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三种陶瓷与金属复合材料腕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 07:44 时尚时间

  2011年,表坛同时涌现出三种陶瓷与金属复合材质,这三种复合材料又分别可以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其特点。

  香奈儿(微博)高科技精密钛陶瓷

  在香奈儿之前,还从来没有哪一家品牌能够将表的颜色上升到和设计、技术、工艺一般犀利的高度,它是行业中第一个打出纯白色概念的,在J12 Chromatic 高科技精密钛陶瓷表问世之际,香奈儿又再度将注意力集中在了表的色彩上。这种香奈儿原创的银灰色,不是用电镀、涂层或是其他的什么染色工艺实现的,而是来自于材质本身的源色——钛金属的灰加上陶瓷的光泽,经由钻石粉抛光而成,因此不虞有刮花、褪色的风险,即便受到岁月的侵蚀,也能够历久弥新。

  J12 Chromatic 所采用的钛陶瓷,借鉴了高科技精密陶瓷的制造工艺,也继承了前者坚硬耐磨、轻盈美观的优点,但是它花费在打磨和抛光上的时间却是前者的3 倍。为了让J12 Chromatic 能呈现出更加丰富的视觉效果,香奈儿在表的不同部位使用了截然不同的工艺:内侧表圈和表盘中央通过拉丝处理,令表更富于质感;外侧表圈、表耳和链节则采用抛光工艺,使其散发出迷人的光泽。众所周知,高科技陶瓷只能抛光,不能拉丝(陶瓷的硬度太高,用钻石拉丝不太现实),而钛金属则正好反过来(因为钛金属易粘连,一抛光就会刮下一大片),二者在工艺上都存在着缺陷。香奈儿在将它们进行融合的同时,也实现了优缺点的互补。

香奈儿J12 Chromatic高科技精密钛陶瓷手表香奈儿J12 Chromatic高科技精密钛陶瓷手表

  香奈儿J12 Chromatic高科技精密钛陶瓷手表

  采用高科技精密钛陶瓷材质,单向旋转表圈,自动上弦机芯,防水深度200米,三段式折叠不锈钢表扣,有41毫米、38毫米、33毫米三种尺寸可选择。

  雷达Ceramos(R)碳化钛金属陶瓷

  Ceramos(R) 碳化钛金属陶瓷采用高科技陶瓷材质与合金制成,具有与高科技陶瓷相同的质地,而不同的是,它不但具有强烈的金属光泽,还具备金属的导热性,可根据体表温度进行快速温度调节,不像高科技陶瓷是恒温材料。

  Ceramos(R) 的制模工序必须在非常精密及苛刻——相当于1000 帕的高压环境中进行。接下来要将工艺件连同模具一起放在1450°C 的真空高温环境下完成烧结,直至模具发生化学分解。这个过程中,工艺物件会收缩 20%,并达到最终尺寸和硬度指标。

  D-STAR 帝星Ceramos(R) 材质手表的铂金色表壳是用金刚钻砂轮抛出来的,工艺难度可想而知,正应了那句“没有那金钢钻,就别揽那瓷器活”的俗语。在经过细致地抛光之后,Ceramos(R) 手表的表面呈现出熠熠生辉的效果,并具有独一无二的锋利棱角。之后,还要在约1000°C 的高温下,用氮化钛(TiN) 在表壳表面形成一层金黄色化学气态沉积(CVD) 涂层,再次进行抛光处理使之具有更高的光泽度。

雷达表D-STAR帝星Ceramos(R)材质计时表雷达表D-STAR帝星Ceramos(R)材质计时表

  雷达表D-STAR帝星Ceramos(R)材质计时表

  Ceramos是结合碳化钛与高科技陶瓷所诞生的全新材质,首次被应用于手表的制造,表壳、表链经过特殊表面硬化技术(Kolsterising)处理。

碳化钨粉末碳化钨粉末

  D-STAR帝星Ceramos(R)材质表壳制作工艺

  碳化钨粉末RADO瑞士雷达表(微博)在制作最初的耐磨表壳时使用的主要原材料。该粉末在与一种合成粘结材料混合之后,以黏流熔融状态注入模具成型。

注塑成型的表壳注塑成型的表壳

  注塑成型的表壳

  从模具中取出后就带有Rado标志,具有防伪功能。此时的表壳仍易碎,有待进一步加工。

烧结表壳部件烧结表壳部件

  烧结表壳部件

  在1450°C的真空条件下经过烧结处理后,材料在体积减少约20%的同时,达到其最大硬度和韧性。成品表壳经金刚石砂轮的打磨抛光后,表壳会发出熠熠光辉。

成品表壳成品表壳

  成品表壳

  在约1000 °C的条件下,采用氮化钛(TiN)在表壳表面形成一层金黄色化学气态沉积(CVD)涂层,然后通过抛光处理使之具有极高光泽度。

宇舶18K“魔力宇舶金”宇舶18K“魔力宇舶金”

  宇舶18K“魔力宇舶金”

  2011 年12 月15 日, 宇舶发布了一款贵金属合金材质——18K“魔力宇舶金”它是世界上第一款防刮痕的黄金材质,有效避免了其他黄金或K 金制品因年份长久而出现划伤的致命缺陷。这项革命性的突破,不仅对于宇舶,甚至对于整个钟表行业的发展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魔力宇舶金”是由宇舶冶金研发部门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联手开发的,整个过程历时三年,经瑞士稀有金属管制办公室鉴定为一种新型的18K 合金,并取得了技术专利。众所周知,硬度是衡量金属耐磨性的重要指标,通常的18K 金只有400 维氏硬度,即便是最坚硬的钢也只能达到600 维氏硬度,而18K“宇舶金”的维氏硬度可以达到1000,堪称世界上最坚硬的18K 金,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没有任何物品可以在它表面留下划痕。

  制作这款新型合金材质的过程非常复杂:首先要将碳化硼粉末低温静压成接近成品的形状,然后放进极高温环境中煅烧,形成一种坚硬的并具渗透性( 这点与制造高科技陶瓷即其他复合材料不同) 结构的模具。接下来再将熔化的黄金在高压下注入模具,整个过程需要在惰性气体以及高温和高压环境下进行,以确保熔化的金属可以填充进陶瓷磨具的每一个气孔,最终将二者完美“融合”成一种全新的合金材质。它含有75% 的黄金,正与普通18K 黄金相当,但因为融合了陶瓷成分,这种合金变得超强耐磨,性能显著优于传统18K 金。

  目前,这种新材质的研发过程已告一段落,开始投入生产。首枚以“魔力宇舶金”制作的手表成品将于2012 年的巴塞尔表展上亮相。

  首款18K“魔力宇舶金”表将于今年的巴塞尔表展正式亮相。

标签: 腕表 陶瓷 材质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