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传世之美极致镂空腕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07:57 精品购物指南

  虽然人体的骨感之美起源于好莱坞式审美的风行,但是这一美感却早已存在于制表工艺之中。制表师们用小刻刀和线锯等工具,将腕表的零件繁复雕刻、打磨,成为了通透的“镂空表(Skeleton Watch)”。刘勰在《文心雕龙·风骨篇》中认为“蔚彼风力,严此骨鲠。才锋峻立,符采克炳”。(使风力充沛,使骨力强劲,这样才刚健挺拔、特立突出)想来这对于制表来说也是一个道理。

 无心插柳而产生的镂空表 无心插柳而产生的镂空表

  无心插柳而产生的镂空表

  这是1805年12月2日的一个清晨,天刚蒙蒙亮。Jean-Pascal Dupin已经一整夜没有睡着了。他是拿破仑手下的一名士兵,就在今天,拿破仑就要对俄国人发起总攻了。他不知道这场名为奥斯特里茨之战的战役,将会成为历史铭记拿破仑最为辉煌的胜利之一,他正在为眼下的问题烦恼着。

  在上次战争中,他的Charleville-1777型步兵火枪的一个部件坏了,他迫切需要找到一块金属来修好这支步枪,否则他将难逃严厉的军规处罚。被逼无奈之下,他灵光一现,想到了兜里的怀表。于是他找到了一名专业的雕刻师傅,将表盘上的金属一块块切割了下来,只保留了他认为最必要的部分——因为他可不能毁了这块腕表,这是在他应征前未婚妻Mathilde送给他的定情信物,Mathilde还在普罗旺斯等着他回去。

镂空技术镂空技术

  最终,Dupin修好了步枪,但谁也不知道他是否在这场恶战中生还回到故乡,但是他的这块腕表,以及记录了这件事的日记本,至今还躺在巴黎的拿破仑纪念馆中。

 被掏空的腕表 被掏空的腕表

  被掏空的腕表

  这是一块镂空表诞生的故事,生于巧合,却止步于历史的深渊当中。而这并不是第一块镂空表的诞生。事实上,制表大师André-Charles Caron先生在1760年左右就产生出了制作镂空腕表的想法。当时他为了吸引更多表迷欣赏其位于巴黎rue Saint-Denis工作坊的设计,制作出全球第一只镂空腕表,向世人揭开了腕表内部构造的神秘面纱,并把镂空主板、棒子、板桥、齿轮等微细零件呈现眼前。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人们纷纷来到Caron的工作坊欣赏这块“只剩下骨架,被掏空了的腕表”,这也成为了镂空表“Skeleton Watch”名称的由来。镂空表甫一出世,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表上每一个零件都经过精雕细琢,有的甚至还附上了雕花。而咬合的齿轮转动起来,所呈现出的画面,像万花筒一样瑰丽夺目,令人不忍将眼光从表上移开。因此,罗马教会的一部分人认为,这种腕表呈现出“不祥的迷惑力”,但没有人能够否认,它所散发出的奇特魅力。

  传奇镂空表 花费数十年诞生

  至于最传奇的一块镂空表,当然是有“赤字夫人”之称的玛丽安托瓦内特王后与镂空表的故事。1783年,深受王后器重的著名钟表大师路易宝玑收到了一份来自王后护卫官的神秘订单。订单要求宝玑要为王后制作一块集合当时所有复杂功能的怀表,并尽可能采用黄金来打造作品中的每一处细节。于是,一只结合了三问报时、万年历、时差、动力储存显示、金属温度计、独立中央秒针、小秒显示以及一系列当时钟表领域重大发明的镂空怀表就此诞生。

  在这只编号为160的怀表中,所有的轴承都完全采用蓝宝石水晶制作,表壳施以纯金打造,并拥有白色珐琅表盘及一块天然水晶表盘。尽管玛丽王后怀表在完成之后成为了当时最为复杂的怀表,但王后却未能有幸亲眼欣赏到这件作品。漫长的制作过程使这只怀表直到1827年才宣告完成,当时无论王后还是宝玑先生均已离世。

  镂空表浪漫的气质,使得这种腕表款式不乏逸史,但最令人称道的,还是其繁复到极致的工艺。制表师傅以普通机芯为基础,先用针把需要镂空的部分钻成小孔,剔除多余金属,然后用雕刻刀把所有边缘修饰成45°角斜边以及把机芯面雕成不同的图案。在这个极重美感的过程中,他们还必须将透视底层机芯的阻碍减至最低。如果用一个你最可能熟悉的比喻来告诉你什么叫做镂空表,那就是剪纸。这两种艺术所共通的地方在于:有成型图案、要把图案之外多余的部分剔除掉、手艺要纯熟、成品无一丝多余的累赘、都是一步也不能错的顶级工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