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毛泽东与欧米茄腕表的三个馈赠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2日 08:48 中奢网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飞抵重庆和蒋介石谈判时,郭沫若看到毛泽东没有戴表,就将自已戴的欧米茄手表送给了他。毛泽东一直十分珍惜地戴着它,直到临终。表盘、表蒙和表带都更换过,旧表带是1966年8月3日换下的。

郭沫若送给毛泽东的欧米茄手表郭沫若送给毛泽东的欧米茄手表

  一 

  郭沫若和毛泽东的第一次见面是在1926年3月23日的广州,从这天起这位文坛巨匠和一代领袖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郭沫若和毛泽东的几次诗词唱和成为千古佳话。毛泽东在给郭沫若的信中,抬头多称郭沫若为沫若兄、郭老。1944年11月21日毛泽东给郭沫若的信中说道:“沫若兄,对于你的成就,觉得羡慕。你的《甲申三百年祭》,我们把它当作整风文件看待……。”1945年9月重庆谈判期间,郭沫若把自己正在使用的手表赠送给毛泽东,这块瑞士产的欧米茄手表毛泽东一直戴到去世。

  毛泽东的手表稀罕,毛泽东看手表的照片更为罕见,迄今为止被发表的只有1959年9月30日那天由新华社记者杜修贤拍的那一张,几乎可以被认为是孤作了。据杜修贤回忆,当天苏共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将要飞抵首都机场,应邀参加我国建国10周年庆典。毛泽东和周恩来亲自到机场迎候。杜修贤那天晚到了一小会儿,看到飞机还没有到,觉得无题可拍,正好碰到毛泽东与周恩来相互伸出腕子对手表的一瞬间。杜修贤“咔嚓”一声,将这一历史时刻摄入镜头。因为这张照片上还有邓小平,所以光凭人物而言,此照片的“信息含量”就已弥足珍贵,再加上难得一见的毛泽东在公开场合看自己手表的情节,尽管画面不太清晰,其史料价值也是重金难买。当时毛泽东手腕上的那块手表想必就是45年郭沫若送他的那块,而周恩来的手表则很可能是一块国产的上海牌。

  1963年元旦,毛泽东在《光明日报》上读到郭沫若的《满江红-元旦书怀》。这首词作于中国人民刚刚走出三年困难时期之际,以饱满的激情讴歌人民及其领袖的“英雄本色”。毛泽东有感而发,1月9日写出《满江红-和郭沫若》,“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曾响彻整个中国。

  文革中周恩来把郭沫若列入了应当保护的一批干部的名单,毛泽东予以批准,郭沫若虽然叠遇磨难但终免遭红卫兵批斗的厄运。1978年夏,郭沫若在他生命的最后时间,仍然提起毛泽东,他以自己生命的最后火花证实了他与毛泽东的深厚友情。

罕见的毛泽东看手表照片罕见的毛泽东看手表照片

  

  毛泽东曾经三次要调陈龙到自己身边搞警卫,都被婉拒。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时,因蒋介石谋害政敌从来不择手段,全党都十分担心。中央决定派陈龙以毛泽东秘书身份作为卫士随行。时下毛泽东身边担任保卫的有“三龙”,除陈龙之外,还有龙飞虎和颜太龙。陈龙临行前,李克农解下了佩带多年的左轮手枪送给了他。

  刚到重庆的几天,陈龙日夜不眠地监视各种动向,明显累瘦了。毛泽东看了心疼,下令他必须睡一天一夜,并要王若飞监督。一次,到中苏友协参加欢迎会,狂热欢呼的人群拥上竹木制的小楼。陈龙发现楼梯颤抖和墙上泥灰落下,马上同周恩来紧急约定,把毛泽东搀走,避免了将要发生的楼塌伤亡事故。毛泽东在重庆谈判43天回到延安之后,对陈龙的评价是四个字——“忠心耿耿”,并破了从不在党内送礼之例,相赠了一块别人送来的欧米茄手表。谁知江青得知后,私下找陈龙说要看看,看后便用手腕上的次表与他相换。文献中一直没有记录这块手表是否是郭沫若相送的那块,也就是上面照片上的那块。江清拿回去以后是否又还给了毛主席,也没有记录。

  毛泽东从重庆回延安后,想留陈龙在身边管警卫。陈龙却说自己是东北人,那里正需要干部。1949年,党中央进入北平后,毛泽东又有意调他来,陈龙入京当面解释说,到主席身边警卫只是被动式防御,自己的特长还是主动出击抓捕敌特。1954年,毛泽东再次想把他从公安部调到中南海,陈龙以身体不好推辞。上述婉拒的理由确实存在,不过陈龙同贴心的同志说过另一个原因,便是看不惯江青的为人,担心自己耿直的性格难与之相处。

  

  一九七六年五月十日,毛泽东在会见华国锋时,曾拿出一只欧米茄手表,赠给华国锋留作纪念。根据中共中央文献纪载,这只欧米茄手表,是董必武送给毛泽东的。只是不知现在这只手表是否还被华家保存着,它应该是非常珍贵的历史见证物了。

  毛泽东一生仅见的三次手表的馈赠故事都发生在欧米茄品牌上,足见毛对这款手表的信任和珍爱。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