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镂空表的4大高价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18:03 新浪尚品

  早在怀表风靡的时代里,镂空艺术便已是与珐琅艺术齐名的至高制表技艺。游离于似透非露、若隐若现之间的微妙尺度,造就了玲珑剔透、倾倒众生的镂空表。让我们揭开时间的面纱,去探寻镂空表魅力所在。

镂空表为何成为终极收藏品镂空表为何成为终极收藏品

  技艺的完美结合

  设计并制造一款顶级镂空表,其难点不仅仅在于需要技艺娴熟的技师对表款的机芯和轮廓予以最细腻精巧的修饰,其机芯往往也需要根据表款本身的审美取向,而进行全新的改造甚至设计。唯有内外兼修、相辅相成才能塑造出堪称艺术精品的镂空表。这就要求设计者与制造者不仅需要同时对机芯结构了如指掌、并能依据其形态衍生出盘根错节的空间感。此外,镂空表的设计者与制造者还需要具有无比的默契,才能将对于技艺的理解和想象以最完美的姿态予以呈现。

  濒临失传的雕花工艺

  正如一件晚礼服的雍容华贵不仅来自于恰当的剪裁,在对腕表进行镂空处理之后,能工巧匠们还必须在其上添加极尽优美的雕花饰纹,才能最大限度地突现其华美,并使鉴赏者无论透过任何角度,均能欣赏到射入机芯中的光线沿抛光斜面自然而生的翩翩起舞。顶级镂空表中的雕花工艺大多采用传统的手控机雕方式完成,但目前即使在钟表制造工艺最为精湛的瑞士,出色的手控机雕技艺也仅仅为少数钟表大师所掌握,甚至能够为钟表赋予细腻纹饰的高级雕花机器,其数量也是屈指可数。工艺技术上局限性,让镂空表成为了高级制表领域中难觅的传世珍品。

  独一无二的艺术特性

  由于镂空表中的镂空和雕花工序必须全部经由手工完成,因此每只镂空表之间都会存在有相当细微的差异,即便是由相同制造者设计并制造的相同款式的镂空表,其细节上也不尽相同。这种独一无二的特性,为镂空表赋予了更多的艺术潜力与价值。

  微乎其微的产量

  早在怀表风靡的时代,镂空表便已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制作过程的漫长和对于手工技艺的极高要求导致镂空表在产量上的微乎其微。享誉瑞士表坛的镂空大师Kurt Schaffo父子,其工作室每年所制造的立体浮雕镂空表也不过区区几只。此外,由于镂空表中的镂空和雕花工序必须全部经由手工完成,因此每只镂空表之间都会存在相当细微的差异,这种独一无二的艺术价值,更造成了镂空表收藏者们的趋之若鹜。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