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正文

顶级腕表的暗夜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07:09 中奢网

  希腊神话中,日与夜由不同神祇掌管,而白昼正由夜神所生。现实世界中,一只腕表在夜晚的形态,与白天可能是完全两副模样。我们暂不用去追求关于日夜阴阳交替的哲学意义,因为光是从文艺范与技术控眼中去探究一只夜光表,已经足够丰富好玩。

  文/林清清

劳力士SUBMARINER腕表劳力士SUBMARINER腕表

  暗夜审美

  有的表白天看气势张扬凶猛,夜晚会变得温柔安静,有的表在白天平静平淡,而一到夜晚便会突然绚烂如烟花。赏表玩表不能拘于一时,世事亦同。无所谓表面与真相,或许只是此一时,彼一时。我们这次要说的,是一只文艺范与技术控眼中的夜光表。

劳力士SUBMARINER腕表劳力士SUBMARINER腕表

  白天看你会稍嫌花哨的“加州面”,到了黑夜中你才会发现它的曼妙:一半罗马数字一半阿拉伯数字的表盘设计,在黑夜里一切表壳表面细节被略去,只剩发光指针与刻度时,这只表的形态便打破单调,显得有趣起来。并且重要的是,读时非常容易在黑夜中,如果每个刻度简单而一致,你很难分辨到底是几点几分。而关于这款著名的“加州面”,大概也会是沛纳海与劳力士拥趸们心中不止的纠结(话说这“加州面”原本是专事生产精密仪表的沛纳海接受意大利海军委托所制,它采用了劳力士机芯与表冠技术,而这编号3464的“加州面”劳力士沛纳海腕表,已经成为钟表收藏界的宠儿)。以至于后来流传甚广的二战意大利段子中,沛纳海也被“可爱地”编排了一下为意大利海军“躺枪”了一回。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沛纳海与劳力士在夜光技术上的不断探索。

沛纳海Composite材料腕表PAM386沛纳海Composite材料腕表PAM386

  在黑夜时刻的易读性上,大部分腕表的做法是在关键刻度上采用不同的形状以作区分,例如劳力士的12点位通常是倒三角形,而沛纳海最为人所知的典型就是369型,即在3、6、9刻度上采用阿拉伯数字。当然,这清晰的夜光显示,也不得不提沛纳海著名的三明治夹层式结构表盘,令夜光材质最大限度地发挥功效。而劳力士也不认输,受到广泛欢迎的“奔驰针”,则是在时针上以“奔驰”形状增大夜光范围,令你可以最简单的方式辨别时间。

  波尔表的“彩灯”,则不仅从形态更以颜色来区分。蓝色气灯设于分钟刻度上,12点钟的气灯则为橙色,绿色气灯在计时秒表的指针上,而黄色气灯设于时、分、秒针上。在完全黑暗的空间,白天看相当勇猛的一只探险型腕表,变成了如同烟花四射的夜空。

 

夜光不息

  接下来,技术控会告诉你,夜光的传奇其实跟化学物理的科技进步关系密切。正如观星不仅是小清新,实质是件天文科学的事情。

  最早的怀表一般是没有夜光的。最早出现的夜光,多是使用镭盐,涂于表针上和字钉旁边。当年的沛纳海、劳力士等都用过这种夜光。看到这个大名鼎鼎的“镭”,你就知道,一定有故事。因为打开表镜,人体就可以直接接触到放射性元素,加上镭盐也容易腐蚀表心,虽说日常佩戴接触剂量非常微小,但目前基本已不使用。

暗夜中的沛纳海夜光凌冽暗夜中的沛纳海夜光凌冽

  代替镭系涂料的是氚。以现代探险时计为主题的波尔表,利用氚的射线激发发光的原理,以氚气管形式形成“自体发光微型气灯”,生产出大量各种在黑夜中炫彩效果夜光表。据一位用家私下八卦,在亮处不觉什么特别,到了漆黑的野外,甚至都能当做手电使用。

  此外,第三种发光方式,是最普通常见的荧光蓄光材料。通过受光照获得能量,在黑暗中慢慢释放,发光强度慢慢减弱。劳力士近年在这方面有了新发展,2008年,劳力士在其防水深度达到3900米的潜水员专业腕表蚝式恒动DEEPSEA上首次应用了 CHROMALIGHT荧光材质。这种淡定的蓝光,与一般标准的荧光材质相比,发光时间几乎延长一倍。发光强度在完整潜水过程中保持稳定,并维持超过8个小时。此后,劳力士将此技术延伸至其它热销系列。在今年Basel上,蚝式恒动潜航者型以及游艇名仕型等主要表款都采用了此技术。

  这个时代是不讲究锦衣夜行的,而时间循环亦不会因日夜交替而停歇,所以,无论是技术上或是审美意义上,时间不止,夜光不息。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