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把脉华丽日内瓦表展4大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07:37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2012年,日内瓦表展(SIHH)如约开幕。在这场华丽预演中,中国市场的主角地位依然鲜明。

  作者 钟天阳

  2011年是瑞士制表业的丰收年。在全球经济不稳定的背景下,瑞士制表业的表现却相当强势。据瑞士制表业最新公布的年度报告,2011年前11个月,瑞士钟表出口额度突破历史纪录,达到186亿美元。

  在瑞士钟表联合会的2011年官方统计数据里,中国内地的销售情况一直位居第三,美国尽管增长缓慢仍然排在第二。不过,排名稳居第一、销售额往往超过第二名近一倍的则一直是香港。其作为旅游与购物之都的巨大购买力显然大部分来自中国内地。此外,像新加坡这样排名靠前的亚洲国家,若没有中国游客的巨大贡献,也难以表现得如此强势。以至于有业内人士发出感叹:瑞士钟表,到底是世界生意还是中国生意?

  尽管中国市场气势如虹,但关于2012年中国市场可能遭遇滑坡的流言仍然时有出现。且不说这说法根据何来,只看年前各大品牌推出的数十款龙表,也可窥见瑞士制表业对中国市场的野心不减往年。2012年,日内瓦表展(SIHH)如约开幕,在这场2012年世界钟表市场的华丽预演中,你能把到几分脉象?

伯爵Altiplano镂空超薄表伯爵Altiplano镂空超薄表

  复杂机芯的新花样

  每年的表展新品,往往都会徘徊在概念展示和实惠好用之间。复杂表款纵然曲高和寡,然而精密无二的机芯最能标榜技艺,因而每个品牌都会推出一两块限量款作为压轴亮点。这些年来,钟表机械结构的创新层出不穷,让人有些见多不怪之感。然而今年复杂机芯的产品线却颇有看点,不论数量还是技术上的创新都明显多于去年。

梵克雅宝今年的新款Poetic Wish梵克雅宝今年的新款Poetic Wish

  有着珠宝与时尚产业背景的“制表新人”一直是制表业近年最为活跃的创新力量,它们将复杂机械推进到了一个审美的新高度,梵克雅宝今年的新款Poetic Wish就特别诗意地表达了这样的潮流。早在2007年,梵克雅宝就以“花仙子”造型腕表赢得业内喝彩,此后在“巴黎的一天”腕表中这位少女长大成人,2010年少女又在“恋人之桥”腕表与男友相拥。今年,少女与男友暂别,用风筝与流星标志15分钟为单位的大约时间变化。另外创新设计的5分两问——即先报小时、再报5分钟的形式更是让这种“难以说清的诗意”有了新的体现。

  伯爵对于超薄的追求似乎没有止境。继去年推出最薄陀飞轮后,今年Altiplano镂空超薄表再次成就两大世界纪录:全球最纤薄的自动上链镂空表(5.34毫米),搭载全球最纤薄自动上链镂空机芯(2.40毫米)。摆轮表桥的尺寸经微幅缩减,厚度缩减至仅0.11毫米的最小限度。爱彼表为了皇家橡树系列40周年也推出了超薄镂空机芯(3.05毫米)腕表,复刻1972年原版外形,深灰色镂空表盘镶嵌在八角形白金表壳内。同样是镂空,Richard Mille在经典表款上应用了骷髅图案,在精妙的空间把控中将机芯部件尽数收纳在骷髅之后,大玩了一把黑暗美学。

积家双翼月相日历表积家双翼月相日历表

  积家一向是技术创新的先锋。双翼月相日历表宛若一款经典表,然而机芯拥有两个相互独立的动力来源:由擒纵机构和平衡摆轮调节的动力完全用于精准计时,而第二个动力源则专门用于功能显示:小时、分钟、秒钟、日历和双半球月相,并以瞬跳秒针确保两个动力机制同步运行。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