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汉米尔顿后ETA时代的绝佳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07:55 中奢网

  HAMILTON是目前Swatch Group旗下最受瞩目的新星,除了早就在设计上展现出实力,现在连制表工艺技术层次都在集团资源共享下有了跳跃式的进步。而H21/31独家专属机芯的研发和面世,正是汉米尔顿彰显自身制表实力的最佳明证。

  汉米尔顿H31机芯   汉米尔顿H31机芯

  尽管因为隶属于SWATCH集团,汉米尔顿(Hamilton)并无ETA通用机芯供应中断的困扰,然而面对近十年来自制机芯的风潮,作为SWATCH集团内中坚品牌代表的汉米尔顿自然也不能自外于此一潮流。

  ETA从2007年左右就开始跟SWATCH集团旗下的品牌合作研发机芯,浪琴的四逆跳机芯(2007年)及导柱轮计时秒表机芯(2009年)就是在这种模式的运作下的产物。汉米尔顿跟浪琴同样是SWATCH集团近年来表现抢眼的中价位品牌,也因此成为ETA合作研发机芯的优先对象。继浪琴后,汉米尔顿和ETA共同研发出H21和H31两款“独家专属”机芯,既兼顾了质量的精良,也确保了品牌在讲求“独家”机芯的战国时代,能拥有稳固的竞争力。HAMILTON H21/H31独家专属机芯以及表款的推出,不但见证了汉米尔顿的空前大跃进,更在SWATCH集团内部激荡出有为者亦若是的激励火花,甚至于对整个中价位钟表市场也有划时代的指标性意义。

  和浪琴的A08.231一样,H21和H31机芯也分别以ETA 7750和ETA 7753为基础改制的。但与A08.231的重点改良在操作性(计时机制由凸轮改为导柱轮)不同,H21/31比较着重在动力储存和精准度上。在增加动力储存方面,H21/31将7750系列的发条加长,让储能从48小时延长到60小时;在运行更加顺畅稳定方面,H21/31做了一个很巧妙的改变─也就是将擒纵器的游丝翻转了180度,机芯运转更顺畅稳定,精准度也增加了。根据笔者实测的结果,搭载H21/H31的表款日差大致在-5~+1秒的范围,拥有趋近COSC天文台表的准确度。除了动力储存和精准度的改善外,H21/31也在打磨修饰上也下了很大的力气。摆轮桥板和自动盘夹板都经过修改,自动盘夹板上镌刻了品牌的H字样,体现Hamilton非凡的独特性,完全是专属机芯的架式和气度。

  H21和31的差别在于,H21是以ETA7750为基础,不过取消了9点钟的小秒针,并且可以加装日期和星期显示,H31则是以7753为基础,取消了6点钟的计时时针,而且只加装日期显示。简单来说,H21和31都是二眼的计时机芯,所差者在H21是垂直的二眼,H31是水平的。

  搭载H21机芯的汉米尔顿腕表   搭载H21机芯的汉米尔顿腕表

  H21/31白皮书:后ETA时代的武器

  Swatch Group即将停止提供ETA机芯给集团外品牌的宣布,已经在业界喧腾了十年,要说这是推动近十年钟表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也不为过。各家品牌积极研发自制机芯、或是Sellita之类机芯厂的崛起,都是在瑞士Swatch集团外品牌面临ETA机芯随时可能断炊的恐惧下,必然发展的结果。对比于其它品牌企求自立的作为,Swatch集团内品牌面对所谓的“后ETA时代”,也各自努力希望掌握有主场优势。从Swatch集团内Hamilton和Longines纷纷和ETA合作发展独家专属机芯的结果来看,或许一如Swatch已故总裁Nicolas Hayek所言,ETA停止供货给集团以外的目的,真的并不是为了保障集团自家品牌,而是为了让其它品牌也能自立自强。从H21/H31独家专属机芯的发展,以及配备这两款机芯的新表款令人激赏的成果来看,Hamilton的确掌握了后ETA时代的绝佳武器。

  

  <b>HAMILTON H21/31机芯表款,以进化新复古风决胜负</b>   HAMILTON H21/31机芯表款,以进化新复古风决胜负

  目前市场上计时秒表的主流还是三眼式的,二眼式计时秒表多半出现在复古款式。以基础机芯来说,绝少一开始就做二眼式的,像Hamilton这样还特地分成垂直和水平二种二眼式的,更是绝无仅有。而H21/31这么作的目的,说来单纯,正是为了发展复古计时秒表的产品线。

  在汉米尔顿百年品牌历史轨迹中,自创立以来即以一连串的创举,源源不绝地激励当代的创意元素,展现于跨时代的表款设计及崭新的制表技术上。在这两年新发表的表款系列中,汉米尔顿特别地将时光回溯至1900年代早期,当时汉米尔顿即以值得信赖且坚固耐用的机芯,在世人脑海里植下深刻的印象。

  如今,汉米尔顿将全新专属机芯H31及H21广泛应用于多款计时秒表系列,让引以为傲的怀旧时刻转化为当代工艺的极品之作。目前市场上计时秒表的主流多是三眼式的,二眼计时秒表多半出现在复古款式;以基础机芯来说,绝少一开始就做二眼式的。像Hamilton这样还特地分成垂直和水平二种二眼式的,更是绝无仅有。

  H21/31这么设计的目的,说来单纯,正是为了发展复古计时秒表的产品线。汉米尔顿过去的强项主要是在运动款式,近年来则有逐步强化Dressing Watch产品线的趋势。随着新总裁Sylvain Dolla和新任设计师的上任,汉米尔顿一连串配置H21专属机芯的Jazzmaster Spirit of Liberty和Jazzmaster Maestro等几个新款都令人眼睛一亮。2011年发表、配置H31机芯的Pan Europe更是笔者心目中2011年的年度风云表之一。2012年是汉米尔顿 120周年纪念,官方已经预告今年将会有更多复古款式推出,而这正是H21/31大显身手的时机。在技术和设计二相配合下,2012年汉米尔顿的表现将会是中价位钟表品牌最值得关注的品牌之一。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