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有性格的军事专用腕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07:17 REVOLUTION芯动

  有没有哪款表让你一眼难忘?有没有哪一款表让你不需要先行理解众多的历史与机械技术理论,就可以一眼看上?我想Bell & Ross柏莱士的BR01 Instrument系列有这样的能耐风格,并成就出它简洁且易懂的性格。

  文 laura lan 蓝思晴

Bell & Ross柏莱士的BR01 Instrument系列Bell & Ross柏莱士的BR01 Instrument系列

  当我第一次真正注意到Bell & Ross柏莱士这个品牌,是从素有制表魔才之称的制表师Vincent Calabrese开始。还记得当年的Bell & Ross有一款就是由Vincent Calabrese打造,那是一只在12点钟位置有个跳时视窗,简洁毫无多余设计的面盘上,跳时视窗更节省了指针的视觉干扰,那时的我还想,我最敬佩的制表大师之一Vincent Calabrese怎么会跟这样一个我不太熟悉的Bell & Ross品牌合作?当然后来Vincent Calabrese在很多年以后到了宝珀表厂做了技术总监,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他不再以独立制表人身分沉浮于制表领域。不过这个仅只一次的Heure Sautante腕表作品,也让我有好一段时间琢磨着,到底Bell&Ross的设计方向究竟要走到哪去?

Bell & Ross 极具辨识性的表款,像是从飞机仪表板直接拆下来的显示仪,简洁面盘的设计提供佩戴者方便阅读,也因此成为法国军方的指定佩戴表款。  Bell & Ross 极具辨识性的表款,像是从飞机仪表板直接拆下来的显示仪,简洁面盘的设计提供佩戴者方便阅读,也因此成为法国军方的指定佩戴表款。

  也真的非常奇怪,当我正要放弃观察Bell & Ross之后,BR01军机仪表板的设计赫然成为风潮,身边有更多的人开始询问我关于对Bell & Ross的看法,之后的故事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了,Bell & Ross以最鲜明的设计风格虏获了大部分人的欢心。究竟是什么样的来历与设计,让Bell & Ross俨然成为最具设计感的腕表,并可以得到众多偏好设计品味的人士喜好?

  Bell & Ross旗下最著名且最广为人们所知的系列就是BR系列的方形仪表板设计外型的款式,2005年才正式定型上市的BR01表款,打破了当时所有表款要求曲线、圆形的人体工学设计,正正方方像是直接从飞机仪表板拆下来的显示仪,再搭上表带就可以戴在手腕上,可是却在这个绝对正方的表款设计中,延伸出来多种的变化。而其后的BR03表款也延续了同样的方形设计,演化出不同设计、不同概念,甚至陀飞轮功能款式。

Bell & Ross Instrument BR01-92 Compass腕表Bell & Ross Instrument BR01-92 Compass腕表

  方形仪表版BR01风潮崛起

  1995年才在瑞士巴塞尔第一次展出作品,Bell & Ross品牌成立不算年代久远,由两位创办人Carlos A. Rosillo及Bruno Belamich一手打造的表款,在品牌创立之初就朝向军事风格出发,简洁面盘的指示设计方便阅读性,大型阔面的镜面尺寸也都冲着军用表的特征发展,然而Bell & Ross虽年纪轻轻却曾经受到法国空军、精锐警队以及海军潜艇人员的信赖而佩戴,1996年的一只Bomb Disposal Type腕表就曾经受到法国军方拆弹专家指定佩戴。1998年更发展出Space3航太计时表,以全钛金属打造出金属链带、直径41毫米的款式,鲜橘色的计时指针、流畅的表身外型,使用了专利的T-Crown表冠设计,使表侧不致让表冠突出而破坏了流线的轮廓,并且可以在专利机制下更好操作。

  很可惜的是,Bell & Ross早期的所有作品,有些有趣却无法在人们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2002年与Vincent Calabrese的作品将简洁黑白面盘的风格更强化后,也不再见到更多的突破,而2002年也是Bell & Ross拥有自厂制表设备的开端,就剩下确立腕表风格让大众可以永远记住的关键临门一脚。安安静静度过了前十年的Bell & Ross终于在 2005年Bell & Ross排除了当时市场上所有经典的军表风格,大胆的采用正方形的仪表版计量仪灵感,不可思议的巨型表壳却受到广泛的关注。

  军事印象的绝妙联想

  BR01款式的诞生,宣告并且确立了Bell & Ross表款品牌风格的一致性,面盘上3、6、9、12四个大大的阿拉伯数字,突显了军表重视简便阅读的特性,也同时呼应了空军使用飞航机体中的仪表版设计。然而当BR01、BR03(两个型号设计一样,尺寸不同)这样正方仪表版的设计风格确立后,Bell & Ross更大胆的进一步尝试在这样设计的风格下不断延伸出有趣且个性独具的款式。

  其中一款名为Compass的上下双半圆组成的面盘设计,将航空器中的导航罗盘,以像是罗盘对位针的方式指示出时、分显示,聪明的用上下明暗的镜面设计,让阅读的时间保留在上半圆,而下半圆既可顾及整体设计的完整性,亦可让人充分联想到飞行器的仪表画面。另一只Radar雷达设计腕表,像是将海军潜艇里的雷达侦测荧幕直接缩小搬到手腕上来。一款以三色指针,搭配标靶一样的简单数字刻度的表款,在风格上超乎表款面盘设计的想像力,却又不失其军事联想的一贯性。Bell & Ross可以说是近代最懂得何时该收、何时该放的设计品牌,将品牌标记精神与设剂楦型昝篮弦唬庖材压中矶嗟谝淮谓哟セ低蟊淼钠肺度耸慷蓟嵋訠ell & Ross为选择目标之一。

  风格决定一切

  在这个资讯多元且多变的世界,只有少数事物可以一直处在不败地位,其一即为“风格”,Bell & Ross的BR01 Instrument系列可以说是以此发挥的淋漓尽致。从过去难以立刻记住的表款设计,到现在几乎人人瞬间就可辨识,并且得到大众对其设计的注目,BR01系列特立独行、破除陈规的设计作风,成为近来最具风格性的腕表品牌之一。

  BR01系列不仅在面盘上有多重变化,并且引用各样军事仪器作为设计创意根源,并在材质上玩弄各种黑白色调的变化。2012年即将在瑞士巴塞尔钟表展发表的BR01 Horizon限量腕表,更将极简风格发挥到极限,双层面盘只剩下黑白两个色调,指针也只有黑白两色,其来自于飞航器仪表高度显示仪的设计取材,那像是腕表面盘又像是导航仪器的样貌,更显独一无二。碳涂层处理的钢质表壳在今年将会成为雾黑表壳风潮中,是十分亮眼的设计之一。这一连串以军事领航仪器显示风格为创作的BR01系列作品,让我想起唯一那在十年来一直被我记得的Bell & Ross跳时腕表,就该这样做表!这样简洁、这样一直设计一致且鲜明,这样一直有风格的性格下去。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