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潜水”是一种精神:6大激情新款腕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0日 09:18 新京报

  以人类对未知的好奇心,我们对水下的世界展开无线探索,人类有史以来,对海的挖掘不遗余力却依旧无法窥其全貌,直到“潜水”的实现。

Rolex蚝式恒动游艇名仕型II腕表Rolex蚝式恒动游艇名仕型II腕表
宝玑Type XXI 钛合金款腕表爱彼皇家橡树离岸型全新计时码表

  “潜水”本是一种工程作业。其原意是为进行水下查勘、打捞、修理而在携带或不携带专业工具的情况下进入水面以下的活动。而我们为了寻找“水下文明”,更进一步研发出许多潜水装置,不过就在这个过程中,潜水运动和潜水表也孕育而生。如今职业潜水的前身,要数160年前英国的郭蒙贝西发明的从水上运送空气的机械潜水,也就是头盔式潜水。这种潜水于1854年首次在日本出现。1924年开始使用玻璃做潜水镜,并开始利用从水面上吸取空气的“面罩式潜水器”,就在同一年日本人使用面罩式潜水器潜入地中海底70公尺,成功地捞起沉船八阪号内的金块,震惊了全世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采用密闭循环式并有空气瓶的装置“空气罩潜水器”诞生。直到二战末期,法国开发了开放式“空气潜水器”,1945年后这种潜水器在欧美非常流行,并逐步演变为今天的潜水运动。

欧米茄海马系列海洋宇宙腕表宝玑Type XXI 钛合金款腕表
Chanel J12 Marine潜水表欧米茄海马系列海洋宇宙腕表

  正如很多运动装备的发展来自残酷的战争。潜水表诞生之初正是为了服务于“水下战争”,时间对于攻城略地的意义自不必提,所以在水下作业的潜水表则需具备很多过硬的军事素质,如防水性能、夜光指示、大型数字、牢固的表耳表带等等———今天我们在市面上见到的很多潜水表依然有着这样的“血统”。

  去专卖店走一圈,你会看到60%以上的品牌都推出过潜水表,很多人不免会有这样的疑问:真的有那么多人会去潜水?答案当然是“不”,但购买一只潜水表,实则消费了一种“潜水精神”。一个买了厚重宽大潜水表的人,兴许几年都不曾去过海边度假,但他必定有着一股对海洋的无限向往———自由、未知、激情。

沛纳海3日动力储存自动专业潜水青铜腕表Chanel J12 Marine潜水表
爱彼皇家橡树离岸型全新计时码表沛纳海3日动力储存自动专业潜水青铜腕表

  它的秒针在脉动着,就如拼命补充着氧气的深海精灵,正待有朝一日去尽情放纵它的能量,这也是一只潜水表除去一切外在,所能带给我们的终极享受。

  ①Rolex蚝式恒动游艇名仕型II腕表,拥有品牌历史上具有革新意义的经典蚝式血统。

  ②宝玑Type XXI 钛合金款腕表,受到20世纪50年代宝玑为法国海军航空兵设计的XX型计时码表的启发而制作。

  ③欧米茄海马系列海洋宇宙腕表,具有卓越的潜水功能,OMEGA的潜水表经典。

  ④Chanel J12 Marine潜水表,42小时动力储存,高科技精密陶瓷表圈方便读取潜水时间。

  ⑤沛纳海3日动力储存自动专业潜水青铜腕表,300米防水性能配备全新青铜材质,抗海水和大气腐蚀。

  ⑥爱彼皇家橡树离岸型全新计时码表,表款为陶瓷搭配精钢材质,对于陶瓷的打磨精益求精。

  >>> 腕表小课堂

  手表防水大有讲究

  手表的防水性能主要依靠表镜、后盖、表冠等处的防水胶圈,并采用螺旋式表冠,从而达到相应的防水标准。 其防水性能通常按等级分为:不防水(表后盖不做标识)、防汗(SWEAT-RESISTANT)、一般性防水(WATER-RESISTANT)、30米防水(30M、3ATM、3BAR)、50米防水(50M、5ATM、5BAR)、潜水表100米防水、200米防水、300米防水等等,而如果有更深的防水性能,那足以称为一件值得自豪的事———大多数品牌都会将600米以上的防水性能标注在正面表盘或表圈刻度上,让买家一眼便知。

  虽然关于手表的防水性能,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都有明确的规定:凡是标明防水的手表,最低要耐受2个大气压,即20米水深处不进水。30米防水表示手表可以耐受3个大气压(即上文的3BAR)并依此类推。但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此标准是在实验室条件下测试得出的:实验室温度保持在20-25摄氏度,且手表和水都呈静止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手表如果能够防水,即是合格的。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即使标明50米防水(50M、5ATM、5BAR)的手表,也最好不要让它“下水”。(本版撰文/徐思淼,《时间观念》编辑部主任)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