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鉴赏家之选 百达翡丽顶级计时秒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08:01 中奢网

  百达翡丽自创立以来,计时秒表就一直在品牌的复杂性能时计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大多数尊贵的计时秒表被世上的博物馆珍藏,而少数流传巿场的作品则成为鉴赏家趋之若鹜的珍品。

  百达翡丽最早制作的一枚计时秒表在1856年问世,编号10051的这枚怀表。备有大型计秒指针和闪电指针(seconde foudroyante);而手表部分则是1923年的一枚双秒追针计时秒表。1930年代,Stern家族入主百达翡丽,品牌推出的130计时秒表极受市场欢迎。1986年,百达翡丽采用Nouvelle Lemania为基础机芯,创制出被称为本世纪最精美手上炼计时秒表机芯的CH 27-70,也塑造了百达翡丽近数十年来的计时秒表传奇。

百达翡丽最早制作的一枚计时秒表在1856年问世百达翡丽最早制作的一枚计时秒表在1856年问世

  圆满百达翡丽经典计时秒表系列

  传统而言,百达翡丽的经典计时秒表均按照以下三大范畴逐一登场:简单计时秒表、万年历性能计时秒表及兼备万年历性能的双针计秒计时秒表。随着风起云涌的自制机芯风潮,百达翡丽全新CH 29-535 PS 手上炼机芯终于在2009年问世,并出人意料首度搭配在7071R女装腕表。CH 29-535 PS手上炼机芯由百达翡丽完全自制,配备经典导柱轮装置和横向离合器,并备有六大专利革新和多项技术改进。继7071R后,百达翡丽今年紧接发表第一款配置此机芯的男表5170J款式,接着在2011年又献上5270万年历计时秒表。今年,百达翡丽现在推出系列最新之作,呈献编号5204 万年历双秒追针计时秒表,起用CHR 29-535 PS Q 崭新机芯,由百达翡丽工坊一手研制而成。

  早于两年前,钟表鉴赏家和收藏家议论纷纷,推测百达翡丽势将以一手制作的CH 29-535 PS 专利机芯为本,制成全新的双秒追针计时秒表,用以取代编号5004 腕表;编号5004 双秒追针计时秒表采纳经典的人手上弦机芯设计,由导柱轮与横向离合器操控,兼备万年历装置,人所渴求。然而,即使专家亦意料不到,品牌竟可顷刻圆满全套内部研制的计时秒表系列。事实上,百达翡丽每年一计时秒表的做法,旨在迅速以全新的专利机芯制成整套计时秒表系列,一再彰显这个由家族拥有的独立钟表制造商实力过人。现在,这个鸿图大计终告完成。

成就八款内部研制计时秒表机芯成就八款内部研制计时秒表机芯

  从根源出发:迅速成就八款内部研制计时秒表机芯

  数十年来,百达翡丽侧重由内部研制机芯,并注入品牌无可比拟的过人特色,这个惯例历来只有一次例外:在CH 29-535 PS 计时秒表机芯面世以前,百达翡丽计时秒表全由27-70 机芯驱动。机芯当年由Nouvelle Lémania 因应百达翡丽的规格加以修订,制成半成品机芯,仅供应品牌使用,然后经由日内瓦组装及完成。27-70 机芯备受热爱时计人士尊崇,获视为世上最佳及漂亮的计时秒表机芯。

  随着新千禧世代降临,27-70 机芯的基准地位逐渐退位,源于百达翡丽开展一项计时秒表的积极措举,促使CHR 27-525 PS 机芯于2005年问世,成为全球最纤薄的双秒追针计时秒表机芯;品牌继而于入2006年推出CH 28-520 IRM QA 24H 自动上弦计时秒表机芯,配以万年历专利装置;另于2009年推出CH 29-535 PS 人手上弦计时秒表机芯,由导柱轮操控,备有横向离合器。各款机芯获得钟表各界一致赞许,标志整项任务顺利完成。如此佳绩,正好亦为品牌打下基础,得以旗下的专利机芯为本,制成多款计时秒表机芯,复杂程度各有不同,令全套经典计时秒表系列更添丰富。连同旗下三款计时秒表基本机芯及编号5208 三重复杂性能腕表的计时秒表组件在内,百达翡丽仅用上六年时间,悉数推出八大计时秒表机芯,堪称纪录,令人喝采。八款计时秒表机芯属于品牌现有五十多款机芯之一。全数机芯由内部研发及制作而成,包括十七款腕表基本机芯,多款简单上弦和自动上弦机芯,以及配备陀飞轮、专利年历装置、三问及其他天文装置的机芯等。

百达翡丽全新双秒追针计时秒表百达翡丽全新双秒追针计时秒表

  编号5204 腕表:植根传统,革新意念

  百达翡丽全新双秒追针计时秒表,具备万年历显示性能,网罗所有传统的过人特色,包括人手上弦、两枚导柱轮及横向离合器等,备受真正的钟表鉴赏家青睐。腕表亦堪称所属类别最现代的象征,只因CH29-535 PS 基本机芯云集六大专利革新设计(附件备有简要数据),兼备于二零一一年在编号5270 腕表内率先登场的万年历装置。全新CHR 29-535 PS Q 双针计秒计时秒表机芯以每小时振动二万八千八百次(四赫)的频率跃动,配以三十分钟跳示计算器及连绵运行的小三针附属显示盘,动力储备六十五小时。百达翡丽彻底改造了双针计时装置,加入两项技术革新:为双针计秒杠杆换上革新的隔离器;另采用一个有待取得专利的崭新机制,令双针计时秒针与计时秒针迭合更臻准确。

为双针计秒杠杆而设的隔离器为双针计秒杠杆而设的隔离器

  为双针计秒杠杆而设的隔离器

  每当双针计时秒针停下指示某一实耗时间之际,双针计秒杠杆的隔离器即与双针计秒齿轮分离。此举把双针计秒杠杆与心形凸轮的接触中断,停下的双针计秒齿轮便不能影响摆轮的摆幅。

  导柱轮帽葢经过细意打磨,堪称百达翡丽备受尊崇的制表传统。全新CH 29-535 PS 基本计时秒表机芯的导柱轮帽葢兼负偏心组件的性能,得以进行更精密的调校,无可比拟。双针计秒导柱轮更兼负额外的性能,揉合一条鹅颈配件,发挥隔离器弹簧的作用。 2. 全新装置,减少双针计时秒针与计秒指重迭偏差的问题

  双针计秒计时秒表具备两枚中央秒针:双针计时秒针 (trotteuse)及计时秒针 (rattrapante)。连接双针计时秒针的双针计秒齿轮与背负计时秒针的计时秒表齿轮一起转动;两枚齿轮皆与心形凸轮相连,后者固定于计时秒表齿轮之上。一如所有机械连接的情况那様,双针计秒杠杆的红宝石滚动轴承需要一点活动空间,才可运作无间。不过,活动空间会使双针计时秒针的位置略有偏差,导致两枚指针不能精确重迭。按照常规,钟表制造商只要把计时秒针的面积稍加扩阔,便足以把重迭偏差的情况隐藏,那并非重大的缺点。然而,这有违百达翡丽一贯力求完美的原则,工作坊的机芯工程师因而研发出一个革新的解决方案,并提交了专利申请。

  全新的鹅颈式隔离器装置由四十二枚部件组成,高度一点七毫米,较编号5004 腕表的隔离器装置薄约零点一毫米。相比之下,编号5204 新款腕表的机芯厚度为8.7毫米,编号5004 腕表的机芯则厚8.86米。

  万年历体现永恒

  百达翡丽全新的双针计秒计时秒表兼备万年历性能,腕表机芯整体厚度为8.7毫米,而万年历装置仅占其中1.65毫米,尽显这家钟表制造商处理复杂零件的能耐,包括大型杠杆、日期齿轮、星期及月份星形齿轮、闰年凸轮、杠杆弹簧及其他精密部件等。放眼百达翡丽各款时计,这些零件不仅制作精密,更经过细意润饰,例如角槽都略呈凹陷,精心打磨,侧面由人手磨拭加工,表面则呈现直纹加工的效果。钢制齿轮与十瓣齿轮的加工效果同样一丝不苟:所有轮齿和叶形轮齿都由人手以硬木研磨轮逐一打磨。这个程序并非纯粹为求美观,而是顾及顺滑的表面能够减少零件摩擦及损耗,令动能传输更富效率。

内涵博大精密内涵博大精密

  内涵博大精密,表面明净有序

  腕表内藏精巧的齿轮组、双针计秒计时秒表装置及万年历装置,精密复杂,却无碍表面上十二项个别显示的布局编排,有条不紊,清晰易读。新款腕表一如编号5270 腕表那样,沿用百达翡丽兼备日历性能的经典计时秒表表面设计,只是额外加添了一枚双针计时秒针。表面布局忠于传统,十二时位置下并排设有双显示窗,分别展示星期及月份;指针式日期显示盘揉合月相显示,设于六时位置。小三针附属显示盘不停运作,与三十分钟跳示计算器分别位于九时及三时位置,两者的中心点移至略低于主表面水平中线的范围。如此布局属于机芯的典型设计特色。另外,表面四时至五时位置设有小巧的圆形显示窗,展示闰年周期;七时至八时位置则设有日/夜显示器,简化了校正日期性能的过程。银调乳白色表面由 18K 金制造,配以十二枚巴顿式白金小时刻度,表面涂上夜光物料,加上黑色时针及分针同样添上Superluminova 夜光物料,漆黑中读时亦非常清楚。表面布局巧妙有致,犹如雅致的舞台,一展顶级复杂腕表各项最受欢迎和实用的性能显示。

时尚铂金表壳时尚铂金表壳

  时尚铂金表壳,匹配顶级腕表款式

  编号5204 新款腕表堪称百达翡丽经典计时秒表三部曲的完美典范,特此搭配铂金表壳,直径40毫米,厚度14.19毫米。表壳由三大部份构成,线条浑圆流丽,毕直表耳,凹形表环怀抱拱形镜面;备有铂金与宝石玻璃两款表壳底葢可供转换。铂金材料异常坚硬,难以切割和塑造,讲求表壳工匠高超的技巧,可谓一大挑战。相对黄金及钢材等传统表壳材料,塑造铂金表壳的过程亦会对工具构成莫大的压力。纵然过程艰巨,但最终可成就一枚卓越表壳,透现无与伦比的型酷银光,份量十足,足以让人眼见手触,真切体会时计的超凡地位。诚如百达翡丽所有铂金时计一样,腕表表壳于表耳间六时位置镶有一颗顶级无瑕的Wesselton 钻石,以兹识别铂金材料,只有表主才察看得到。表身二时及四时位置设有圆形的启动和停止按钮;腕表亦与旗下兼备万年历的简单计时秒表款式有别,表冠特设按钮,用作操控双针计时秒针。编号5204 双针计秒计时秒表兼备万年历性能,奉行百达翡丽印记各项指令要求巧制而成,搭配哑光黑色鳄鱼皮表带,展现方形纹理,由人手缝制,配以铂金折迭扣,造就腕表佩戴方便舒适。

  (来源:Watchbus)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