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古典腕表激越的内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07:21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多年以来,百达翡丽始终关注复杂功能的多种趋势,为制表商弘扬其优良传统灌注了强劲动力。

  相对于2011年的稳中求进,经历过迅猛增长的瑞士制表业仿佛一夜之间全摸到了发家致富的门路,大刀阔斧地推出适应亚洲市场的畅销款。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玫瑰金款、缩小款、入门精钢款;在男表基础上增添小巧的女款;在畅销入门款造型上加入计时码表功能……这些旧酒换新瓶,乃至旧酒装小瓶的此起彼伏纵然是一派热闹祥和,却也难见惊喜。相比之下,今年有限的几款创新复杂腕表仪态万千的灵动之气,更显得弥足珍贵。

  多年以来,百达翡丽始终关注复杂功能的多种趋势,为制表商弘扬其优良传统灌注了强劲动力。这在百达翡丽2012年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上首度亮相的三部曲就可见一斑:继去年推出品牌第二复杂腕表Ref.5208后,百达翡丽再次带来复杂程度紧随其后的Ref.5204双秒追针计时万年历腕表。款式经典的Ref.5204双秒追针计时万年历腕表的问世,就此宣告了采用专利计时机芯的百达翡丽传统计时表三部曲的完美收官。

双秒追针计时和万年历腕表双秒追针计时和万年历腕表

  这枚双秒追针计时和万年历腕表,采用手动上弦机械机芯。该款超级复杂功能腕表的机芯编号为CHR 29-535 PS Q。万年历延用一年前首次亮相的Ref. 5270计时表采用的相同配置,并在此基础上大幅改进了双秒追针计时装置的设计。新的双秒追针分离装置减少了运动部件,减轻了轴承负担,同时提高了振幅稳定性;其专利均衡装置确保计时秒针和追针计时秒针的精确重叠。表盘上呈现视窗式星期、月份、闰年和昼夜显示。指针式日期显示、月相显示和小秒针表盘。两枚纤细的蓝色计时秒针一前一后,方寸之间上演“争分夺秒”的紧张快感。

  世界时腕表每年都会出现新的成员,其稳定的出场频率早已让有经验的爱表人见怪不怪,惊喜之作更是难得一见。同样作为世界时腕表,格拉苏蒂“大复杂陀飞轮腕表”扎扎实实地在8.72立方厘米的空间之中完成了一出令人击节赞叹的精彩表演。作为品牌有史以来最复杂的腕表,它的世界时功能完整地囊括了37个时区,能准确把握夏令时制和标准时间(表盘8点钟位置的两个小视窗,一个为标准时间,另一个为夏令时制),并可以清楚地显示家乡日夜和时间。利用腕表的万年历功能,则可以及时记录旅行者在旅行途中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以及向前及向后的时差变化;由此,佩戴者在到达目的地时的所有时间和日期变化,都能得到显示。12点钟位置镶嵌的格拉苏蒂专利的飞行陀飞轮,让这款复杂机芯更添百年制表品牌特有的传统神态。

难度很大的双陀飞轮腕表难度很大的双陀飞轮腕表

  翻到表盘背面,48毫米的铂金表壳背面采用防反射蓝宝石水晶玻璃,清晰地展现出极致精巧的手动上弦机芯,格拉苏蒂手动上弦机芯89-01由500多个零件构成。底部夹板上饰有格拉苏蒂经典螺纹,黄金套筒上也饰有螺纹,上弦齿轮及72小时动力储存显示。表壳背面配上刻有37个时区图表的铂金表盖,每一个时区由国际机场代码的三个英文字母表示。由于是下单定制,如果顾客想改变时区设置,品牌还可更换时区环的代表城市。

  虽然品牌创立不久,Maitres du Temps(意为“时间大师”)对于技术的创新确实流露出大师风范。Chapter Three Reveal新款腕表搭载复杂功能,集合时间、日期、月相、第二时区与日夜显示。嵌入于表冠内的表壳上有两面隐藏式的面板,暗藏着两种隐藏式的显示功能。开启隐形的面板之后,位于12点方向的日夜显示功能,和6点钟方向的第二时区显示随即映入眼帘。日夜显示窗口采用纯手绘及手工??光完成,太阳图案象征白天,星辰则代表夜晚。

  至于第二时区的调校,则透过人体工学设计的快速按把,设置于9点钟位置,一体成形的细致设计,呼应表壳的简约线条。每按一次按把,就能将第二时区调快1小时。时区显示与日夜显示永远同步,亦可向前或向后调整。

  虽然有着一副经典传统的形象,却不妨碍宝玑做一个技术创新的狂热分子。在过去10年的时间,宝玑申请超过100个专利,且大多数的专利是与测时技术以及声音调节装置有关。宝玑的最新研发成果Chronométrie Reference 7727,不但提升了时计的精密度,也让Classique系列有了崭新的诠释。

  2012年度宝玑全新的7727腕表采偏心时分面盘,小秒针面盘位于12点钟方向,专利的硅材质指针位于1点钟位置并用以指示1/10秒。醒目的降落伞避震装置于2点钟方向,5点钟位置则为动力储存指示。

  这只腕表振频为10赫兹的超强机芯,最大的目的是为了改良传统机械时计的精准度与稳定度,而这也是宝玑第一次将超高振频应用于非计时码表的表款中。擅长运用硅材质的宝玑,让这个极高的精密振频可以媲美传统摆轮游丝。采用硅零件的主要优势是,可以制造出优于其他金属材质的高精准度,其重量也极为轻巧,并且硅完全不受磁波影响。此表款因此装配有硅摆轮游丝、硅擒纵叉与硅擒纵轮。难得的是,超高振频并不会导致动力储存的耗损,凭借其顶级制表工艺技术,反而让储存于Ref.7727主发条盒的能量可以持续运转长达60小时。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