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万年历腕表浓缩日月星辰的永恒姿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1日 01:34 贵人网

  一只手表在子夜时分“哒”的一声翻转日历,让许多腕表收藏家为之陶醉。为了满足人们对于时间的流逝以及与之有关的日月星辰斗转星移的好奇与留恋,手表匠人在记录时分秒变化之余,将月亮、星辰的运行都浓缩在了手表上。万年历腕表,以最接近永恒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尽管没有人可以计算出永远到底有多远,但还是会向着时间的方向去寻找。

奇妙的48月齿轮 奇妙的48月齿轮

  一年365天,分成12个月,这12个月里有7个月是31天,4个月是30天,1个月是28天或29天。如此复杂的算法如果要靠一些大小不等的齿轮运作、计算,并塞进一个小小的表壳里,可以想见其工程之困难度。这也是为什么万年历手表数量如此稀少,价格却又是永远居高不下的原因。

  万年历表机芯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一个部分主管时、分、秒一般的计时工作,另一个部分就如同一套天文自走模式,它以一枚微型的卫星齿轮系统运作,整个系统自转一周需时四年。这个核心部件就叫做“48月齿轮”。“48月齿轮”顾名思义,就是刻有48个月的详细数据,日历构件就是读取48月齿轮刻度槽的数据来修正日历显示的。

  48月齿轮的结构很有趣,在齿轮侧面有深浅不一的刻度槽,有的槽很深,有的只有刻度没有数据槽,每个数据刻度都记录了日历的显示规则。日历就是根据控制杆对48月齿轮的数据槽转动来准确自动地显示当月、当日。现代的万年历腕表由于设计师的巧心构思,设计的48月齿轮的数据记录和功能更加完善,使万年历表在400年后才需要调整一次,这是结构上很大的改进,但是基本原理同样还是依照基本的48月齿轮来进行设置的。

  “万年”是不可能的任务?

  拥有万年历表最激动的一刻也就是闰年2月29日零时,日期显示那“惊险的一跳”!

  然而,与其说万年历是手表行业当中的一项顶级技术,倒不如说它是制表人的一个美好愿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一款可以真正意义上在一万年当中不需要调校就可以显示当天日期的手表。而且,从现有的技术条件来看,要想真的做出“永远”不需要调校的手表,尚且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务”。

  各个品牌的万年历表除了造型各异,表面设计有别外,有一个共通的限制,就是日期的准确度都只到2100年。这是因为所有的万年历机芯都只能计算四年一闰,无法进一步计算“百年不闰,但每四百年要闰”这么复杂的算式。

  所以万年历表在1901年至2100年之间会正确无误地指示今天是几月几日,但是到2100年3月1日那天,你的万年历表却会显示2月29日,还要劳烦你手动将它拨到3月1日,然后你就可以再用100年不用调整(2200年也不是闰年)。而100年或是400年调校一次的安排似乎要写在遗嘱里。

  人类的追求永远没有止步,虽然目前这一“不可能的任务”依靠机械尚未得到突破,但在万年历的实用美观上,各个公司都在潜心钻研。比如宝珀在复杂腕表领域上,创出了将调整器藏于表耳之下的新发明,美观且实用。宝珀这个全球最薄的万年历组件,早已成为各鉴赏家心目中的传奇。而拥有全球首创专利快速调校装置的雅典GMT±万年历表则可用单一表冠调校所有功能,而且并没有因为复杂功能而呈现让人眼花缭乱的外观,出其干净简单的表盘,让人甚至第一眼会怀疑它是不是一只万年历。

  万年历简史

  对于时间记录形式的探索一直向着两个看似相反的方向发展着“刹那”和“永恒”,但是人们对于后者的探索显然要早于前者。20世纪初精确到百分之一秒的机械码表才制成,17世纪初世界上第一个具有万年历功能的钟就已诞生。

  第一款万年历手表是由百达翡丽在1925年制成,它只是用了一枚早在1898年就做好了的一块女士怀表机芯。这枚编号为97975的机芯不仅可以显示日期、星期、月份,而且还有显示月相盈亏的功能。这只表的所有指针都有瞬跳机构,即便在今天也令人瞠目结舌。十几年后的1941年,当全世界还在战火连绵中,百达翡丽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批量生产的万年历腕表PP1526。

  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了1985年。就在这一年,天才的万国技术总监Kurt Klaus先生终于以他的同步校整技术的火炬照亮了这个万年历结构的死角,彻底洗刷万年历校整不便的名声。最重要的是,Kurt Klaus制出了一个可使全部日期信息(日,星期,月,年与月相)同步校整的万年历腕表。表停后只需把表冠拔出,快速调到当前准确的日期,其他的信息便都自动调好了。

  而2006年,H.Moser公司推出的“快闪日历”则解决了此前万年历在2月29日的最后三个小时里错误显示的问题。“快闪日历”用了两个重叠并且相互牵制的日期轮,上层日期轮从1日到14日,下层从15日到31日。每当到月底,日期将瞬间跳到下个月初,而不需要任何间接更替过程。

万国万年历腕表2010限量版① 万国万年历腕表2010限量版①

  葡萄牙万年历腕表2010限量版拥有IWC出品的51613特大机芯,它的比勒顿上弦装置足够令腕表有七天动力储备,再结合功能超卓年历的各种精密显示:日期、星期、四位数字年份、月相盈亏等。定价268000元。

伯爵自动上链万年历腕表 伯爵自动上链万年历腕表

  2008年伯爵全新开发设计出最新复杂工艺机芯,搭载于Emperador Coussin Perpetual Calendar万年历腕表,强烈地呈现出伯爵在打造超薄机芯领域的精湛工艺。具备两地时间、月份闰年、星期及日期的功能指示。定价679400元。

积家万年历八日动力储存大师系列腕表 积家万年历八日动力储存大师系列腕表

  积家首创世上第一款动力储存长达八日的万年历腕表,同时搭载独家经过完全镂空雕饰的机芯。其独特之处在于它复杂多样的功能显示,这些功能包括有时、分显示、万年历(日期、星期、月份及年份)、月相、昼夜指示、以及动力储存显示。定价1010000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