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品牌腕表升值大势所趋 风头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 08:11 精品购物指南

  自7月1日起,劳力士腕表普遍上涨5%~7%,接下来,确认涨价的品牌还有欧米茄、浪琴等品牌。腕表价格的不断攀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也让人们对其收藏价值开始了重新审视。无论哪种原因使然,腕表涨价这一现象都离不开“奢侈品”与“品牌”的双重效应的作用。

  <b>两年内涨价3次 涨价势头还会继续吗</b>   两年内涨价3次 涨价势头还会继续吗

  劳力士又涨价了,这恐怕是近期腕表圈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了。自7月1日起,劳力士腕表普遍上涨5%~7%,例如:劳力士的格林威治型II Ref.116710的最新售价调整为64900元。而在一年前,这被誉为“劳力士最具美感”的表款售价为58800元。

  事实上,这并不是近期腕表第一次集体调价,在今年的4月28日,劳力士就已经悄然改换过了价格,而如果放眼更长时间,我们可以发现,这一品牌在两年内调价以多达3次。而与此同时,欧米茄、浪琴等品牌也承认,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再涨5%左右。除了直接调整价格外,部分大牌名表还通过推出新款的方式“变相”涨价。奢侈品腕表正在用实际行动向人们不断提醒着自己的升值潜力。

  关于涨价的原因,众人纷说不一,官方给出的答案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黄金价格不断上涨”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劳力士表用的原材料大都是货真价实的黄金、钻石等,黄金、钻石价格的攀升引发名表涨价是一种必然。除此之外,名表的稀缺性和有限性也是造成名表涨价的原因之一。”经济类媒体则把原因指向了未来的进口关税政策,“奢侈品牌因为担心进口关税降低后,零售价有较大幅度的下调。如果‘掉价’,就失去了品牌的高端性,于是不等降税就先开始涨价,希望通过提价弥补进口关税下调带来的商品价格下调。”而业内人士常伟先生则认为,“今日开涨的劳力士,和其他品牌相同,每年都会涨价,这与宏观国际汇率有关。去过其工厂的人知道,无论其表壳外观件,还是珠宝品质的等级之高,都与高成本联系在一起,原材料和人工成本水涨船高。”

  涨价原因 奢侈与品牌的双重效应

  事实上,无论哪种原因使然,腕表涨价的这一现象都离不开“奢侈品”与“品牌”的双重效应。一块腕表即一段历史,这是许多腕表品牌在反复强调的,而不断挖掘制表历史,正是为了反复巩固加深品牌效应。与此同时,相比于皮具和服装,手工打造、巧夺天工的腕表,更具备成为奢侈品的理由。曾经有人这样评价道:瑞士手表的工艺在于打磨、倒角,讲究工艺的精细,但更重要的是,它们确立了手表作为奢侈品的游戏规则。瑞士的制表工匠,能够耐心地花费2000小时以上的时间,耐心打磨出一块腕表上数百个零件。在这其中,奢侈的意味不言而喻。

  而在亚洲,奢侈品早已构成了一套完整的社会标识体系,亚洲人会通过身上的穿戴,为自己和别人划分社会阶层。因此,整个亚洲的奢侈品市场还在不断升温,早在劳力士本次调价之前,Chanel、Louis Vuitton等著名奢侈品牌也已经调整过价位。《经济学人》杂志曾经指出“在中国新一轮的奢侈品消费运动中,腕表无疑是最值得消费的高端奢侈品。”通过瑞士钟表业联合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瑞士手表出口按实值计算增长了40.1%,达16.4亿瑞士法郎,在全球每个市场几乎都实现了增长。中国香港、美国和中国内地分列瑞士手表出口市场的前三位。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内地进口瑞士手表高达1.3亿瑞士法郎。在中国,购买高端腕表可以得到最好的购物体验,这种购表时获得的巨大愉悦感,甚至在钟表王国瑞士也无法拥有。

  拍卖市场异常火爆

  而拍卖市场从来都是腕表价格的风向标。早在香港苏富比4月8日已经结束的2011 年名贵腕表春季拍卖会上,其总成交额高达7308.62万港元,成交率96.8%,是继2010年春秋两拍后,再一次刷新香港苏富比常设名贵腕表拍卖纪录。随着通过电话及互联网与现场投标者激烈争夺,刷新了四项腕表世界拍卖纪录,成交价比最高估价还要高的拍品比例高达71.2%。香港苏富比钟表部主管何若云认为:“名表、葡萄酒以及中国艺术品拍卖,已成为香港苏富比拍卖品最重要的项目,其中酒及名表收入更是超越苏富比在世界各地的其他分公司。随着亚洲名贵腕表市场发展蓬勃,不断增长……更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每场拍卖都持续吸引了新买家进场,常常一个买家在下次拍卖时会带来五个朋友。基本上30%的交易来自新买家。”

  在《品牌至上——亚洲奢侈品狂热解密》里,对中国人消费奢侈品的狂热心态这样分析道:“多年的匮乏,看不到任何美丽的事物。当你身边没有美好事物环绕时,你怎么学习并提高鉴赏力?而现在,突然之间,多到过量的新事物喷涌而出,人们开始追求其中最光鲜的、最耀眼的。”而手表比其他收藏品有一绝好的优势就是,它可以随时被佩戴,它可以陪伴你去天涯海角。所以只要是你喜欢的,降低投资的心态,抱有佩戴和拥有的乐趣,那么任何价格波动都更容易被承受。

  

  <b>升值关键词——复杂功能</b>   升值关键词——复杂功能

  同品牌的手表,功能的不同也是拉开其价值差距的关键。一般来说,功能越复杂的表款越具有升值潜力,超复杂功能的叠加会让这款腕表的价值带来意想不到的提升。今年是百达翡丽在复杂腕表上勇攀高峰的一年,在发布会上推出多款超复杂腕表的势头,简直让人们怀疑他们是不是为了探索人类制表极限而存在的。他们的钻研精神在这款Ref.5270上就可见一斑。这款腕表是首次在百达翡丽2009年发表的计时机芯的基础上添加了万年历功能,机芯复杂之极,同时这款腕表最大的卖点还有,它传承自70年前,也就是1941年的一款具备万年历功能的双按钮计时腕表。

  <b>升值关键词——工艺</b>   升值关键词——工艺

  对于高端腕表来说,珐琅、雕刻以及珠宝镶嵌等高难度的工艺,与腕表严谨的机械之美相辅相成,尤其许多高难度的工艺都在逐渐失传,这更为升值提供了理由。在江诗丹顿Métiers d'Art艺术大师系列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探险家系列。这款腕表采用高级钟表业历史最悠久、最重要的高温明火珐琅工艺。这种珐琅工艺需从描绘轮廓开始,用细头刷逐点上色。填涂彩色玻璃填料的每个步骤都需格外小心且姿势准确,然后将表盘放入温度在摄氏700~800度之间的烧窑中加热。在每一个环节中,任何一个细小的错误都可能会导致无法挽回的损失。为了向人类历史上伟大的探险家致敬,工匠在珐琅表盘上绘制了探险路线地图。而对于工匠来说,制作每一块珐琅表盘,无疑也是在经历漫长而困难重重的艰险航程。

升值关键词——贵金属

    升值关键词——贵金属

  事实上,贵金属升值是腕表调价最显而易见的理由,并且“金价上涨是国际钟表市场繁荣的标志”。 对于劳力士来说,“蚝式”的外形设计和贵金属一直都是其标志。这款劳力士蚝式恒动日志型腕表,采用黄金与钢的材质组成,外圈镶嵌了46颗闪钻,同时表盘上用10颗闪亮的钻石代替刻度。其散发出的贵气不言而喻。除了其材质价值,这款腕表也不失劳力士一贯的技术价值,备有恒动摆陀的双向自动上链及防水系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