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逆跳日历瞬间倒流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 07:55 时尚时间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古老的机械制表所散发的魅力让越来越多的爱表人士为之倾心。机械腕表将时间凝结在计时中,流露出一种对于技艺的崇拜与对时间的珍视。其中逆时光而行的逆跳腕表更能展现瞬间倒流的魅力所在,似乎让戴表者回味慢节奏的生活。

  <b>逆跳表的基本特征及组成</b>   逆跳表的基本特征及组成

  手表的逆跳功能,又称作回拨、回返,它的英文(Retrograde)原意是逆行,说白了就是倒着走。对于计时的工具来说,逆跳是非常值得玩味的一项功能,因为时间是不能逆行的,当逆跳指针运行到刻度的尽头,看似已走投无路,却在下一刻返回到原点,给人一种时间瞬间倒流的错觉。

  从外观上看,逆跳表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盘面上的扇形显示区域,如逆跳日历是将1 至31 数字以扇形接近180 度的展角分布开,除此之外还有逆跳周历、逆跳月历和逆跳月相(这个比较少见),就连时、分、秒等基础显示功能也可以通过逆跳来实现。

  从逆跳表机芯内部方面来看,要想实现逆跳机构必须具备以下几个关键的组成部分:

  首先是逆跳凸轮,这个零件在逆跳机构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可以说没有它逆跳功能就不可能实现。“承上”是指逆跳凸轮要与逆跳功能轮(如日历轮或者是周历轮)固定为一体,换日拨头在换日轮的带动下驱动功能轮,为逆跳机构提供动力。启下是指逆跳凸轮得到了动力之后,将会启动逆跳机构的核心部分——凸轮杠杆机构。杠杆随着凸轮的转动以设置好的回转轴旋转,并且在凸轮外缘的推动下逐步缓慢的抬起,凸轮的外缘曲线的特点是由最低点开始至最高点结束,那么与之相配合的杠杆也会由最低点升至最高点,最后完成一次滑落(逆跳)的过程;

逆跳扇形轮逆跳扇形轮

  第二个是逆跳扇形轮,此零件是前文提到的凸轮杠杆机构与齿轮的结合体,齿轮的形状并不是我们经常看到的圆形,而是截取了其中的一部分成为扇形,这也是逆跳机构的一个重要特征。逆跳扇形轮连接逆跳显示轮,逆跳显示轮上安装逆跳指针;第三个是定位机构,它的作用是精确定位功能轮,使得与之相连接的逆跳凸轮位于设置好的位置上。第四个是辅助杆簧,此部分提供的是弹性势能,以确保杠杆与凸轮之间紧密配合,进而保证了逆跳机构核心部分的可靠性。另外定位机构也需要杆簧提供的弹性压力来帮助定位。

  

  <b>艾美逆跳日历表</b>   艾美逆跳日历表

  艾美的日历应该是大家所熟悉的,在其原理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以扇形均匀分布的1 至31 日历数字,位于右侧的齿轮为动力输入轮时轮,与之连接的是换日轮,与换日轮固定为一体的换日拨头所驱动的是具有31 个齿的日历轮,定位机构将日历轮准确定位。逆跳日历凸轮与逆跳日历扇形轮通过定位簧紧密配合形成凸轮杠杆机构关系,逆跳日历扇形轮与逆跳日历显示轮相连接,并且一组定位机构将会把逆跳日历显示轮准确定位。它的工作原理是当日历轮从位于逆跳凸轮的最低端日历齿转到位于逆跳凸轮的最高端日历齿,此时逆跳凸轮也同时从最低点转到了最高点。这个时候作为杠杆的逆跳日历扇形轮被抬升到最高位置,也就是日历31 号。当日历轮再继续转过一个齿距的时候,逆跳日历凸轮转过了那个最高点,日历扇形轮降落到最低点,那么与日历扇形轮啮合的逆跳指针轮在这个过程中带动逆跳指针从数字31 位置迅速飞回数字1 位置。

  <b>宝格丽逆跳日历表</b>   宝格丽逆跳日历表

  宝格丽手表的逆跳功能的实现方法与艾美的逆跳日历机构很相似,我们能够看到,这款4 逆跳万年历陀飞轮表的机芯上带有4 个逆跳凸轮,凸轮的外缘台阶数与31 天的日历,7 天的周历以及12 个月的月历和4 年循环的闰年直接对应,只不过由于日历的31 天在数量众多的台阶连接组成了类似曲线的形状。而另一款日历、周历、月相三逆跳表则带有极其少见逆跳月相显示功能。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