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对话锺泳麟:国产表如何成功

2011年09月23日 17:22  新浪尚品 微博

  2011年9月21日,首届中国国际钟表展(以下简称CIWE )在北京国贸展览中心开幕,包括雅典、昆仑、日本精工等在内近30家品牌参展。

亚洲顶级钟表收藏家锺泳麟亚洲顶级钟表收藏家锺泳麟

  CIWE 举办初衷希望将SIHH、BASEL WORLD 的沙龙理念移植到中国本土,不过,缺乏三大钟表集团身影的展会让国内爱表人士稍感抱憾。作为首届中国国际钟表展的创办人,锺泳麟(微博)先生在行业内的号召力不容置疑,即便如此,钟先生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当初贸促委叫我接这个项目的时候,我就觉得很困难。”从大品牌全部签约到合同流产、国产表品牌缺席钟表展,锺泳麟一吐为快钟表展能够顺利举行背后的不易。

  在钟表制造业并不发达的中国举办表展,恐怕促成原因是中国目前震撼世界的奢侈品消费能力。不过,这并不是唯一动力,除了炫富之外,中国确实有大量爱好机械腕表工艺的表迷,他们遥望不到瑞士钟表天堂,希望有机会在家门口见到传说中的超非凡精美时计。尽管不完美,但希望钟表展能够走得更远。

  钟表展缺少大牌身影

  新浪尚品:从您为钟表展的撰文中读到,您亲自参与了前期工作,并经历了许多苦难,最难的是哪部分?

  锺泳麟:很多事情很难,但是我们可以经过尝试把它成为现实,我的同事尽了很多努力,做了很多工作。老实说,我们这个展览原本是比这里大五倍,而且所有合约都签好了,不但只是大,基本上大品牌都签好合约。但是临时就出现互相较劲、互相争斗的情况,所以令我们这个展览的规模比我们原本预想的设计要小。

  新浪尚品:此次参加钟表展的大多数为独立品牌,而缺少大牌身影,就是因为斗争的原因吗?

  锺泳麟:是。例如,我看你不顺眼,你在我旁边就不行。我们原本的规模是比这大几倍,而且全部大牌都签好了合约。

  新浪尚品:在巴塞尔都没问题,为什么在中国就这样呢?

  锺泳麟:在瑞士也同样存在,在瑞士,有一个日内瓦表展,有一个巴塞尔表展,但是日内瓦的主要品牌居然在巴塞尔,但是靠近巴塞尔那个品牌在日内瓦。所以,我们今天觉得不可思议是因为第一次做展览,第一次做国际性的。

  当时贸促委叫我接这个项目的时候,我就觉得很困难,但是后来我幸好还算基本上协调了所有品牌,他们都答应我了,但最终还是出事了。我相信这个答案可以回复你,为什么没有你们心目中大牌子出现,但是我相信,他们觉得我们这个展览办得很好,我们会明天进一步磋商怎么安排展馆的情况,所以SIHH总裁、董事明天都会在这里,就是安排一下明年的情况。今年我们很难(在这里)看到大品牌,但是我们期望(展览)让中国人更了解手表,更知道奢侈品,这个展览可以继续下去,明年会有更好的安排,而且这个安排已经看到光明了。

  国产品牌应做简单表

  新浪尚品:首届中国钟表展一方面是对国内一次钟表知识普及,另一方面也引起了人们对国产表的关注,您觉得腕表知识普及责任应该由瑞士钟表来承担,还是国产钟表担负起这份责任?

  锺泳麟:我觉得责任还是中国人自己来承担比较好,但是如果没有一些引导,或者说没有一些诱引,中国表也不会那么很快成长起来,所以我觉得先把好东西让消费者看到,中国的厂商也会来这里看看人家做的怎么样,所以刚才我看见几个国产表厂的老总都在这里,他们也觉得应该参与这样的展览,让外国人也好,中国消费者也好,知道中国其实也有机会做出好的手表来。经过差不多十年时间,我不断的关注每一个中国品牌的成长,而且也会定期去他们工厂看,给予我自己的意见。因为我觉得中国是有机会做出好的手表来的,但是现在市场上主要是瑞士表跟德国表,产生这种情况首先是中国表还不及格,另外一种是中国还是喜欢买外来的消费品。

  但是我觉得如果有一天中国表的水准,能够达到或者接近国际水平的话,中国人也会接受的,像日本的精工,我们每个人都觉得那是很便宜的表,都是做廉价东西的。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看得到,在欧洲也好,在美国也好,他们卖得很好。而以我自己来看,他们的水准起码比得上劳力士,我希望中国也有这样的一天。因为它也是我关注了十几年的品牌,他们能够有今天这种水准,我相信我也付出了一点。

  新浪尚品:锺老师,我们看到中国品牌在巴塞尔亮相,他们也经常是挑战一些高难度的或者一些很精美的工艺,但这会不会让国产表一开始就会走向一种高端的,跟普通人拉开距离?

  锺泳麟:对,这就是我一直关心的事情。所谓高难度,其实实际上并不是很大的实用意义,而且在美学上也不一定见得对整个表有所影响,我买过很多高复杂程度的表,我相信在这方面我挺有说话的话语权,我买的相当多。但是我觉得这些高度复杂的表,并不能够完全表达瑞士工艺的精髓。

  他们不够人性化,不够艺术化,并且看起来冷冰冰的,整个布局不漂亮。我觉得反而做一个简单的表,把它做好,我认为那可能更受消费者欢迎。所以我跟很多中国品牌说,你们不要再做陀飞轮,不要再做复杂的东西,不要以为瑞士做得很复杂,你们就做很复杂,就能够并驾齐驱,不是这样的。首先要在简单的方面做出自己的成绩来,我觉得这更重要。今天我比较开心的是,海鸥已经做出了超薄的迷你自动表出来,2.5毫米机芯,我相信只有百达翡丽的2.4机芯比它好一点点,而且我也要求他们尽量把它打磨好,宁愿慢慢出来,但是要把它打磨好,并且他们现在已经做了女装表,现在我们中国已经开始在做简单表,我觉得确实也是一个比较好的路线,而不是做陀飞轮,不是双陀飞轮、四陀飞轮,那没有意义。

  一个表怎么能够在市场上销售的好,是要创造自己的风格,现在国产手表面对的最大问题是他们很喜欢抄袭,例如表壳的形状、表面的造型,什么卖得好,他们就做什么样子,法国卖的话,他们就做法国的。所以无论海鸥也好,北京也好,我都跟他们说,做表和做各种东西不要抄别人的,要做自己的出来,他们技术是有的,他们回答说,他们担心市场上不接受,因为他们希望一做东西出来,马上能够卖出去,要是这个一看就是北京的,可能卖不出去。那等于是一种比较鼠目寸光的想法。

  手表不应该炒

  新浪尚品:锺老师,从金融危机之后,腕表价格就一直在涨,今年几大品牌不止一次涨价,很多人认为炒表的时机到了,您认为这种看法可取吗?

  锺泳麟:我觉得腕表是不能炒的,因为这毕竟是一个商品,不像股票,股票就是有一定的发行量,手表在生产,我认为炒是不合适的。但是当然,这种炒表的情况已经发生了20多年了吧,很多表在炒,像5131,我们知道定价就是40多万,但现在没有120万买不回来,这就是炒的一个例子。我觉得手表不应该炒,但是没办法,他们还是在炒。

  新浪尚品:它跟油画或者葡萄酒、红酒有什么可比性?

  锺泳麟:因为我不同意炒,所以我真的不知道,我反而觉得像葡萄酒,像波尔多规定,一公顷只能做三千公升,但手表不是这样,每年都有一定的数量,而且这些数量是会积累的,不是像葡萄酒那样,有一定的升值空间,我不同意炒的这种想法跟做法,虽然市场上很多人在炒。

  新浪尚品:为什么这次展没有一些国产品牌出现呢?

  锺泳麟:可能是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够,或者说他们觉得还没到跟他们混在一起的那种地步吧,我们已经努力联络,试过联络,但是不成功。不过我今天看到每一个人都说,国产品牌的老总都说,你应该自己打电话给我们,我们一定来的,我哪能自己每一个打电话,特别最近身体不是很好。如果这个表展还有第二届的话,我相信大的国产品牌都会在这里,我也希望趁这个渠道能够为他们开拓国际的市场。

  名表关税会因减得加

  新浪尚品:最近商务部门和财务部门有过一个论战,是关于名表关税是否应该降低,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锺泳麟:为了关税的事情,我做了两年多的努力,我就一直跟他们谈,我就觉得这个税太高,不应该有这个税,要是有这个税的话,把所有的消费者都送到香港去。商务部是支持减税的,但是财务部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税收来源,但他们没有具体的考虑到如果一万只表有八千只在香港买,有两千只在中国买,然后变成减税之后,一万只表在中国买,那个税根本就完全是两码事,可能减税,因减得加,这是我们一直在谈的事情。

  新浪尚品:名表进来了之后,对本土企业因为他们本来就很虚弱,您觉得会有影响吗?

  锺泳麟:我觉得会有好处的,反而有好处,因为这更刺激本土的制造,往更高的水准去,很努力的做减税,把本土企业扶植起来。

  新浪尚品:现在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

  锺泳麟:结果是你们可以看得到,你们看中国表就跟两年前、三年前完全不同,特别是手工打造之类的东西,而且税也到了部跟部之间交涉的情况,不知道有没有结果,但是不是人做每一件事都需要结果的。

  “我反对百达翡丽广告”

  新浪尚品:您收藏了400多块腕表,百年之后打算如何处理?

  锺泳麟:我觉得一切东西都顺其自然,也没有想过什么传承。我最反对百达翡丽那个广告,

  我觉得没买过表的人才觉得是对的,因为当买一块表的时候,我从来没想过给下一代买,从来没想过,而且我下一代也不知道喜不喜欢,你总不能把下一代不喜欢的东西,当成传家之宝给他吧,所以我很反对这个广告,我跟他们总裁说过很多次,这是不对的。

  新浪尚品:但有好多人认可这个观念。

  锺泳麟:当他买过两次表之后,他就不认可了。

  锺泳麟:我就觉得没买过肯定认可,买过两次就反对了,百达翡丽总不能把广告总是放在还没买百达翡丽的人身上吧。(Ruru/文)


     新浪尚品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尚品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