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沿袭父辈怀旧气质大三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3日 09:02 《风尚志》

  如果不是在钟表行业浸淫很多年的人,恐怕很难理解我们父辈、爷爷辈或者祖辈对着一块新款的打着怀旧口号问世的大三针腕表,从骨子里激发出来的那种兴奋。

  什么是大三针?

  大三针就是现在你能在手表上看到的最基本的时间显示方式:时针、分针和秒针被安装在同一个轴上,通过不同的指向显示当前的时间。由于大三针的显示方式实在是太普遍了,以至于很多人认为这种方式弱爆了。但其实,你知道吗?最早出现的手表可不是大三针。最早,呃,是单针的——日冕。后来出现的手表,还是单针的,它只能够显示小时。再后来,出现了双针手表——上面有时针和分针的手表。再后来,钟表设计师在双针手表上面加了一个小表盘,用来显示秒针。这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小三针。大三针之“大”,也就是相对这种小三针而言的。直到小三针之后,才出现了现在的大三针。

  明白了吧,其实,大三针要比小三针复杂得多。

  不要以为大三针弱爆了!

  从手表的演变史来看,手表是从怀表演变而来的,大三针是从小三针升级而来的。小三针的显示方式比较简单。时针和分针在一个轴上运动,秒针在一个小表盘上运动。这个小表盘通常放置在6点钟的位置,也有放置在9点和3点钟的位置。这种手表,当时的叫法很多,有叫做短三针的,也有叫做两针半的,但是绝大多数人都叫它们小三针。

  在上个世纪初,小三针的怀表是非常普遍的,大三针的怀表却是非常罕见的。因为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要把秒针套在时针和分针的中心轴上面,就必须要在这根中心轴的中央再贯穿一个0.5毫米左右的小孔。这根中心轴尺寸几何呢?它长约15毫米,直径在1.2毫米到1.5毫米之间。要在直径不到2毫米的中心轴纯手工地钻出一个不到半毫米的贯通小孔,呃,这种问题就像是让你用一部正版行货的iPhone 4实现双卡双待一样困难。

  所以,当一款能够将时针、分针和秒针套在一个中心轴上的大三针腕表出现在一个Party上面,无疑是非常非常地吸引眼球。就像是今天你参加一次旅游摄影活动,大家都拿着单反,你也是,但你的镜头最长,长到是别人的三倍甚至四五倍,别人恐怕就不怎么关心你的摄影水平了,单单就是这么一个长到爆的镜头,就足以让别人艳羡到口水连连了。

  大三针很潮,在当年。

  当大家看惯了千篇一律的小三针腕表时,冷不丁地出现一款大三针,是极具爆炸性的。当年劳力士的大三针手表就带给市场耳目一新的感受,而欧米茄的拖轮大三针则代表了当年的霸权主义!这种霸气不仅来自30毫米的机芯,更因为其长长的秒针,让众多的用户趋之若鹜。当然,这种表款设计很霸气,价格也很霸气。

  所以,当时的民间曾推出了很多小三针改大三针的修改业务,以满足那些无法购置一款正宗大三针的人。花35元,就可以把一个小三针改成大三针。35元在今天也就是一顿午餐的价格,但在当年,就是一个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即便如此,这也是值得的,因为当年一款大三针腕表最少都要几百元。

  把小三针改成大三针,引发这种行为的动机其实并非是节约了多少的金钱,而在于它能给人带来精神上的快感。只要看看今天极客们宁肯自掏腰包也要奋不顾身地破解掉iPhone,你就能够理解这项行为本身所能带来的乐趣了。其实,把小三针改成大三针,这在当年就是一项“破解”行为。它体现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经济能力,还有一个人对新事物的认知度和个人情趣。毕竟,无论哪个时代,都有潮人。大三针,就是潮人的代表。无论今天我们怎么看待大三针,它在当年,绝对潮爆了。就像是我们小时候人手一个Walkman,今天人手一个iPhone 4一样一样的。

  复古的代言

  大三针的技术在今天看来已经没有什么新鲜,反倒是由于大多数手表都以大三针的面孔出现,小三针成了带给人们视觉刺激的形式。曾经被认为是代表着新潮技术的大三针,如今被解读为复古的象征。由于时间的表现形式变得简单了,反而更加容易凸显出其他品质的难能可贵。比如表针的造型、表盘的材质、复杂功能。比如今年宝玑的经典系列5177,除了珐琅工艺表盘,还制作出了一个“偏心月亮”的尖端。

  大三针也可以DIY

  如果你有兴趣,时间又足够多,可以沿袭前辈们的足迹,把一个小三针改成大三针,体会一下当年人们的乐趣。具体步骤如下:

  在中心轴上面钻孔。这一个过程非常耗费时间,因为中心轴很细很脆,一不小心就会折断。而且,还得找一台具有微钻孔功能的车床。

  将四轮轴延伸出来,将中心秒轮轴和轴瓣配套。

  将拖轮片改制成压轴芯的夹板。

  配一根长长的秒针。

  因为改成拖轮了,所以机芯厚度会增加,后盖一般都要换。有的牛师傅直接将后盖敲凹扩空间,连后盖的材料都省了。

  换一张新的大三针的表盘。

  调校好时间,大三针手表就亮相了。

  表款推荐

  斗转星移,现在的大三针已经不再是高级腕表技术的象征,与潮人的称谓也相去甚远。不过,今天的大三针被赋予了更多的精神指向,比如简约、复古、清晰。各大表厂在设计大三针手表的时候,也着重从其他方面赋予大三针更多的价值元素,比如材质、视窗日历、防水设计等等。

  1宝玑 Classique 5177

宝玑 Classique 5177宝玑 Classique 5177

  宝玑5177延续了宝玑Classique系列一贯的古典主义风格。圆形的表壳,以暖色调的18k玫瑰金铸造,直径为38毫米,表壳侧面带有精美的钱币纹,表被则为蓝宝石水晶打造,弧形表耳焊接在表壳上。防水等级达到30米。刻度盘上有手工镌刻的18k金摆陀,带有宝玑签名,蓝钢指针带有别具特色的“偏心月亮”尖端,传统大三针设计。机芯为自动上链设计,55小时动力储存,装饰有 “C?tes de Genève”字样,刻有宝玑编号及签名,内含手工镌刻的18k黄金摆锤,26颗宝石。表带采用白色鳄鱼皮材质。

  2格拉苏蒂 Senator Automatic

格拉苏蒂 Senator Automatic格拉苏蒂 Senator Automatic

  格拉苏蒂希望通过Senator Automatic系列向传统钟表设计表达深深的敬意。银色的表盘,纤细修长的黑色罗马数字时标设计,面盘外圈是轨道式的分钟刻度,搭配蓝钢大三针,秒针同样为蓝钢打造,并在尾端饰有格拉苏蒂腕表的“双G”标志。表镜为蓝宝石水晶镜面,双面皆经过防眩处理,表被同样镶嵌着蓝宝石水晶镜面。表壳则以彰显尊贵的玫瑰金打造。机芯为自动上链机芯,纯手工打造,振频为每小时28,800摆,储能为40小时。Senator Automatic也提供抛光亮面处理的不锈钢样式,不锈钢和玫瑰金款皆搭配黑色路易斯安那短吻鳄鱼皮表带。

  3宇舶 旺多姆系列

宇舶 旺多姆系列宇舶 旺多姆系列

  宇舶的旺多姆系列推出全新经典融合腕表。表壳采用5N 18k玫瑰金缎面拉丝处理,银石灰的表盘散发太阳光色泽,彰显其精致高雅的外表和低调内敛的蕴涵,直径达45毫米。指针为钻石抛光的金色泽,镂空式样,大三针设计。表圈同为5N 18k玫瑰金,嵌有6颗嵌入式钛金属螺钉,高度抛光打磨。表镜采用蓝宝石镜面,并进行了防反光处理,表被镶嵌蓝宝石镜片,并做内侧防反光处理,表冠为5N 18k玫瑰金,镶嵌Hublot 标识。机芯为HUB1112自动机芯,动力储存可达42小时,机芯可抵御5个大气压,相当于防水到下潜50米。表带材质为黑色短吻鳄头层皮,内衬黑色天然橡胶。

  4香奈儿 J12 42毫米

香奈儿 J12 42毫米香奈儿 J12 42毫米

  香奈儿J12 42毫米提供香奈儿经典黑色或白色两种选择,表壳采用高科技精密陶瓷材质。黑色或白色的漆面表盘,表盘直径为42毫米,搭配12枚镀铑时标及镀铑大三针。表圈为单向旋转式设计,表冠采用旋入式,配有三段式折叠表扣。机芯为自动上链式,动力储存可达42小时。

  5雪铁纳 DS Action Diver

雪铁纳 DS Action Diver雪铁纳 DS Action Diver

  卡地亚新款DS Action Diver自动潜水表拥有43.2毫米的精钢磨砂表壳和厚重的表圈。表面宽阔设计,锯齿边宽大。表面采取夜光处理,配有超大号时间数字,宽大的指针、时标和中央秒针也采用夜光材料,确保即使在黑暗的深水也可清晰读取时间。表镜采用具有防眩目涂层的蓝宝石水晶玻璃,使其免受水下恶劣环境损伤。DS Action Diver自动潜水表装配ETA 2824-2自动上弦机芯,可以承受高达20帕(200米)的压力。表被印有五六十年代象征卡地亚腕表卓越防水性能的海龟标识,表冠采用具有保护功能的螺旋式设计,并镌刻“DS”缩写标志。表带提供压膜橡胶和钛金属两种选择,尤适合潜水环境。

  6美度 贝伦赛丽Ⅲ全新机械腕表

美度 贝伦赛丽Ⅲ全新机械腕表美度 贝伦赛丽Ⅲ全新机械腕表

  贝伦赛丽Ⅲ机械腕表被重视先进技术的爱表人士所推崇。自动机械机芯ETA 2836-2,经瑞士官方表管局COSC认证,可达40小时能量储备,防水深度达到50米。表壳为316L不锈钢材料,表盘直径39毫米,全银色,针状刻度,指针采用钻石切割和抛光,切割精细,配双面防眩目处理蓝宝石镜面,内缩型表冠与整表浑然一体。采用了透明底盖的技术,可观察内部机芯运作,使天文台认证的机械运作的韵律之美一览无余。表带设计为全钢表带或小牛皮真皮表带轧鳄鱼皮花纹,配有折叠式表扣。

  7爱彼 Classic Sport Steel

爱彼 Classic Sport Steel爱彼 Classic Sport Steel

  爱彼Classic Sport腕表希望在第一眼便给人时尚个性的印象。表壳采用18k金与精钢材质,间饰磨砂与抛光,女装型表盘直径为27毫米,镶嵌48颗直径1.20毫米的圆形切割钻石,男装型表盘直径40毫米。表镜采用经过防反光处理的蓝宝石水晶玻璃,更加清晰易读。表底刻有原创的“Classic Sport”雕刻图案。女装型的银色表盘上缀有11个镀金小时刻度,中央饰有条纹图案,白色贝母表盘上则缀有11颗钻石; 男装型表的表盘上缀有11个镀金小时刻度,中央饰有条纹图案。大三针设计,日期窗口位于6时位置,指针采用钻石抛光的镀金,表面均涂上Super-Luminova夜光物料。石英机芯,防水达50米。双色表链,并采用玉宝表折叠式表扣。

  8天梭 T-Tempo

天梭 T-Tempo天梭 T-Tempo

  为传达天梭天博系列的传世特质,设计者使用了很多独具匠心的元素。天博系列采用了造型别致的表耳,粗壮笔直的指针,凸起的刻度和优雅整洁的金属表带。该系列中有316L银色精钢表壳,配以黑色或银色的表盘;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间金带有PVD镀层的表壳,表盘亦有黑色或银色可供选择。表壳和表带连接处的表耳设计,酷似信封封口处的设计,如同用金属打造的绝密文件袋。表后盖采用全透明设计,可以随时看到瑞士制造自动机械机芯在其中不眠不休地工作。该系列腕表的防水亦达到100米,并使用了抗刮伤蓝宝石水晶玻璃表镜。

  宿岩 小盒 王峥/文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