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不支持Flash

腕上欢歌:动物狂野盛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07:09 南方报业网 微博

  在近年的腕表设计中,很多人把“回归自然”作为腕表界的一个大趋势,到处是动物们的形象,或可爱或神气十足。

最迎合中国人图腾崇拜的龙形纹样最迎合中国人图腾崇拜的龙形纹样

  谈到动物之美,就让人想起非洲草原上的驰骋的狂野。上世纪80年代的电影《美国之旅》中,艾迪-墨菲扮演的非洲王子总是一身西装革履,肩上斜跨一张完整猎豹皮,而国王则身披一张雄狮兽皮—这种精致与野性的奇妙组合,几乎成为整部电影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元素。而近年在钟表界,我看到了动物在腕上方寸之间所施展的魔法:当动物遇上时间,仿佛在欢歌声中将你带入妙趣横生的自然世界。

  猫头鹰、老虎、雄鹰,蝴蝶、驯鹿、骏马、熊猫,甚至是凶恶的眼镜蛇,纷纷登上表盘,以大胆俏皮的设计,华丽野性的特质,纷纷跃进腕表世界。其实对于高级腕表来说,这样的主题恰恰是比拼技艺的方式,因为当表盘完全交由画面来执掌时,功底深厚如何,简直一目了然。

  栖居于经典表款

  在今年的日内瓦高级钟表沙龙(SIHH)上,三家同样强于高级珠宝工艺的品牌—卡地亚、伯爵和梵克雅宝,都毫无保留地将这个优势进一步发展到腕表上。多款经典表型,成为了动物们的栖居地—除了经典的猎豹和鳄鱼,金丝猴、海龟、棕熊、北极熊、企鹅乃至长颈鹿都成为品牌炫技的绝佳主题。

  卡地亚对野性的魅力总是能把握得恰当好处,而动静相融、丰富多彩的卡地亚动物系列永远承载着大自然所给予的荣光。设计者凭借自己的一双巧手,将璀璨的珠宝拼连成动人的画卷,也让动物系列,成为亘古不变的经典主题。

  今年卡地亚的炫技之心是毋庸置疑的,品牌干脆将这些不同型号不同款式的腕表,归结为同一系列,并以“Artcraft”命名,用截然不同的独特技巧将动物形象展现在表盘上。棕熊造型腕表破天荒地使用珍贵木材,切割成细小的薄片,并用多种木材本身的色彩表现愤怒的棕熊,极富冲击力。北极熊腕表描绘了夜空冰原下地北极熊图案,采用复杂的珐琅工艺,并创新地使用银箔点缀夜空,温润晶莹浮于腕间。

  海龟造型腕表将天然矿石制作成微小的马赛克“瓷砖”,色彩鲜艳又带有一份难得的质朴。腕表一共动用了十几种不同的宝石,诸如玛瑙、玉石、珊瑚,还有珍珠母贝等,共计1167 片,每片0.75 毫米见方,厚度0.4 毫米的小方块,前期的选材、打磨等工序先不用说,光是镶嵌一项,就耗时60 多工时。

  就像宝格丽每年都会为品牌的标志性动物“蛇”推出相应的腕表或珠宝,卡地亚也有自己的吉祥动物,鳄鱼就是其中之一。卡地亚一款带有日内瓦优质印记(Geneva Seal)并洋溢着女性华美气质的鳄鱼纹饰手表,亦在努力体现设计者对动物主题出色的诠释。在手表的中心区域,一只由钻石打造的鳄鱼正小心恪守自己护卫时间的职责。鳄鱼身边伴有一朵盛开的睡莲,睡莲采用的材质是半透明的红白两色珐琅。共嵌有585颗钻石,总计重量8.2克拉。鳄鱼身下,飞行的陀飞轮让这款腕表散发出别样的意义。

  动物可爱的形象是所有女人的软肋,当它们都披满钻石和彩色珠宝又出现在腕表之上,没几个能抵御它们的憨态,所以梵克雅宝才能一次又一次地俘获女人心。2010年9月,梵克雅宝推出全新高级珠宝系列Les Voyages Extraordinaires。在今年的SIHH上,它又继续以旅行作为灵感,再次上演另一场有关时间的探险旅程。这里讲述的一个气球旅程停留在非洲,手表盘面上所呈现的自然是当地的动物,例如大象、长颈鹿、羚羊、河马。而当空间转换到了,可以看到另外一些动物的身影,白熊、海豹、企鹅和鲸。这八款腕表上,动物都以亲子相爱的形象出现。珐琅烧制过程中,梵克雅宝也不遑多让地献上创新技艺:在填入珐琅矿料之前,先覆以银箔,使得剔透感的珐琅图案增加反光感。

  生肖形象更受中国市场青睐

  同样以珠宝制作工艺为傲的伯爵在今年的SIHH上推出了Garden Party花园派对主题腕表,其中的林间夜莺就是非常有特色的一款。以蝴蝶为图案的Miss Protocole XL腕表共有四枚,也是伯爵的心思表现。至于留到年中才在中国热推的龙凤对表系列,奇技淫巧自不用说,一只金龙甚至在表盘上摆出吉利的“8”字形,也让人见识到这家腕表品牌对中国市场的野心。

  在各种野心的催促下,另一个会出现图腾的动物集团—十二生肖,自然也成为各家腕表不可放过的主题。2010年,宝玑的那不勒斯皇后腕表登陆上海,随之而来的,还有同样表款不同表面的十二块生肖表,写实的动物形象以珍珠贝母浮雕的形式呈现,也成为一时的话题之作。

今年格外走俏的生肖兔腕表今年格外走俏的生肖兔腕表

  相比之下,一向稳重老派的沛纳海则一步一个脚印,每年推出一块生肖表,到今年已然公布了兔年腕表的信息。作为沛纳海Panerai Luminor Sealand 生肖特别版中的第三款,经磨砂处理的精钢表盖由一整块金属压制而成,以剪纸风格表现的兔子形象喜庆传统。内里搭配C.O.S.C。认证的沛纳海Panerai OPIII自动上弦机芯,防水50米,中国限量发行25枚兔年腕表。

  图案创新 手艺各有千秋

  动物的生动与否,珐琅工艺密不可分。以大明火珐琅工艺闻名的雅克德罗也有非常著名的系列—以精细微绘工艺修饰的象牙大明火珐琅表盘腕表。表盘的构图有充满大自然美感的展翅雄鹰以及老虎家族,连肌肉纹理、羽毛及皮毛图案还有运动的姿态,都非常细腻。而这样的表盘由五层珐琅组成,需要超过40小时的人工制作,以及20次大明火处理工序。

  一点点的细微瑕疵都将会破坏表的价值,所以没有实力者几乎不敢轻易碰触这个领域,一向在复杂功能上颇有成就的宝珀也是与大师的合作之后,才推出了以瓢虫作为图案的手表。今年,宝珀与当今世界级的珠宝设计师金泽郁乃合作,推出了 “Villeret 超薄”系列特别限量版腕表,18K白金及红金表,各一枚。在该款超薄表的表盘里,嵌置着金泽郁乃设计的贵重宝石制作的瓢虫图案。从最初的开工到最后的收尾,全程的手工制作都是由同一个制作者完成。

  日本设计师金泽郁乃作为印染刺绣艺术家闻名于世,从1994年起又开始亲手进行珠宝设计及制作,创造的AK COLLECTION珠宝系列获奖无数。在这些作品中,利用宝石镶嵌技法而诞生的“虫子们”,被业界称为“石头的精细体现”“立体的佛罗伦萨镶嵌”。

  同样精于珐琅的雅典表于早期已致力研制三问报时表,也是复兴问表技术的先锋。雅典表早前推出的丛林三问报时表空前热卖,如今推出狩猎三问报时表,大有打造经典的气势。狩猎三问报时表配有双层景泰蓝面盘,突显腕表的三维立体感。双层面盘中间藏着一条小鱼,展现鳄鱼张口捕获小鱼的景象。当报时功能启动之后,一场刺激的非洲狩猎之旅随之展开:凶猛的狮子伸出利爪扑向小猴子,小猴子则在树上来回摆动闪避。每枚精致表面都经过50多道工序,包括12次烤炉烧炙和多达50小时工时,才得以完成一枚珐琅彩绘表面。18K玫瑰金及铂金款式,各限量生产50只。

  至于表界的老大,一贯以清新利落而经典著称的百达翡丽也有这样的作品——老虎以及天堂鸟的珐琅腕表,每一套各4只,被多少表迷热烈追捧,只可惜在市场上再多寻觅也几乎找不到,可谓名副其实的“珍稀动物”。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