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瑞士制表产业的无冕之王

2012年11月03日 09:45  REVOLUTION芯动

  Nicolas G. Hayek已经辞世一年多了,但他的光环丝毫没有减弱,而其一生的成就依然活跃地与我们同在。

  瑞士钟表产业最该感谢的人就是Nicolas G. Hayek。无论大厂小厂,都纷纷向这位已故巨擘表达敬意。在远东表厂残酷横扫市场并且摧毁一座又一座瑞士钟表堡垒后,是他的前瞻性远见与不屈不挠的意志,使得瑞士表得以持续滴答走动,让我们将时钟回拨,从头开始讲述这个故事。

Nicolas G. Hayek

  早期经历

  Nicolas G. Hayek于1928年2月19日诞生在贝鲁特。他的父亲是一位美国牙医,当时在贝鲁特美国大学担任教授;他的母亲则是一位黎巴嫩女士。Hayek就读贝鲁特的法国耶稣会中学,在法国通过中学毕业考试后,攻读物理、化学与数学。他娶了一位名为Marianne Mezger的瑞士女人(有传记作家说他不顾父母的反对),并移民到瑞士,于1949年开始在一家保险公司的数学部门工作。1951至1957年间,他在保险公司担任过数个主管职位。后来他甚至在岳父生病时,临时接手经营其陷入困境的铸造与机器制造事业。 

  1957至1963年,Hayek与一位商业伙伴在苏黎世经营商业顾问公司。1963年,他创办了工业顾问事业,并于两年后以“Hayek工程”(Hayek Engineering AG)的名称注册此公司。他的公司在后来的岁月里蓬勃发展,成为在瑞士与国际都备受推崇的企业。这间总部位于苏黎世的顾问公司大约有300个左右的客户,并且遍布三十多个国家,其业务包括钢铁、机械、汽车与公共服务;举例来说,Hayek密切参与AEG-Telefunken在1979年的重组。多年以来,他的建议受到许多机关团体的重视,例如Alfa Romeo阿尔法·罗密欧、Audi奥迪、BMW宝马、Deere & Company、Digital Equipment、Dresdner Bank, Krupp、Mannesmann、Mercedes-Benz梅赛德斯、中国冶金工业部、Nestlé雀巢、Olivetti、Siemens西门子、US Steel、Volkswagen大众汽车、Voestalpine与世界银行。 

  他曾经担任德国雷根士堡尊贵的Thurn and Taxis家族(该家族历史极为古老,创建了德国的邮政业),以及德国前总理Helmut Kohl的顾问,后者还于1995年邀请Hayek加入一个17人团队,负责德国与欧洲未来的研究、科技与创新。一年后,法国政府任命他为“法国创新委员会”(Groupe de reflexion sur l'innovation)的主席,而其他欧洲政府也同样仰赖并信任他的顾问服务。 

  人生转折点

  1980年初Hayek首次接触钟表产业,他当时受托重组SSIH(Société Suisse pour l'Industrie Horlogère)与ASUAG(Allgemeine Schweizerische Uhrenindustrie AG)。那时,两家企业都因为突如其来的石英危机而岌岌可危,当Hayek接手时,所面临的是已经僵化的企业结构,与行动缺乏策略的管理阶层。他所提出的解决之道不同于一般商业顾问,他建议SSIH与ASUAG合并,而不是要求债权银行将大部分厂房迁移海外,或甚至将瑞士员工的薪资降到最低。根据他的建议,这两家负债累累的公司(已由债权银行接管)合并为SMH(Société Suisse de Microélectronique et d'Horlogerie),在与一位银行家的午餐会议上,Hayek首次有了参与钟表产业生意的想法。 

  Hayek的直觉告诉他,人生最重要的机会已经到了。他把握这次机会,加入新公司,并投入了绝大部分的个人资产,他联合Stephan Schmidheiny与其他投资者取得SMH的多数股权,迅速成为董事会主席,凭借充裕资金与策略性思维,他开始拯救垂死的瑞士制表产业。 

  Hayek针对重新获利与恢复生产采取了一个非常规的方法,尽最大的可能重振已合并的SMH的厂房。Hayek表示:“那时,每个人都预计我会先复兴欧米茄、浪琴、雷达与天梭等的品牌。”不过,他仔细寻遍这个摇摇欲坠的钟表王国,发现之前因未获青睐与重视,而被放弃的一些计划,该腕表计划是由年轻工程师所提出,他们研发出一款只需51个零件的腕表,而非需要150个零件的传统精密时计。

Nicolas G. Hayek

  Swatch表拯救了整个产业

  这个概念后来成为世界最知名的Swatch表,其源头来自两位工程师:Elmar Mock与Jacques Müller。在当时ETA总裁Ernst Thomke的指导下,他这两位工程师针对表壳作为机芯夹板的概念(由Concord Delirium腕表系列率先采用)进行研发,将其应用在以便于客制化的工业塑胶打造的石英表上。此外,这些零件由工业机器进行制造与组装,而非制表师。 

  但只有Hayek看出这种制造技术的潜力,并且将其应用在不可思议的全新时尚瑞士制造的机械表中,以对抗廉价石英表的猛烈攻击。他的愿景带来瑞士制表产业的第一波反击,结合了瑞士制造的品质与色彩鲜艳、设计导向、时尚魅力的塑料腕表,构成后来知名的Swatch表。Hayek邀请合适的人选共同实现这项计划,证明了自己除了其他才华,还拥有绝佳行销策略能力。 

  伴着夸张的广告宣传,Swatch表于1983年3月1日在苏黎世首次推出,一开始就大获成功。仅仅两年后,Swatch表的销售量已达4百万,该数字在1988年则越过5千万;透过定期改款以及艺术家创造的限量版的策略,Hayek掀起一股前所未有的潮流,吸引人们购买自己的第二、第三只用表与收藏表,透过精彩公关活动不断提升Swatch风潮。举例来说,他安排重达13吨的巨型Swatch表悬挂于法兰克福、纽约与东京的摩天大厦聚焦世人目光。Hayek曾说过Swatch拥有一个讯息:“最高品质、最低售价、精彩刺激以及生活乐趣的品牌概念。”

  为了纪念第一亿只Swatch表的售出,他于1992年在曼哈顿筹办了盛大的“Swatch世界节”。Swatch的销售量在1996年越过2亿只的里程碑。来自2006年的最新官方统计数字则是3.33亿只Swatch表,可想而知后来的销售数字将会多么庞大。有趣的是,Swatch品牌的光辉后来促使其创造者为整个公司家族改名,以彰显其成就:Hayek在1998年正式将SMH改名为Swatch集团。 

  重振浪琴

  纵观过去,Hayek并未疏忽SMH旗下高价钟表品牌的发展;随着资金的注入,表厂的机器再次开始运转,而这些品牌也就这样踏出了重要的第一步,直到SMH重新完全掌控浪琴之前,其发展过程特别缓慢与困难。针对浪琴那时的情况,Hayek表示:“浪琴之前售出了一些许可,授权不同国家的厂商可以制作及销售旗下部分表款,唯一条件就是这些当地制造商所制造的浪琴表都必须使用来自瑞士的ETA机芯。

  在那个时候,钟表机芯制造商ETA努力卖出最大数量的机芯给瑞士与全球所有钟表品牌,其目的就是为了赚钱,当时根本没有人想到品牌、品牌培养与腕表成品,因此浪琴的情况急剧恶化,有时还发生令人发指的夸张状况,这个传统品牌因为机芯销售而被滥用。” 

  Hayek最显著的特点是因他的毫不在意直言不讳而引发争议。在接受一位瑞士记者采访时,他总结了浪琴于南韩的状况(浪琴在南韩拥有授权厂商):“在瑞士,浪琴像是一位天真无邪的18岁年轻淑女;但在南韩,浪琴表像是一个牙齿已经掉光的80岁妓女。”评语很严厉尖锐?不,这就是最真实的Hayek!你可以想像这位165公分高的长老站在一群说德语的瑞士Romandy地区商人面前,向他们解释这个世界如何运作的情况。

  毫无疑问地,生于黎巴嫩的Hayek在其瑞士同仁眼中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大人物。许多同侪形容他为朴实、情绪化与偶尔的坏脾气,而他的直言直语不时还会惹人生气。也正因他的直言不讳,让我们看到浪琴现在的成功并且想到其高获利时,便知道Hayek的努力与不时引起争议的话语都是值得的。 

  拯救欧米茄

  欧米茄起初的情况也相当糟糕。当时为了增加腕表制造产量,欧米茄的管理阶层大幅降低品牌时计的品质,经营者舍弃采用纯金打造表壳,反而认为镀金版本比较恰当;但欧米茄的老客户并不欣赏这种裁决,因而逐渐放弃欧米茄的产品,Hayek表示:“他们不断预测会有获利,但在统计所有数字后,却发现欧米茄再一次亏损了5千万瑞士法郎。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肩负失败责任的那些人会针对这些坏消息提出最不切实际的解释,比如他的祖母生了个宝宝、夏天经常下雨,或甚至云层今年都有点太高,甚至是上帝没有像平常那样友善地对待我们,诸如此类的借口。这种人对于每次失败总能找到借口,所以Hayek意识到必须一个个将他们开除,直到最后只能由我亲自掌管欧米茄。”

  欧米茄在现今世界的崇高地位和响亮名声正是Hayek策略的有效证明。其部分原因在于Hayek知道在早期阶段必须针对行销宣传投入大量资金。与此同时,Swatch集团的顶级品牌删减了广告预算,将绝大部分资金投入新技术的研发,其中的重点品牌就是Hayek最爱的心血结晶:宝玑。

  于1999年接掌宝玑,并且成功取得其半成品机芯制造商Nouvelle Lémania经营权的两件事情,使Hayek内心深处升起一股媲美宝玑大师晚年时的精神。深受宝玑大师的启发,这位多重企业制表王国的老板的思维方式与作为突然开始转变。他认为行销不再是重点,而是将焦点转为大力发扬宝玑大师的精湛技术和文艺赞助。Hayek同样投入了可观的资金进行现代化的研发,这包括重建宝玑的传统,以及收购并修复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宝玑表款,此外,受惠于Swatch集团全新制表见解的品牌还包括宝珀与格拉苏蒂。

N.G.Hayek

  无冕之王精神永存

  这位思维敏捷的守护者能够迅速理解状况,并以适当的速度调整自己。他的演变可被归纳为从“Swatch先生”到“欧米茄先生”再到“宝玑先生”。对Hayek来说,事业和家人意味着一切,Hayek家族的后代目前都活跃于这个企业中,儿子Nick是董事会主席暨顾问委员会成员,女儿Nayla是顾问委员会主席,而孙子Marc则接掌Swatch集团的奢华品牌,涵盖宝玑、宝珀与Jaquet Droz雅克德罗,因此他算是Swatch集团创办者的预定接班人。未来,他也将跟随祖父的脚步,然后依惯例地将棒子交给自己的后代。 

  虽然这位表坛无冕之王已经离开我们了,但他的愿景与热情将永远陪伴我们,精神回荡在巴塞尔钟表展的大厅,永存于我们手腕上每一只宝玑、宝珀、Jaquet Droz雅克德罗、格拉苏蒂、欧米茄、浪琴与Swatch表的脉动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