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西融合的龙表新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 08:07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中,龙的文化早已全面渗透进中国社会。对于炎黄子孙来说,我们不但是“龙的传人”,而且因为龙在古代神话中是善变化、兴风雨、利万物的神物,所以代表着阳、上升的。2012年正是龙年,各个腕表品牌也极端看重中国市场,在“龙形”上大做文章:龙,在典型的东方价值观中代表着仁者爱人、兼并包容的精神;腕表,代表着时间和工艺。将两者相结合,不但让腕表变成了一件独具东方意蕴的艺术品,更让爱表人士切身体会到了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和谐美感。

  1、各色各样 不同龙形皆为中国年

  对于龙的塑造,品牌们当然也有不同的想法和设计,大多数腕表的制作采用珐琅技艺,让色彩饱满的龙腾云驾雾、栩栩如生。

  当然雕刻和珠宝镶嵌也是必备的手段,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对于龙都有不同的理解和形象的构建,反映到腕表创作上都是令人惊喜和充满感动的。对于消费者来说,我们当然希望它们越不同越好,市场这么大,找到你喜欢的“那一条龙”才最重要。

江诗丹顿Métiers d’Art Les Dragons 系列江诗丹顿Métiers d’Art Les Dragons 系列

  江诗丹顿Métiers d’Art Les Dragons 系列

  江诗丹顿的艺术大师系列每次都能将制表工艺与技艺完美结合起来,今年亦不例外。工匠们运用直线机刻图纹机器以及与车床工作原理如出一辙的曲线圆形机刻图纹机器交替完成龙形图案,这种前所未有的超水准之作方式只有屈指可数的工匠可以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如此传统的腕表品牌塑造出的龙竟然是俏皮可爱的,实在出人意料。

积家大型Reverso 超薄翻转腕表积家大型Reverso 超薄翻转腕表

  积家(微博)大型Reverso 超薄翻转腕表

  熟悉积家翻转腕表的人都知道,Reverso的魅力所在就是“翻转”二字,一面用来展示时间,另外一面可以根据你的喜好定制。在龙年之际,积家这只大型翻转超薄腕表为中国巡展特别定制了个性化图案腕表,为向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致敬,表背刻有祥龙图案。它搭载822手动上链机芯,又简洁又复杂,又低调又高调,这就是一表双面的玄机所在。

格拉苏蒂梅森陀飞轮龙年腕表格拉苏蒂梅森陀飞轮龙年腕表

  格拉苏蒂梅森陀飞轮龙年腕表

  德国制表大师格拉苏蒂则将龙表与浮动式陀飞轮合二为一,这款限量8只的腕表每一只都配备了梅森瓷厂制作的陶瓷盘面,装饰以人手绘制的精美龙形图案,以含有纯金粉的陶瓷颜料绘成,再经过高温处理以后,这些颜料紧紧附着在表面上,呈现与众不同的金色哑光质感。然后,技艺高超的画师以玛瑙笔为金龙加工,使它呈现轮廓分明的耀眼光芒。

  2、游龙戏珠 绝对有让你大喊WOW那一件作品!

  除了龙形、龙凤对表之外,还有品牌将“游龙戏珠” 这一欢腾景象搬上表盘,大多数的“龙”和“珠”都共存同一腕表平面上,营造出活灵活现的动画感。

  也有震慑住观者的龙形座钟,以非凡的意义和象征、非常独到的设计灵感以及寓意,成为今年开年以后的话题之作!

帕玛强尼中国龙座钟帕玛强尼中国龙座钟

  帕玛强尼中国龙座钟

  在今年一月的SIHH上,最让人印象难忘的就是帕玛强尼的这一座“游龙戏珠”自动座钟。它不但向世人证明帕玛强尼在高级钟表领域的学识广博,而且在所有以“龙”为主题的腕表中脱颖而出。你可以看得出,龙身模型以及鳞片的处理已经极为复杂,何况它采用的材质极为特别:以150片绿玉装点,以及白色、黄色、橙色、红色的翡翠,龙须和龙爪为白金,眼睛是红宝石,舌头为玛瑙……它阐释的观点是——时间一去不复返。龙每小时绕行一圈,追着耀眼的宝珠,宝珠则每小时六次挣脱龙的掌握,每当宝珠移动位置,就会响起钟声通知主人。

沛纳海Luminor Sealand腕表沛纳海Luminor Sealand腕表

  沛纳海Luminor Sealand腕表

  全球限量50只的中国特别版龙表,与平时的沛纳海腕表不同之处在于,在表镜之外还有一个表壳的存在。这个表壳,除了保护腕表之外,在其之上细致雕刻出游龙戏珠的图案,栩栩如生地展现出威龙腾云驾雾,呼风唤雨的霸气形象。打开这个外壳以后是一面内景,成为利用光反射原理的信令工具。

雅典CLASSICO填彩珐琅金龙腕表雅典CLASSICO填彩珐琅金龙腕表

  雅典CLASSICO填彩珐琅金龙腕表

  最擅长珐琅工艺的品牌之一雅典在2012年亦有龙表作品问世。金龙上填上明亮的黄色和橙色,栩栩如生,背景特别选用Classico特有的蓝色表盘,是雅典品牌的独特象征之一(通常称之为雅典蓝色)。每个表盘都是一个独特的创作,限量生产30只,自动上链机芯。

  3、龙凤呈祥 要知道对表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位置有多高!

  到了中国市场,才知道对表(pair watch)的重要性,中国的消费者是最在意“寓意”这件事情的爱表人。

  “成双成对”和“圆满”在他们看起来简直重要得不得了,很多品牌都是为了中国市场大造对表,结果销量极佳。能跟龙表凑成一对的,除了凤表还能有谁?所以在龙年之际,一些品牌除了龙表之外,索性也将凤表一齐准备妥当,为的就是亮出“龙凤呈祥”的好寓意。

雅克德罗龙凤对表雅克德罗龙凤对表

  雅克德罗龙凤对表

  我们从来都知道雅克德罗的关键词是:限量、擅长大明火珐琅、对8的情结。这一对龙凤腕表,并非一对完成,却极其相配。龙表是三问表,为庆中国农历新年而作,采用品牌最为擅长的大明火珐琅工艺和珐琅彩绘技术,彩绘师更挑战审美与技术极限,在颜料中添加细小的金箔,让图案光芒四射。至于同为三问表的凤表,技师通过细腻的笔法勾勒出两个巧妙设计的重叠表盘,让品牌传奇色彩数字8呼之欲出。红金表壳与凤凰的微绘色彩更是相得益彰,非常漂亮。

伯爵龙凤对表伯爵龙凤对表

  伯爵龙凤对表

  虽说是今年的主打腕表,但伯爵几乎从去年年底开始就以此表为中心,不同材质和形象的龙凤腕表几乎是所有品牌中第一个亮相的为“中国年”庆贺的款式。这一组没有填色的珐琅腕表,只让笔触和线条留存在表盘之上,少了色彩,多了意境,更适合在日常生活中佩戴。龙凤的造型将男女表区分开来,实为最为简单清爽的对表设计。

  LINK

  还有一对“时尚版”龙表的!

skagen龙年对表skagen龙年对表

  skagen龙年对表

  北欧设计与东方祥龙的邂逅就诞生了这一对skagen龙年特别版对表。它的整体线条非常的简洁明朗,几乎没有一丝多余的手笔,表耳与表壳一体化造型就是丹麦式摩登设计。设计师在双层式表盘上以妙笔勾勒祥龙图案,女表比男表在12刻度上多的红色闪石,属于又传统又现代的简洁力作。

  即便到了蛇年,品牌们也一样有的玩儿!

宇舶蟒蛇纹路腕表宇舶蟒蛇纹路腕表

  宇舶蟒蛇纹路腕表

  作为最具阳刚气质的腕表品牌,宇舶虽然没有在今年特别创作龙年腕表,但你看,人家连明年蛇年的主题腕表都已经准备妥当了。蟒蛇纹表盘加表带,贵金属表壳,自动计时码表……要多么高调的人才能把它戴好呢?(文/李菲)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