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让计时码表颠覆时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08:4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2012年将是计时码表的天下。”这样的论断在2011年末就开始在各家奢侈品产业的分析报告中提到。然而耳听为虚,眼见为实,铆足劲要实现持续高增长的瑞士制表业已然向计时码表市场发起总攻。

  相比原来在亚洲畅销的简约三针、小三针以及两针这类入门表,即时呈现的有趣功能加上成熟技术带来的低成本,让计时码表成为这些爱表者“第二块腕表”的热门之选。除去少数风格鲜明的品牌,几乎所有巴塞尔钟表展一号馆内的品牌都推出了计时码表,不少品牌更以这些计时码表作为主推的畅销款。

豪雅计时码表豪雅计时码表

  计时码表作为上个世纪就已经相当成熟的机芯技术,早已形成几款非常经典的机芯设计,也成为各家批量生产的当然之选。然而在稳定成熟之余,也给计时码表在腕表上的表现形式带来了局限性。典型的计时码表都是圆形表壳,右侧带有三只表冠,分别行使走秒、停秒、调校、秒针归零的作用;表盘上多设有二三只小表盘,用于计时的分钟显示和正常秒针显示等等。接下来便是各类材质、尺寸与色彩的排列组合,功能虽然生动有趣,却难免让人产生审美疲劳。

  作为竞速计时专家豪雅(Tag Heuer),自品牌诞生之初便与计时码表同生共荣,而每年在表展上展示的新款计时码表也成为行业内关注的焦点。今年豪雅家族传人杰克-豪雅(Jack Heuer)为自己的80岁生日交上了收官之作:CARRERA CALIBRE 17杰克-豪雅80岁生日纪念限量版。这位1962年投入到第一块CARRERA腕表研发的老人,亲自设计了限量腕表的新形象:表盘上的品牌标识移去了“TAG”,仅留下了“HEUER”部分,凸显家族的纪念意义。

浪琴计时码表浪琴计时码表

  近年来豪雅似乎有意要将计时码表这块丰碑继续拔高,自几年前推出了1/100秒机械计时码表之后,去年日内瓦大赏的最佳运动表豪雅的Mikrotimer Flying 1000腕表凭借比标准的瑞士计时码表快125倍的机芯将计时码表的精准度提升到了1/1000秒。今年,豪雅将正式发布首款精确测量并显示 5/10000th 秒的概念腕表MIKROGIRDER,振频达到1000赫兹!每小时振动达到720万次,表盘中央指针可以每秒完成20圈旋转,测速时表盘上全然看不到指针,只能在一片骤然覆盖在表盘的“薄雾”中听到细小的嗡鸣声——称其为众多计时码表中的“光速”亦不为过。

  如果说豪雅以极速狂奔的方式向未来发起挑战,相比之下,浪琴的计时码表则将目光放到过去,穿越时空玩起计时码表的百年复刻。今年是浪琴180周年,纪念自然便是今年的主题,外貌完全复刻浪琴于1878年生产的第一枚有计时秒表功能的表,甚至机芯也是采用当时的设计灵感。新的限量版腕表配备L788机芯,这是专为浪琴研发的导柱轮计时秒表机芯,佩戴者仅需轻轻按压与表冠合一的单按钮,即可轻松驱动——开始、停止和归零——各种计时秒表功能。流畅的表壳线条与轮廓,白色表盘上饰以夺目的红色数字“12”,重现与升华了浪琴表创始人阿加西最初创制的独具风格的表盘。

  向未来冲刺或过去怀旧,计时码表面前并不只有这两条路可走,真力时给了它全然自由的时空——两地时功能。Pilot Doublematic飞行员腕表不仅配备计时功能,更能够准确无误地掌握世界的所有时区。第一个浅色调圆盘显示城市时间,第二个圆盘则显示昼夜。腕表搭载两个发条盒,一个用于计时,一个用于闹铃功能。30分钟定时器配备大日期窗口,位于3时位置。中央小追针饰有覆盖超级夜光材料的箭头,时针和分针的设计体现全新的运动风格。搭载品牌的明星机芯El Primero系列的4046机芯,振频每小时36000次,动力储存50小时,保证充足的穿越动力。

  相对于大多数简单表款而言,计时码表确实是有其独特的活力在。然而就如同文中提到的表款一样,这种活力需要品牌和消费者共同挖掘才能显现。让计时码表显示出各自的品质乃至性格,都是在这场计时大潮来临之时在市场幸存的必要因素。否则这些层出不穷的计时码表,在购表者眼里不过是一个个批量生产的人造美人罢了。(文/钟天阳)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