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传统优雅月相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 08:06 深圳特区报 微博

  各手表品牌,为体现品牌符号DNA的差异化,在月相功能的表现上同样追求自己的独特性,手法多样,丰富多彩。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几个品牌款式的手表,共同领略月相表的魅力和艺术价值。

宝珀6395机心月相表宝珀6395机心月相表

  宝珀6395机心月相表

  斜眼月中人

  在月相方面比较突出的宝珀,6395机心于1983年推出,标志着机械制表艺术的复兴。在小时刻度圈,有长月的31天显示。12点位下方是月份和日的显示。在6点位上方就是著名的“斜眼月中人”,月牙的上边是本次月相周期的时间。

宝珀Villeret系列全历月相表宝珀Villeret系列全历月相表

  宝珀Villeret系列全历月相表

  娇俏月娘美人痣

  此款女装月相表圆形珍珠表盘的中央,一个方形微小的轨迹突出了月亮图案的新意,体现和谐的温柔女性特征,月娘脸蛋上的美人痣更是勾画了她的万种风情。宝珀的制表大师用月相与花语来表达对女性的赞美,自然也是最浪漫、最诗情画意的时间表达。

芝柏1966女装月相腕表芝柏1966女装月相腕表

  芝柏1966女装月相腕表

  诗意盎然优雅流露

  芝柏1966系列于2006年面世,以最新技术成果及可靠性能向芝柏表在上世纪60年代的辉煌成就致敬。这些年间,芝柏1966系列不乏装配自动机心的纤薄表款,将此制表工艺提升至更高层次。今年的自动上链女装月相腕表亦属薄表佳作,优雅的圆表壳与诗意盎然的月相美得和谐,流露一份女性美。

浪格千年月相表浪格千年月相表

  浪格千年月相表

  1058年误差24小时

  1815月相表是朗格为纪念品牌创立165周年而推出的三大复杂功能手表之一。与传统月相表每天跳动一次不同的是,朗格的这块1815月相表采用了一套拥有特殊传动比例的齿轮,会在弹簧的带动下,缓缓拉动月相盘运转,每个正月的误差仅为6.61秒。经过1058年的累积,累积误差才会达到24小时,因此杜绝了传统月相技术所带来的33个月慢24小时的误差,是名副其实的“千年月相”。假如这只表从罗马大帝一世时代(公元952年)开始不间断运转,那么它的月相显示要到2010年时才需要调整一次。

雅典 Moonstruck雅典 Moonstruck

  雅典 Moonstruck

  谱写月之狂想曲

  早在数年前,雅典表便凭借拥有月食以及月亮坐标显示的“天文三部曲”名噪一时。而2009年雅典以Moonstruck月之狂想命名的全新天文表,标志其在月相技术上的进步。Moonstruck的设计理念基于太阳、地球和月球之间的天体系统,以钟表形式科学地描述月相盈亏、月球和太阳地球之间的万有引力所引起的潮汐变化。在Moonstruck的机心中,两个月相旋转盘合二为一,可模拟新月、满月之间的交替变化;同时地球环绕太阳转动的假想轨迹则在另一转盘内以每24小时转动一次的方式呈现。由月亮与太阳的万有引力引起的全球潮汐现象,也可以完全准确地显示在Moonstruck手表中。

腕上月色腕上月色

  模拟月球运动的

  月相表

  说起月相表,我们先浅浅了解一下月球这个熟知的天体。月球每月绕地球公转一周,地球、月球、太阳之间的角度不断变化,我们把它叫做一个朔望月。一个连续新月的出现需要29.5天(709小时),随月球轨道周期(由恒星测量)因地球同时绕太阳公转变化而变化。

  人类最早的科学,如历法、数学、农业学、航海学,更不用说天文学,这些科学的研究,都避不开月亮。月亮固定的周期以及反射的柔和的太阳光,给了人类一个亘古不变的参照物。

  在手表行业中,各制表大师都争相将这种月球运动的自然现象制作在方寸之间的手表中,模拟出月球运行的29.5天的周期轨迹。它们大多通过月相圆盘的形式呈现出它的盈亏望朔。月相盘上有两个月亮,边缘有59个齿,月相轮在受到传动轮的推动后,每天向前推进一齿,此时月相盈亏的变化便能适时显现在表盘上了。59齿月相轮来自于月相盈亏每29.5天为一周期的平均值,由于月亮的精确旋转周期是29天12小时44分2.8秒,也就是 29.530588天,因此,大部份的月相表盈亏显示的刻度都是29.5天,因此每隔大约33个月,月相显示的误差就会达到24小时。表壳上通常有月相的调整按钮,月相显示与计时和万年历等功能是相对独立的。

  附加趣味性、话题性

  和把玩性

  手表在现代生活中不再仅仅是计时工具,也是个人的一种符号化消费,更多地体现了佩戴者的审美和价值趋向。如果你选购了一款具备月相功能的手表,那么它所附加的更是趣味性、话题性和把玩性。手表盘面上能够运动的部件多数是细长的指针,而月相功能常常被放置在一个特殊形状的窗口内,这个特定形状包括一个大的半圆弧和两个小的半圆弧,与月相盘上的月亮结合,能比较准确地告诉我们月亮在一个周期开始或结束时的形状。

  月相表通常以四种月相为主:农历初一的新月,农历初八左右的上弦月,农历十五日左右的满月,农历二十三左右的下弦月。这四种月相是四种典型的月相盈亏时刻,它们的发生时刻是经过精密的轨道计算得出的,非常明确。除此之外,农历月最后一天称为晦日,是看不见月亮的。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