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通往永恒时间隧道的万年历腕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8日 07:35 中奢网

  远古,人类在寻找日月星辰变化规律的过程中,形成了时间观念。在认识到“时间”存在后,他们开始强烈追求着“永恒”并试图将其记录、表达出来。从墙壁上的图腾、沙漏里的流沙,到近代钟表转动的指针。历代能工巧匠们制作了一条通往“永恒”的时间隧道,它叫万年历腕表。

  传奇:万年历的诞生   传奇:万年历的诞生

  其实对于时间记录形式的探索一直向着两个看似相反的方向发展着的“刹那”和“永恒”,但是人们对于后者的探索显然要早于前者。20世纪初精确到百分之一秒的机械码表才制成,17世纪初世界上第一个具有万年历功能的钟就已诞生。

  1615年,日内瓦的达布创制了史上第一只具万年历功能的钟,1636年施尔曼也制造了一只。接下来的数个世纪,许多制表大师不断地投入,钻研机械结构的改进。在钟表工艺诸多复杂功能中,万年历是最重要的,它是时间永恒运行意义的代表。经过两百多年,万年历在表现形式上,并没有太大变化。一只称得上万年历的表除了可以显示时、分、秒以外,还要具备日期、星期、月份、月相、闰年指示等功能。

  万年历腕表之所以令表迷们痴迷,主要是基于实用性上,因为它通常具有超过百年以上无须调校日期的特性,这样的特性在于机械结构的齿轮配置上,需要经过精密的计算,十分复杂,其中最主要的“核心”装置,便是一个称为“肾型结构”的零件。

  遗憾:无法万年的万年历   遗憾:无法万年的万年历

  万年历腕表迄今所得成果不过是将万年历机芯的体积缩小,还没有人能确实达到“永恒”的程度。现今市面上的万年历腕表,其年历的运算与显示方式,均于出厂前由制表工程师设定完成,但这并不代表年历将永远无误,在每逢百年倍数年份修正的平年,还是得送表厂进行重新的设定。

  这是因为我们所用的公历是一种太阳历,设有闰日和闰年,对于万年历计时来说,最困难的就是闰年指示。在钟表内部,万年历装置利用巧妙的机械原理,精准忠实地重现了所有的日历讯息。由于每个月份的天数不同,必须将月份长短变化的规则记载在一个凸轮上,并依靠一个与此凸轮相连的齿轮来准确控制。在同一轴心上,有另一个齿轮和区分闰年2月与其他2月(28或29天)的凸轮相连,每四年转一圈,藉此来显示闰年周期日期,但要想让它应对“不闰世纪年”而400年转一圈,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绝大多数万年历表款经过百年自运行后都要手动调整。也就是说,所有的万年历机芯都只能计算四年一闰,无法进一步计算“百年不闰,但每四百年要闰”这么复杂的算式(如果要达到这个程度,其日历系统自转一圈就要四百年)。拥有万年历表最激动的一刻也就是闰年2月29日零时,日期显示那“惊险的一跳”。

  惊艳:那些接近永恒的时计

  万年历腕表,以最接近永恒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用最短暂的刹那诠释着存在的概念。尽管没有人可以计算出永远到底有多远,但还是会向着时间的方向去寻找。因为,人们始终相信,永恒的时计其实是在梦想的路上。

  AP爱彼Jules Audemars超薄万年历表30周年纪念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深邃如梦的托斯卡尼蓝色,干净利落的线条,不可思议的超薄表壳。Jules Audemars超薄万年历表三十周年纪念款,将光阴的奥秘悉数纳入方寸之间。1978 年,爱彼表厂创造了其首只配备自动上链机芯的超薄万年历表款。今年,瑞士布拉苏丝(Le Brassus)的制表师为了向此创举致意,精心设计了全球限量发行九十只的特别纪念款腕表。Jules Audemars超薄万年历表30周年纪念款具备时分显示、星期显示、日期显示、月份显示、闰年显示、月相显示功能,其机芯厚度仅有四毫米,不愧是微型机械尖端科技的完美结晶。

  在万年历形式上没有突破的情况下,薄型化是各品牌主要追求的方向。AP依靠其近百年的超薄机芯制作经验又一次将此技术推向巅峰。值得一提的是此款腕表特殊的光辉来自精心挑选的托斯卡尼蓝(bleu toscan),这种具有怀旧情调的蓝色起源于15世纪的意大利佛罗伦萨画家,描绘优雅天使在蓝天上嬉戏的画面。纤细的表圈维持了表面的宽敞,时间显示及日历清晰易读。万年历四个显示盘的外圈施以亮面抛光打磨,不仅使精致的蜗行螺纹装饰格外出色,也和雾面抛光打磨的表盘形成优美对比。融合尊贵的950铂金表壳、18K白金时标及时分针,体现着隽永的古典气质。

  世界最薄万年历机械女士腕表,宝珀(Blancpain)Villeret系列超薄万年历女士腕表。

宝珀又推出Villeret系列的新作世界上最薄的万年历手表,其厚度仅为2.91毫米。宝珀推出Villeret系列的新作世界上最薄的万年历手表,其厚度仅为2.91毫米。

  追求复杂功能始终是男性玩家的特质,但拥有270多年历史的宝珀制表师却对手表业中极少被关注的女性客户表现了无限的眷顾。2005年,为庆祝位于瑞士Le Brassus的制表工坊扩建后重新开业,并纪念宝珀创新的传统,宝珀又推出Villeret系列的新作世界上最薄的万年历手表,其厚度仅为2.91毫米。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关注机械手工腕表,但市面上现有的款式并不能满足女士们对高贵品质的要求和期望。此款表的5621机芯充分满足了女性对美的追求,将复杂的机械工艺与轻薄的精巧外形完美结合。其高达248个零部件确保了计时的精准,并包含星期、日期、月份、闰年和月相盈亏等功能。配以18K白金直径34毫米表壳,30米防水,全球限量20只,彰显极致尊贵。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