像花了我2个月时间,但这承载着这么多人祝福的作品我觉得很特别。

  羊城晚报:你雕刻过中文吗?中国人最爱雕刻什么类型图案?

  Harold Gainer:因为我不懂中文,所以如果给我一个中文名字,我等于也是按照画图的方法来雕刻。有趣的地方在于,就等同于你能看到书写者的笔迹。目前我所雕刻过的中文字样,主要是就品牌的中文字样。目前很多中国人还是会选择雕刻姓名英文字母,简洁明了也隽永。当然,我们品牌的传统花饰图样也很受欢迎。

  挑战物理定律的老头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物理定律是否神圣不可挑战?挑战者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还是艺高人胆大?

  在钟表技术领域,如果一枚机械计时码表要计算1/1000秒,一般而言摆轮的摆频必须达到每小时360万次(500赫兹)。不过上述定律只适用于三维立体世界,在四维空间(即是时间)则未必适用。打破此定律的万宝龙今年发表的时间书写者II双摆轮1000计时码表,拥有1/1000秒计时功能,但其计时摆轮的摆频却只有50赫兹。11月2日,在年初SIHH上首发的腕表终于来到中国,在盛大的“时间之巅·铸造者”多媒体剧场表演之前,与其一同来到中国的万宝龙美耐华高级钟表研究所及万宝龙维莱尔制表工坊制表大师及总负责人迪米曹·卡比度,这位制表经验超过45年的老头,负责回答关于这款“超越物理定律”腕表的技术性问题。

  羊城晚报:在物理理论上,要达到千分一秒的精度,一般需要500赫兹的摆频摆轮,而这款腕表是怎样以50赫兹摆轮摆频做到千分之一秒精度的?

  迪米曹·卡比度:50赫兹的频率,就是每小时振动36万次,这种技术已经存在几十年了,我们非常了解这种技术的特性和困难之处。而理论上要达到千分一秒的话,比较传统的方法是单纯提高振频,每小时360万次(500赫兹)摆轮摆频是可以做到。但是高振频会带来许多技术上的限制,它的缺陷包括首先表盘的读数读起来非常困难,太过复杂。其次动力储存不足,只有足够1分钟或者2分钟的动力储存。所以我认为必须要找到其他的方法来绕过这些物理上面的限制,使得我们的平衡摆轮在高度转动的时候可以达到那么高的精度。现在我们这种做法,一来可以延长这个手表的寿命,减少它的摩擦。第二读数比较清晰、易懂。第三动力储存非常充分,可以达到比传统方法高于40倍的动力储存。

  非常高兴我们可以找到其他的方法推出了机械原理完全不一样的一种千分一秒的计时功能。这使得我们的钟表行业更加丰富。

  羊城晚报:这款表的研发过程遇到最大困难是什么?

  迪米曹·卡比度:我们全新的机芯并没有走传统提高频率的老路,而是选择前人从来没有走过的一条新路。所以我们在提高稳定性方面是做了大量新的实验,保证动力的稳定性和整个手表内部运转的惯性、平衡等。

  其实我们最初的想法诞生是在10年以前,最初就已经设想会有两个平衡摆轮,两种动力把它分开来。但是也在整个过程当中,我和不同的钟表师进行讨论,我们的想法相互补充、改进,才有了如今的样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