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八十天环游地球浪漫时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4日 09:5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在刚刚结束的巴塞尔2012表展上,众多腕表品牌不约而同地将具有世界时功能或者是GMT功能的腕表作为主打表款。曾经困扰人们的时区问题,早已不复存在。而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世界时这一功能也在环游世界的畅想中,变得浪漫而实用起来。

具有世界时功能或者是GMT功能的腕表具有世界时功能或者是GMT功能的腕表

  世界时这一功能的诞生,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产物。在长途交通工具被广泛应用之前,人类完全没有跨越时区的担忧。《水浒传》中被誉为“神行太保”的戴宗是有名的飞毛腿,“腿上绑两个甲马,一日便可以跑五百里;若是绑了四个,便可以飞奔八百里。”这也就相当于一辆电动自行车的速度。而号称“马中赤兔”的赤兔马,也堪堪只能“日行千里,夜行八百”。即便是像《西游记》中唐僧“自中土大唐而来,前往西方取经”、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般的长距离位移,也并不需要知道自己跨越了几个时区以及当时准确的时间。在没有钟表的古代,人们只能通过观察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来确定本地时间,这个时间叫做“地方时”。因为永远观测到的都是本地时间,因此他们只需要夜晚通过观星确保自己没走错方向就足够了。

1.1937年Louis Cottier推出了他的Worldtimer。1.1937年Louis Cottier推出了他的Worldtimer。

  自从19世纪蒸汽列车被广泛应用之后,跨越时区后的精确时间才变得不可或缺起来。因为火车到站的调度时间需要十分精确,这个问题在美国和加拿大尤其迫切,因为这两个国家从东岸到西岸,都必须要跨越数个时区,因此被誉为“世界时间之父”的Sanford Fleming也诞生于此。

  1878年,以一天24小时为基础,加拿大铁路工程师Sanford Fleming提出将世界划分为24个不同时区的建议。把经度360o平均分成24份,每个时区相隔经度15o,时间则相距一小时。此后终于在1884年,将英国格林威治(Greenwich)定为经度0度的提议在美国华盛顿的标准时间会议上通过,这套GMT(Greenwich Mean Time)系统也就被确立了下了。

2.早期的多时区世界时系统。图为设置了16个时区+本地时的座钟。2.早期的多时区世界时系统。图为设置了16个时区+本地时的座钟。

  不过现实并未如此简单,虽然定制这套标准的出发点是严格按照15度来区分的,但事实并非如此。由于国界和国土的面积问题,出现了相距格林威治时间非整数的时间区域,例如:伊朗时间+3:30。另外又有一些国家,比如中国本应该分成5个时区,结果被统一为一个时区,因此原本很清晰的时区系统开始变得无迹可循。

  自从时差出现以后,能够分别显示出不同时区时间的计时工具应运而生,第一枚双时区怀表也在19世纪初出现。那时这种表面上能够显示两个不同时区的设计被称为“Captain’s Watches”,主要是给火车司机使用的。而当Sanford Fleming想到把地球分为24个时区之后,他又找制表工匠为其定制了一枚特大号的怀表,名为“Cosmic Time(宇宙时)”。在这枚超大号的怀表上,有24个小表盘,分别显示24个时区的不同时间。

3.百达翡丽用掐丝珐琅绘制出世界地图图案的World Time表款。3.百达翡丽用掐丝珐琅绘制出世界地图图案的World Time表款。

  对于有“密集恐惧症”的人,光是想象一下这枚密密麻麻设置了24个小表盘的“世界时”怀表,也足以令他们颤抖。事实上,在当时,方便阅读的世界时功能并未出现,仅仅是将24个表盘缩减为6个主要时区或者是两地时。直至1937年,日内瓦一位杰出的独立制表大师Louis Cottier推出了他的Worldtimer,这是一种十分简便清晰的世界时显示方法。在表盘只有本地时分针,但在表壳的外围则分别有一个24小时的圆环,在外面再围上一个可调校转动并印上24个代表不同时区城市的圆环。只要把本地地名和本地时对准,就可以知道其他23个时区的时间了。自此,世界时的显示方法得以确立下来,并沿用至今。

  很多品牌都采用过Louis Cottier这种世界时的设计,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百达翡丽。在2002年安蒂古伦(Antiquorum)的拍卖会上,就有一枚百达翡丽的铂金World Time拍出了600多万瑞士法郎的高价,在当年常见的那种用掐丝珐琅绘制出世界地图图案的World Time表款,至今仍然是拍卖会上备受追捧的热门表款。

4.Worldtimer系统在机芯与表盘上的应用。4.Worldtimer系统在机芯与表盘上的应用。

  《八十天环游地球》与时差之谜

  “改良俱乐部的大门一下被推开,斐利亚-福克用他那沉静的声音说:‘先生们,我回来了。’”——《八十天环游地球》

  相信每一位初看过《八十天环游地球》的人,都会因为提前一天的原理而产生困惑。不过儒勒-凡尔纳马上在书中作了解释:福克在向东走的路上一直是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前进,所以他每走过一条经度线,就会提前4分钟看见日出。整个地球经度线分作360等份,4分钟乘以360,正好是24小时。这就是福克不知不觉赚来的那一天的时间。

  小说虽为虚构,但因为环球航行而“净赚”一天的例子在历史上确有其事。1522年,麦哲伦率领的舰队致力于完成环球航行的壮举。当船队返航至佛得角群岛时,发现船上记录的日期是7月8日星期三,而岸上的日期却是7月9日星期四。水手回国后向国王和教皇汇报了这个现象,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探讨,时差之谜逐渐被揭示出来。

  在刚刚结束的巴塞尔表展上,两地时和世界时腕表成为新的焦点。

格拉苏蒂格拉苏蒂

  精密变化

  格拉苏蒂

  Grande Cosmopolite Tourbillon

  这是一款集多种复杂功能于一体的机械表,采用独具特色的飞行陀飞轮。佩戴这款腕表的旅行者可在世界37个时区中的任意两个时区,清楚知道家乡时间和第二时区时间,亦能准确把握夏令时制和标准时间。

  当选择家乡时间时,使用者从37个不同的世界时区中选择并设定长居地所在的时区,包括采用30分钟偏差(如德里)及45分钟偏差(如尤克拉),然后调至标准时间或夏令时制。国际时区由3个字母构成的国际机场代码表示(如:FRA代表法兰克福,LAX代表洛杉矶,DXB代表杜拜),并显示在表盘8点钟位置的两个小视窗,一个为标准时间,另一个为夏令时制。佩戴者然后可以设定万年历,以显示星期、日期、月份和年份(包括闰年)。

  利用腕表的万年历功能,则可以及时记录旅行者在旅行途中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以及向前及向后的时差变化。由此,佩戴者在到达目的地时的所有时间和日期变化,都能得到显示。这款腕表在全球仅限量发行25只。

宇舶王者至尊UNICO世界时腕表宇舶王者至尊UNICO世界时腕表

  同步调节

  宇舶王者至尊

  UNICO 世界时腕表

  宇舶这款世界时功能腕表的技术核心在于通过一套4枚的可旋转铝盘指示不同时区的时间。4枚铝盘同时由位于表壳两点钟位置的按钮控制。按下按钮,铝盘同步运转,可以即时显示14个不同城市的当地时间。

  这是第一枚完全由宇舶表独立研发并制造的世界时功能机芯。与此同时,这款腕表也保留了宇舶设计的DNA。陶瓷款和多材质融合的同时,呈现出绝妙的机械之美。长达72小时的动力储存必然使其成为热爱当代制表工艺的旅行者的新宠。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