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为时间留色的珐琅表极限工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07:50 羊城晚报

  钟表界有时候很有趣。大家会为了卡罗素还是陀飞轮谁更厉害争论数十年不休,粉丝们会为了两大品牌的潜水表坚定站队不动摇,但也会有同一大师为几大顶级品牌制作珐琅表,并且同年被两大品牌主推的这样打破门户之见的事。

  梵克雅宝被称为21世纪的珐琅腕表的先锋。   梵克雅宝被称为21世纪的珐琅腕表的先锋

  有时候,传统的瑞士制表业对于门户之见,是很能引起同样讲究传统的中国人的兴趣的。一方面,他们传统守旧,讲究辈分与师承,各种关于传奇师承故事被津津乐道,可是另一方面,他们对于一些东西又开放得令人咋舌,例如同一年可以由两大品牌同时推出同一大师的珐琅作品。

  我倒是很欣赏这种略显可爱的执拗,因为这让人感到,门户之见在传统的瑞士钟表业,更多的是因为对技艺本身的崇尚,而不仅仅是门户间的敝扫自珍。这也间接令人理解,为何通用机芯对瑞士制表业的繁荣复兴作用堪称“伟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复杂工艺

  罗杰杜彼(微博)much more表款的表盘呈复杂的组合曲面,这样的底盘在烧珐琅的时候容易因为应力分散不均匀而导致失败,所以成品率很低

  今年的Basel过后,腕表评论家、《时尚时间》主编潘箭便向记者称,此次展会上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亮点,是同出自珐琅大师Anita Porchet之手的爱马仕和香奈儿(微博)的微绘珐琅表。她为爱马仕制作的怀表,融入了“洒金”工艺,即让微小的金粒自然地“漂浮”在透明珐琅之中;而香奈儿的“屏风”珐琅表,则以Coco小姐闺房屏风为主题,笔墨韵味淋漓尽致宛如“苏绣”。

  出自珐琅大师Anita Porchet之手的爱马仕微绘珐琅表   出自珐琅大师Anita Porchet之手的爱马仕微绘珐琅表

  这位名震江湖的珐琅大师,合作过的顶级品牌包括伯爵(据藏家说是首个独具慧眼与Ainta合作的顶级品牌)、百达翡丽、江诗丹顿、卡地亚(微博)、爱马仕等等,百达翡丽甚至破天荒地允许她在表面上署名。腕表藏家们每次言及珐琅表时都会愉快地分享,除了Ainta自身的天分,她从鼎鼎大名的师父Suzanne Rohr那里继承而来的百年古老珐琅釉料与绘画工具,也是她有着“异样的珠宝光彩”的作品为人称道的原因之一。当然,任何人讲到这个故事,都不会忘记最后备注一下,Suzanne Rohr的师父是大名鼎鼎的Carlo Poluzzi,另一位日内瓦珐琅画界顶尖人物。

  大师的江湖典故永远最吸引人。日前在一个小型表展上,《Chronos手表》发行人、主编丁之向也在说,如今用玻璃粉制作的珐琅越来越少,只有几个大师能做出,其他的只能以较易掌控的矿物质粉代替,但始终成品效果没有那种通透感,令人十分惋惜。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顶级腕表(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