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怒海沉舟 航海表魅力之所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07:40 时尚先生

  航海表令人着迷,首先是因为它有一种独特的气质,而不像潜水表或者计时表是靠某种特定的功能。有些航海表“专业户”,其实只有30 米防水;有些航海表看上去完全是正装表的规格:金壳、白盘、三针、鳄鱼皮表带,却给人一种纵横四海、无拘无束的感觉,这正是此类航海表的高明之处。只要感觉到了,你可以随时随地继承这份精神遗产,而无须刻意做成某种样式或者在某种场合下才佩戴。

  始建于13 世纪中期 

始建于13 世纪中期始建于13 世纪中期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是北欧的第二大城市,全城由14 个岛屿组成,大大小小的桥梁和水系贯穿其间,故享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誉。斯德哥尔摩(Stockholm)这个词实际上是由两个瑞典词汇组成的,Stock 是木头的意思,Holm是岛的意思。在海盗横行的年代(公元9 世纪至12 世纪),岛上的居民在岛周围的水域打上木桩以阻止海盗船靠近,由此得名“木头岛”。由于瑞典在国际争端中长期奉行中立的政策(这和钟表王国瑞士颇为相似),老城区在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未遭受战火的破坏,至今保存完好。装饰着木雕和石刻艺术的中世纪建筑和狭窄的街道,向来自异国他乡的游客们展示了真正的古城风采。

  世界上最短命的战舰

世界上最短命的战舰世界上最短命的战舰

  来斯德哥尔旅游,有几处景点是不容错过的,包括瑞典王宫、斯坎森露天博物馆公园、斯德哥尔摩大教堂、卡尔· 米勒斯雕塑博物馆,还有每年举办诺贝尔奖颁奖仪式的音乐厅,以及给我个人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的瓦萨号沉船博物馆。说到瓦萨号,就不得不提瑞典历史上唯一有资格被称为“大帝”的“北方雄狮”古斯塔夫二世。十七世纪初,瑞典已成为欧洲的强国,为了与劲敌丹麦、波兰争夺波罗的海的统治权,国王古斯塔夫二世下令建造一批新的战舰,要求航速要快,火力要强,装饰要华丽。而瓦萨号正是这批战舰中的“旗舰”,并以国王的祖父、瓦萨王朝的开创者古斯塔夫·瓦萨的名字命名。

  瓦萨号不是我们今天常见的铁甲舰,而是耗费了1000多棵橡树制造的木船。船长60.97 米, 宽11.67 米, 桅杆有52 米高,装有64 门火炮,排水量更是达到了惊世骇俗的将近1300 吨。要知道,英国人在1637 年建造的一代名舰“海上君主”号也只有1141吨。无论是从吨位上还是火力上,瓦萨号都是那个年代当之无愧的海上霸主。

  瓦萨号建造了三年, 于1628 年春天完工。它确实非常雄伟,从地面上看去足有五六层楼高,双层的武装甲板,船身两侧各安装有30 多门炮眼,使它看上去和《加勒比海盗》中的鬼船“飞翔的荷兰人”号非常相似。瓦萨号的船体也十分宽敞,船头、船尾设立的雕像和美人鱼、天使一类的装饰品共有数千座之多,并涂以巴洛克风格的色彩,船舱及其内饰的精美程度更是远远超过了一艘战舰应有的标准。

  瓦萨号首航那天,成千上万的斯德哥尔摩市民涌向码头,与国王一道翘首祈盼着这艘堪称世界上最大、最强、最豪华的战船能够乘风破浪,在大海上纵横驰骋。然而,瓦萨号在人们的欢呼声中仅仅航行了不到一海里,连主帆都没完全升起,便随着一阵猛烈的海风吹过出现了严重的倾斜,接着就在众目睽睽之下“大摇大摆”地沉没了。沉没的地点距离最近的海滩还不到100 米。

  造船如制表

  

造船如制表造船如制表

 

  时至今日,人们对于瓦萨号沉没的原因仍旧是众说纷纭。可以肯定的是,它与国王古斯塔夫二世的监督指导脱不了干系。据说,古斯塔夫二世对这条以他爷爷命名的战舰的建造工作造极为重视,不但就近在王宫左近的小岛上建立造船厂,还多次向设计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包括增加一层武装甲板,增加火炮的数量,添置各类装饰品等等。可惜的是,古斯塔夫二世虽然雄才大略,但在航海专业领域却是个外行,他的一掷千金,非但未能实现称霸波罗的海的梦想,反而给了瓦萨号致命一击——由于船的吃水深度和重心都与原设计产生了巨大的偏差,导致瓦萨号在下水时头重脚轻,连10 分钟都未能坚持,便以一种悲喜交加的方式将航海凶险的一面呈献给了妄想通过权力来征服大海的国王。

  从历史上看,瓦萨号的沉没并非一个孤立的事件。在长达几个世纪的时间里,欧洲列强们一直在为征服凶险的大海而努力,但取得的效果却很难令人满意,甚至连经度的测量等一些基本的问题都没能解决。正如美国作家琼· 达什在《神奇航海表》这本书中所描述的:“船只在海上航行时,经度( 东西向位置) 和纬度( 南北向位置)的测定是非常重要的。在古代,希腊和罗马的水手通过观察北极星距地平面的高度或正午太阳的高度判断船只与赤道的距离,也就是船只的纬度位置。直到18世纪中叶,经度仍是一个讨厌、神秘的不可知秘密。为了安全,无论是商船,还是军舰,甚至是海盗,都聚集在他们熟悉的基于纬度的完全航道上,因为经度是船员的梦想,船员的厄运,船员的咒语,乃至是船员的死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