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大行其道的经典复刻腕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07:19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复刻表现如今已经变成腕表中最活跃的分类之一,今年各大表厂的新品以及刚刚落槌的日内瓦春拍钟表专场,古典审美的强势回归就足以证明这一点。然而上手容易也意味着竞争激烈,推出复刻款式不难,但是在现如今复刻遍地开花的情况下,想要从一水儿的复刻表款中脱颖而出,可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复刻表现如今已经变成腕表中最活跃的分类之一复刻表现如今已经变成腕表中最活跃的分类之一

  40年前,滚石乐队的主唱Mike Jagger唱到“谁会喜欢昨天的衣服,谁会记得昨天的姑娘”。对于过去来说,人们对其的态度分为两类,或奉之为经典,或抛在脑后。然而对于腕表来说,人们对其的态度明显是前者。且不说腕表大可不必像时装一年2~3季新品不断变换花样,即便是完全按照古典的原始形式来推出自己的产品,并且作为自己的常规系列大批量制造销售,也十分容易博得人心,叫好又叫座。难道还有比这更好赚的生意吗?

  复刻表现如今已经变成腕表中最活跃的分类之一,今年各大表厂的新品以及刚刚落槌的日内瓦春拍钟表专场,古典审美的强势回归就足以证明这一点。事实上,这种复刻表款对于品牌来说并不困难。首先复刻的款式功能不会太过复杂,多半是品牌历史上最初的几个经典表款,或者是畅销款,这样的款式,机芯问题一定不难解决。与此同时,既然是复刻款式,那么设计的部分就更加省事了,对于表厂来说,历史悠久的动辄上百年历史,年轻一些的也有数十年,有的是古董款式可以拿来借用或者完全照搬设计重新推出,就算是新品牌,从古董表借来一些设计元素拼凑在一起重新推出也无伤大雅。这也是为什么现如今复刻腕表能够大行其道的原因。

  如果梳理腕表设计的变迁就会发现,腕表复刻之风始于20世纪90年代。在机械腕表用工艺的美感打败了造型时髦的石英腕表之后,许多蒙尘许久的表厂开始焕发新生。让人印象深刻的有1994年Omega推出的纪念其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款式Omega1894,这一表款不但造型复古,最值得一提的是搭载库存的一批Cal.269(30mm)机芯。这种30mm(30T)机芯,可以说是腕表历史上最为精准的机芯之一,多次获得天文台大奖。此后,不断有表厂推出复刻款式,现如今,则形成了各个品牌都竞相推出复刻款式的局面。

  然而,即便是最原汁原味的复刻,只要是批量制造的,无论产量是几百或者数千数万,其表壳的金属、表面的玻璃以及至关重要的机芯等重要部件都不可能与几十年前的古董完全一样。但钟表完全可以将全新的内外材质与特别的机芯结构完全包裹在经典的历史风格中,以旧瓶装新酒的形式推出。这对于曾经断代的中国钟表消费市场来说,显然是极具杀伤力的。

  然而上手容易也意味着竞争激烈,推出复刻款式不难,但是在现如今复刻遍地开花的情况下,想要从一水儿的复刻表款中脱颖而出,凭借的就是品牌选择复刻款式的眼光、复刻的忠实程度,还有最为根本的性价比了。相信每个人的心中,复刻腕表的标准都不尽相同。然而那些最完美的复刻腕表总是能够得到所有人的一致好评,就像在2012巴塞尔的新品中,真力时复刻的1939年代法国飞行表“Montre d’Aeronef Type 20”就可称为复刻的完美典范:超大的57.5mm表盘直径,洋葱型表冠,罗马数字时标、指针的形状,加上表盘6点钟方向的“Special”字样,都相当地重视原貌。其机芯也尽力迎合复刻风格,采用了1960年代的古董机芯。但是最令人遗憾的是,僧多粥少,这款腕表仅限量250只。这不得不说是复刻腕表的最大硬伤。

  复刻表的经典元素

宝玑Classique 5177 宝玑Classique 5177

  古典美学

  对于腕表来说,宝玑的经典设计元素本身就是复古情怀的最佳体现,它代表了手工制表的过去美好时光。宝玑的经典设计元素,如宝玑针、宝玑字等设计曾在无数品牌的钟表作品中出现。但当这一切集合在一款宝玑腕表身上,才是复刻经典的最佳体现。

  这款宝玑Classique 5177系列腕表囊括了宝玑几乎所有的经典元素:侧面钱币纹装饰的玫瑰金表壳、焊接式表耳、外露的表带固定螺钉、手工雕刻麦穗纹图案的足金镀银表盘(或大明火烧制珐琅表盘)、蓝钢宝玑式梨形指针、宝玑花体阿拉伯数字时标。手工制表时代的古风扑面而来。

Tank Louis Cartier Tank Louis Cartier

  罗马字

  说起罗马数字,非常容易就能让人想起卡地亚这一品牌,而说起卡地亚,又非常容易联想到其经典的“Tank”系列。在今年SIHH上,卡地亚不但梳理了“Tank”这一经典系列的历史,同时又为“Tank”家族带来了新成员。今年推出的这款超薄表款,厚度仅为5.1毫米。

Girard Perregaux Vintage 1945 Girard Perregaux Vintage 1945

  小三针

  尽管现代钟表中仍不乏小三针式的设计,但这一形式本身却是钟表不断发展进化的历史见证——最初的钟表因为无法实现中央秒针式的一体结构,故而只能将秒针偏移至其他位置。作为一种时代所赋予的设计局限性,小三针结构早已失去了其技术价值,但其所具有的历史意义却为其赋予了独具韵味的古典主义气质。

  Vintage 1945是从芝柏表Vintage系列中分出来的子系列,1945年是Vintage这一系列推出的时间。Vintage1945均为方形表壳+小三针的设计,造型十分古朴典雅。

万宝龙维莱尔1858 系列腕表 万宝龙维莱尔1858 系列腕表

  规范指针

  规范指针(Regulator)最初诞生于18 世纪,专供校表师校对其他手表上的时间。其表盘上时、分、秒针各据一方,现在被叫做“三针一线”,虽然3根针分离,但都在同一水平线上运转,这样做可有效避免同轴指针间相互重叠而造成的视觉误差,因而,Regulator 也被称做规范指针手表。

  这款腕表的表盘设置,看似复杂却十分有序。中置分针,12时位为独立小时盘,9时另设独立小秒针盘,其布局是向传统大型标准校时摆钟致敬之作。2时位置原居地日夜显示,6时位置为动力储备及上链提示合并显示,3时位置是30分钟定时器。其中12时位置有两地时间小时圈,镂空时针指示本地时间,另一支时针指示原居地时间。

Vacheron constantin historiques aronde 1954 Vacheron constantin historiques aronde 1954

  Art Deco风格

  江诗丹顿的Historiques系列一直都是复古表市场的中坚力量,每年固定只出1~2款,每款都是能够令人品味许久的重度复古之作。这款Aronde1954顾名思义,是复刻品牌1954年推出的古董表,这种“燕翼式”式表壳是标准的上世纪50、60年代的“Art Deco”风格。

江诗丹顿马耳他100周年纪念款腕表 江诗丹顿马耳他100周年纪念款腕表

  酒桶形表壳

  比起复古表中最为常见的圆形表壳,酒桶形更具有着一种变化上的优雅,而这一充满装饰艺术的风格,其实正是上个世纪时钟表设计中最为典型的特征。为了打败怀表传统的圆形设计,1912年,江诗丹顿首次推出了酒桶形腕表,到今年恰好是100周年。搭载江诗丹顿 4400 型号手动上弦机芯,这款品牌自主研发的机芯动力储存可高达65小时。机芯震动频率为每小时28800 次 (4 赫兹),由106 件零件组成。机芯直径为28.60 毫米,别具现代风格。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