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来自沛纳海的多样材质世界

2012年11月05日 09:38  REVOLUTION芯动

  进入沛纳海的材质异世界,就像探入地心寻找宝藏般,越来越有趣。

  制表工艺自诞生以来,有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凭借少数基本材料组成各种变化。最早期的钟表是采用铁,此点反映出锁匠行业与制表行业的早期关联;但到了18世纪末期,黄铜(为制作机芯夹板)、钢(游丝、小齿轮、指针与螺丝)与金(表壳)已经或多或少奠定了三大基本材质的地位。银则是仅次于金的最佳第二选择,而不锈钢的面世则为广大群众带来不会生锈的表壳,但除了少数例外(偶尔出现的铝材质实验之作,或卡地亚在1924年所推出的Santos表款,其表壳采用胶木这类罕见材质),制表世界在21世纪初期前,对于这些简单材质的忠诚度几乎可说未曾改变。

  腕表领域在过去十年里的变化真的非常剧烈。新材质的使用不仅变得普遍,更几乎成为许多高级钟表公司的主要诉求,而制表世界在内部装置与表壳皆受惠于新材质研发的进步,以及制表工艺复兴的发展所带来的艺术形式的创新。

  表主的基本需求其实未曾改变,当腕表于1930年代开始盛行时,许多老派制表师发出不满之声,因为如此精致、高精密并且迷你的机械装置,要戴在手腕上,似乎有些危险。每一位制表师都知道腕表的最大敌人就是其拥有者,因此腕表不仅需要可以抗震的内部装置,其表壳还需选用理想材质,以抵抗撞击与风吹雨打,并且不受人类皮肤酸、或分泌物的影响。

  非传统金属材质的运用

对材质的诉求

  多年以来,不锈钢是真正坚固腕表的首选,例如1954年面世的劳力士Submariner腕表。但时至今日,出于性能因素的考量,表厂改为采用陶瓷(并非来自陶匠窑内的易碎物质,而是被用于生医植体、火箭引擎喷管、飞弹头锥与机械轴承的现代工业陶瓷)。不同于用陶土制成的器皿陶瓷,工艺陶瓷采用的是矿物性氧化物、非氧化物以及特别成分,而它被归类为陶瓷的理由仅只是因为符合其字典定义:“透过加热与冷却制成的非金属、无机固体”。基本上,工业陶瓷具备极高的防刮性并且不受侵蚀的影响,而承受得住如同喷射引擎涡轮叶片所处的激烈环境的材料,当然可以轻松自在地面对人类佩戴时会出现的考验。

  因此,沛纳海这家堪称最具性能导向的高级钟表品牌在2007年所推出的PAM 292 Radiomir Black Seal腕表率先配备陶瓷材质表壳,但此举绝非沛纳海首次涉足高性能表壳研发。事实上,你可以说这家杰出意大利品牌引领了现今与未来的主要表壳材质潮流。

  不同于世界上其他高级表厂,沛纳海在成为奢侈大厂前是一家军用腕表品牌。因此,沛纳海的早期表款都采用不锈钢表壳,例如1938年意大利“Gamma”突击队所佩戴的首款腕表3646,以及约于1954年为埃及海军潜水员制造的传奇Egiziano表款。这些沛纳海委托劳力士制造的早期表壳皆使用防反光雾面色调,且现今大多仍可运作,彰显出不锈钢耐久坚固的特性。沛纳海不仅早在1980年代就实验过钛金属,推出一款钛金属原型表。到了1990年代,由于军方开始转向电子科技,因此沛纳海产品的主要目标族群不再是军队,而为一般大众。

  沛纳海还是首批打造黑色表壳的品牌之一,首批黑色表壳的腕表于1990年代中期推出,其中包括5218-202/A Marina Militare、5218-203/A PVD Luminor Marina,以及传说中的5218-218/A Black Seal腕表,后者我们推测只生产了5只。西尔维斯特·史泰龙与阿诺等当时的流行偶像立即爱上这些特殊的军式风格时计。这些表款虽然看来坚固,但用于加深表壳颜色的物理气相沉积(PVD)镀层表面却易于受损,原因是因为黑色镀层与底下不锈钢的硬度并不一致。尽管如此,在历峰集团(当时为Vendome精品集团)的主事下,沛纳海在接下来的数几年持续生产这类黑色表款。但由于PVD镀层的问题,沛纳海后来选择钛金属作为替代材料,而打头阵的产品就是PAM 036与PAM 040表款。

  多年以来,沛纳海爱好者请求品牌传奇总裁Angelo Bonati复兴黑色表壳腕表,但将近十年来他都拒绝了,因为他无法找到品质与防刮性都足够杰出的PVD镀层技术(特别收藏版表款则为少数例外,例如特别为Paneristi网站制作的PAM 195腕表)。最后,于2007年沛纳海并入历峰集团十周年庆祝活动时,Angelo Bonati佩戴了一只陶瓷表壳原型表。他认为“陶瓷是创造黑色表款的最佳解决方案,因为陶瓷是地球上最坚韧的材质之一。”

  高科技陶瓷世代来临

PAM00292

  沛纳海推出的首款陶瓷腕表便是Radiomir Black Seal PAM 292,其以黑色氧化锆重新诠释45毫米Radiomir表壳。这种陶瓷制程被称为烧结:利用高压将粉状原料注入模具并且同时进行加热,使之彼此融合。此款PAM 292腕表立即引起Paneristi这个狂热爱好者社群的强烈共鸣,其原因显而易见——黑色高科技陶瓷的新世代魅力完美搭配Radiomir的潜水与技术传承。自此之后,氧化锆材质还现身在其他沛纳海表款中。其中最热门的表款就是搭载沛纳海自制单按钮计时码表机芯的PAM 317 Luminor 1950。有趣的是,最初的“L”系列表款仅于机芯采用此种PVD镀层技术;不过沛纳海在后续作品改用一般机芯,但为其配备Luminor 1950 10 Days GMT Ceramica以及PAM 348 Radiomir Lo Scienziato,此款堪称沛纳海最复杂的腕表之一,后者隶属“伽利略纪念时计”(Tribute to Galileo),并搭载沛纳海杰出的单轴360度旋转陀飞轮。

  独家采用Composite材质

  高科技陶瓷的世界不只有氧化锆,虽然这种物质的特性已经足够让中世纪炼金术师惊讶不已,沛纳海还使用另一种令人赞叹的坚硬材质,并且将其称为“Panerai Composite”:这种氧化铝陶瓷材料的天然结构形式为刚玉,其基本上是晶体,是人造红宝石与蓝宝石水晶的原料。它也是地球上目前所知的最坚硬物质之一—在摩氏硬度中,最高的等级为10级,而氧化铝陶瓷属于第9级,基本上可以刮损钻石以外的所有物质。作为一种陶瓷化材质,它提供极致硬度并且远比不锈钢轻盈(氧化锆也是如此)。这种材料被主要应用作高性能内燃引擎的零件,而沛纳海是第一家将其作为表壳材质的表厂。

Pam339  Radiomir Composite

  PAM 339 Radiomir Marina Militare Composite 8 Days是首款以Panerai Composite材质打造的时计,因此深具历史意义。除了材料特性,Panerai Composite还因为雾面质地与棕褐色泽而带有一丝复古气息,同时于2011年的Luminor 1950 Composite Marina 3 Days Automatic以及Luminor Composite 1950 3 Days表款巧妙利用这种效果。 

PAM00382

  在沛纳海所使用的三大特殊材料中,第三种新材质其实一点都不新——事实上,它是我们所知的最古老合金之一:青铜。希腊诗人荷马称其为“无情的青铜”,因为它不仅是构成人类首个贸易文化的基础,更是古代雅典战士所持长枪的尖刺材料。人类文明的第一个纪元还使用青铜作为书写工具并且以此为名,因为青铜器时代与文学的发明或多或少是同步进行,这或许是因为组织性战争与其宣传相辅相成的缘故。青铜承载着悠久的古代历史,但却具备一些现代性的特质,包括可以抵抗盐水的侵蚀,其表面会生成一个氧化铜薄层(青铜通常由九成黄铜与一成锡组成),保护底下金属不会受到进一步伤害。

  Luminor Submersible 1950 3 Days Automatic Bronzo腕表是以纯铜锡合金制成。整个表壳几乎都是雾面青铜,除了表背的钛金属环(特别设计来预防佩戴者皮肤及青铜产生化学反应)与表背所采用的透明蓝宝石水晶。招牌表冠护桥亦是采用青铜材质,而面盘则是深海绿色;旋转式表圈具备铆钉式凸起标示,12点钟位置则是一个荧光圆点。为了符合爱好者针对沛纳海性能的期待,此腕表的防水深度达300米,而青铜适于海水的特性更确保它是一只实用潜水表。事实上,表圈舷窗造型与青铜外观让我们历历在目地想起铜线与青铜潜水头盔,这种头盔无论在过去数十模蛳衷诙际潜怀谱鳌氨曜记彼啊崩吓汕彼氨傅囊徊糠郑―ESCO公司仍然制造各式此类的潜水头盔,而Luminor Bronzo腕表巧妙地呼应这些头盔的特殊潜水美感)。沛纳海选用这些材料并非单单为其新颖性,对于这家出身深海求生必需品的品牌来说,这些材料在外观、美感以及性能层面上都是最佳首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