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常伟话2012年女表“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5:20 新浪尚品 微博

  有媒体称2012年为钟表行业“女表年”,是噱头还是确有其事,新浪尚品对话资深钟表媒体人常伟解析今年女表新趋势。

  Ruru/文

  女表与男表今年超过四六开

  Q:您在微博中多次提到今年女表的重要性,您认为2012年可以确切地称为“女表之年”吗?

  A:女表的繁荣景象其实前几年就有苗头,但是今年开始确实有一点井喷,不仅仅是单纯的女表开发,而是女表领域已经建立起了体系。所谓体系是指品牌开始有意识的开发全新的系列,而不是在原有女表基础上变颜色加减钻石而已,而是从内到外的全新设计。即便是在传统表款基础上的微调,变动也是超出往年的。

  Q:那么今年腕表市场男女表比例有明显变化吗?

  A:有人说现在的女表和男表总体来讲是三七开,但是今年可能比四六开还要多,可能还不止。女表对品牌来讲是非常重视的领域,这关系到他们开拓新的市场。女性购买群体非常大,经过这么多年,在服饰和皮包方面的诉求已经逐步满足,她们需要追求新的生活方式,更高的生活品位。传统意义上,手表可能是男性的标识,其实在消费领域早已攻破了这样一个理念,女性现在同样可以喜欢手表,甚至是购买一些复杂的手表,比如百达翡丽今年有很多女表是复杂表。

  Q:据您观察女性会更偏爱哪些腕表呢?

  A:如果还想象女性偏爱时装表就错了,即便是高级腕表同样有人群去消费。这样的话就会反馈出一个市场信息就是女性购买钟表的人群比我们想象的要多,所以我们发现品牌在针对女表时尽量设计不同色彩款式,供消费者挑选。无论是高档的中档的还是基础的,无论是传统定位珠宝的,还是像百达翡丽传统定位高复杂的这种品牌,它的系列跨度全有女表范畴。这可能体现了女表市场在12年大热的这样的一个背景。

  时区表成今年潮流

  Q:今年巴塞尔表展上有哪些惊喜?哪枚腕表对行业有引领作用?

  A:比较大的惊喜是德国表格拉苏蒂,德国表体现了精细的真谛。今年的时区表很多,时区表用于出国频率比较高的人群,是实用化的表款。格拉苏蒂今年推出的这款复杂时区表整合了很多特有功能,大概容纳将近100个城市,这个是现在时区表比较少见的。另一方面,它整合了高端复杂功能,比如说陀飞轮万年历,但它不是在强调陀飞轮和万年历这样传统的复杂功能,而是在我们所说的时区功能基础上,去融合传统复杂功能,反而会变成是非常复杂的东西,但它的诉求是最实用的。

  从钟表潮流发展趋向来看,不论是日内瓦还是巴塞尔,一个共同点就是手工工艺附加变成一个主流趋势:一方面是珐琅表、镂空表,甚至珠宝表的扩展;工艺的灵感方面已经不是空穴来风,单纯借用的策略了,这跟品牌有一定的关联,比如说中国的龙,可能大家都在做龙,但有的品牌很聪明,他抽取了一些关联性的东西,这个是很重要的趋向,说到底,工艺是为品牌的背景或者是品牌的故事所服务的。比如香奈儿那款中国屏风珐琅腕表,借用可可-香奈儿公寓里的屏风元素作为珐琅表素材,并邀请珐琅大师阿妮塔,这就不仅仅是它的好看这么简单,更重要是它跟品牌的关联。所以我相信这个风格或者潮流,将来会影响到很多的品牌。

  记者:为何今年会涌现大量的时区表,这个背后有什么原因?

  嘉宾:其实从去年开始已经有这个苗头,所有品牌都在做时区表,今年在原来基础上巩固,一个品牌不同系列当中不同的表款都会附加这样的功能。如果是单纯的个体化个案的话就无所谓,但是你发现每一个系列都有一款跟时区有关系的,这就变成一个很共性的,而且变成大家很普及的东西了。

  我觉得从内部的关联来讲是在实用,现在的市场的环境是需要一个实用的功能。而真正跟我们贴合在一起的实用功能到底是什么,品牌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在这种需求和创造这个平衡当中,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就是时区功能。

  实用功能是外在的体现,而我们提到的格拉苏蒂大世界旅行表,它结构上也是比较复杂,不是那么容易。另外今年劳力士推出了全新SKY-DWELLER系列腕表,这个表款就有时区功能,这个就很有代表性,作为劳力士这样有代表性的品牌推出时区功能,这个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它是这个行业整个潮流的现象。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