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镶钻腕表:机械与美感的完美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07:49 新京报 微博

  “第一眼不要看钻表,否则你容易忽略掉其他表的优点。”在新表鉴赏会上,同一系列的所有表款依次排开,从最简单的精钢款到最华丽的镶钻款,最先被女人拿起来试戴的,永远是镶钻表。

  与其说这是“第一印象”作祟,倒不如说女人对钻石有不可抗拒的天性更为贴切些。镶钻的表款在满足女人对时计要求的同时,更多满足了她们对珠宝的渴望、对配饰的热爱。很多时候,女人并不是在选表,而是在选一件有计时功能的腕上装饰物。

积家雪花镶嵌工艺腕表积家雪花镶嵌工艺腕表

  机械和美学的平衡

  钟表不是时尚配饰,它的本质还是精密的记时仪器。这就要求在表壳外镶嵌颇有“重量”的钻石前,要有十足的信心确保手表内部能够支撑得了这样的重量,不能让钻石成为美丽的负担,伤害了手表本身的计时功能。所以,钻表更大程度上是一种机械和美学的平衡,不能一味追求视觉效果而多加钻石,也不能随意摆放而让钻石失去原本的装饰效果。

  在手表爱好者潘凝看来,一块好表的必要条件包括“完美工艺+材质+设计”,对钻表来说,这一必要条件显得更为苛刻,不但表如此,镶嵌在上面的钻石也要达到如此标准。一般来说,由于选料和切割方面的工艺要求,用在手表镶嵌上的钻石,其价值和价格都比一般用在首饰珠宝上的钻石至少贵3倍,因为“很多时候你都是在碰运气,世界上几乎没有两颗一模一样的钻石,你只能去找最接近,或最适合的来达到你想要的效果。”

  的确,如果你看得足够仔细,会发现最简单的、表盘时间刻度位置镶嵌着的12颗钻石,大小和形状上也存在差异。世界上的钻石大小不一,而把“越大越金贵”的钻石打磨成小颗也并不现实,钟表品牌只能想各种办法,以达到既能凸显钻石之美,又能不影响时间精准度的效果,各种镶嵌方法也应运而生。

  各具特色的镶嵌方式

  传统的镶嵌工艺是在物品上摆放宝石进行装饰的艺术,现代机器镶工仅需在机器加工的表面置入宝石即可,不过机械化的生产虽快却没有创意,想要让钻表达到“不俗”效果,还需要人工镶嵌的方式进行。对于钻石镶嵌,各品牌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

  传统的打孔镶嵌依旧未推出舞台。在积家,从事传统珠宝镶嵌的专业师傅们,首先会“看料下菜”,如进行艺术创作般先自行决定宝石镶嵌的数量和摆放的位置,再进行两个步骤的打孔程序:首先仔细推敲出宝石摆放位置;再将打好的孔修饰成宝石大小,透过一连串凿孔的方式渐渐在贵重金属表面刻画出纹理,以便嵌入宝石,接下来再仔细精确地调整宝石在洞孔中的位置,让它们结合得更自然。

  不少品牌在传统手法上也有创新,比如雅克德罗密式镶嵌,通过一张固定宝石的精细金网固定钻石,让宝石之间,宝石和钟表之间,都能结合得天衣无缝;宝珀对钻石的镶嵌方法也很独特,把钻石从下镶嵌进表盘凹槽里,促使表盘的绝对平面与钻石处于同一平面,钻石镶嵌进那些凹槽后由一些小珠子顶住钻石,使其不脱落,而且钻石和表盘之间的间隙已经小于1/100mm,能在最小面积内嵌入最多的钻石。

  雪花镶嵌

  钻石结合钟表其实并不新鲜,甚至可说是自然而然的事。消费钻石的人往往也是高档钟表消费者,而用到钻石最多的珠宝和钟表行业一样,也强调材质、工艺等诸多技术因素,许多共同点让它们“牵手”成功,互为各自添彩。从最初只是简单在刻度上用钻石做点缀,到“全钻”带来与众不同的装饰效果,想要让钻表不流于俗气,对美学和设计的要求更高。

  目前最热门的镶嵌方式是“雪花镶嵌”。雪花镶嵌的妙处在于,它是一种艺术“再创作”,最大限度减少了钻石在镶嵌中的局限性。镶嵌时,镶嵌师仅依据腕表本身、或需要镶饰的图案,从手上的宝石直接寻找灵感和创意,镶饰在手表上。他将钻石逐一放上、比肩排列,并以巧思匠心的布局把直径大小不一的美钻铺砌在贵重金属上,随着钻石彼此摩肩接踵地铺满在金属表面。这种镶嵌方法使得镶嵌出的每一个图案和每一块表也不尽相同。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