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正文

女士表的进化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08:45 三联生活周刊 微博

  核心提示:彼时,佩戴在手腕上的“手表”,大多被视作女性的装饰物。

2005年成为欧米茄名人大使的奥斯卡影后妮可·基德曼 2005年成为欧米茄名人大使的奥斯卡影后妮可·基德曼

  自1336年起,居住在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地的人们有了“看时间”的习惯,此时,大多数公共时钟被安置在各地大教堂的墙面或高塔端,直至180年后,德国的锁匠发明了发条技术,并利用这一技术将时钟的体积大大缩小。1510年,德国纽伦堡的钟表匠彼得·亨莱因(Peter Henlein)将这些“发条钟表”制成“巴掌大”的怀表,这远比1462年意大利钟表匠曼弗雷迪(Bartholomew Manfredi)的“怀钟”轻巧了许多。

  自17世纪起,怀钟(口袋表,Pocket Watch)一直为主流,贵族的绅士们将它放置在贴身马甲的口袋中,表链别在第二或第三个扣眼里,装饰性作用远大于报时功能。之后的男装逐渐开始摆脱传统观念束缚,样式趋于简洁、考究,如同今天三件套西装的样式,也在男人们社交生活的需要下孕育而生。礼服、猎装等开始流行于西方上流社会,口袋作为衣装上不可替代的功能性设计逐渐被应用起来,制衣时,男装设计师们总会不断考量口袋的宽度与大小,并为怀表一端的链子设计扣眼。

1964年出产的欧米茄Frisson d'Or隐匿式表盘腕表 1964年出产的欧米茄Frisson d'Or隐匿式表盘腕表

  然而,女士们的服装大多没有设计口袋,使当时的淑媛们一度无法“佩戴时间”。关于第一只女士“手表”的说法来自法国。1806年,拿破仑的妻子、皇后约瑟芬在离婚前不久曾下令为王妃特制一块手表,10年后,那不勒斯皇后向彼时的宝玑制表厂发出订单,希望设计师可以以手镯为基础形状,制作一款轻便且具有佩饰效果的“手镯表”。两年后,这只带有些拜占庭风格的手表如期交工,并成为今天“Reinede Naples”手表系列的基础。那不勒斯皇后卡罗琳(Caroline Murat)是拿破仑最小的妹妹,一直以来她都是钟表的“粉丝”,从1808到1814年这短短6年间,她曾向宝玑厂定制了34只各类钟表,在定制腕表前,她曾经设想过一款可以系在腰间的“腰带表”,但是由于不方便看时间,她才最终想出“手镯表”的创意。由此开始的一段时间内,怀表被看成专为男人设计的“时间工具”,而佩戴在手腕上的“手表”则大多被视作女性的装饰物。

  法国“七月革命”后,处于路易·菲力普时代的女性服饰变化却不是功能性的,而是逐渐趋向于浪漫主义风格,紧身胸衣、座钟形裙摆使腰身上提,人们开始相信,手表、手镯表以及小表盘的珐琅怀表更加适合这类服饰的搭配。恰好,1886年,在改进了齿轮装置和擒纵器之后,瑞士人设计出了便宜的怀表,于是,女士们开始了如同男士一般的配表习惯。此时,表带的发明所带来的便捷也逐渐显现开来,人们似乎马上适应了手腕配表所带来的方便性与随意性,在服饰风格与社会生活的改变中,似乎只有穿着正装才能佩戴的怀表,越来越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自19世纪末开始,女性对于手表的佩饰性需求增高,特别是从1898至1928年的30年中,女性配表从简约到奢华不断更新着人们的审美。这一时期的女表历经由怀表、挂表、吊坠表向腕表逐渐演变,配表的女士对于设计、细节也开始挑剔,雕镂、珐琅彩绘、宝石镶嵌等工艺也从这时开始,被注入到量产的大众手表制作中。欧米茄也正是从这一时间正式开始制造女士表。20年代,一款带有羽毛形指针的“别针表”在欧米茄工厂诞生,彼时,巴黎刚刚举办了现代工业装饰艺术国际博览会(Exposition Internationaledes Arts Decoratifs Industrielset Modernes),人们对于立体派装饰风格情有独钟,在表带手表尚未被大量复制的年代,标新立异的女性总想着能像佩戴首饰一样,“把时间挂满全身”,直到“一战”结束后,腕表才从“军需物资”成为一般民众的消费品。

女士表历经了由怀表、挂表、吊坠表向腕表的演变 女士表历经了由怀表、挂表、吊坠表向腕表的演变

  “二战”结束后,欧米茄等众多表厂开始更多地采用贵金属材质制造女士腕表,《手表的历史》一书的作者大卫·汤普森(David Thompson)认为:“当时的很多女士腕表,同时具有珠宝的装饰功能,外观更近似于某种嵌有表盘的手链。”1957年,欧米茄推出“坦克”(Tank)隐匿式表盘腕表,并曾在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上于“优雅之馆”展出;日内瓦设计师琼·豪克(Jean Hauk)把黄金表链由三条酷似坦克履带的波兰环带紧密交织在一起,并把表盘嵌入其中。汤普森认为:“在珠宝表盛行前的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贵金属、硬材质很受欢迎,甚至某些手表的主题,似乎还残存着战争的影子。”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