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珐琅表禁止外传的秘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 09:52 新京报

  虽然半透明、掐丝、内填、微绘等珐琅制作技术都已经有了各自相应的规范工艺流程,但若是真枪实弹地演练起来,各个品牌或不同的珐琅制作大师,都有着各自的“秘术”,且概不外传———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发现市场上相同工艺制作出的珐琅表,不同品牌间总有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细微区别。

采用掐丝珐琅工艺制作的雅典“萨丹进击号”腕表。采用掐丝珐琅工艺制作的雅典“萨丹进击号”腕表。

  掐丝珐琅

  中文“掐丝”在法文里则是“分隔”之意,即是利用弯曲的金线分隔各种颜色的色块,并将色块合并成设计图案。以雅典表的掐丝珐琅工艺为例,其每枚精致的掐丝珐琅表盘都经过54道工序,包括12次烧制和冗长工时,才得以完成。

采用半透明珐琅工艺制作的卡地亚Rotonde de Cartier腕表。采用半透明珐琅工艺制作的卡地亚Rotonde de Cartier腕表。

  【简明烧制工艺】

  在表盘或纸上设计图案的轮廓,将宽度只有0.07毫米的金线以手工弯曲成设计图案,以勾勒轮廓、分割区域;接着为毎个区域挑选颜色,塑造出所需效果;然后利用植物胶水将金线固定在表面上,接着放入摄氏700-800度高温的珐琅焗炉烘烤,胶水便会凝固。金线固定后,露出表面的只有1毫米;接下来以鹅毛管蘸取珐琅颜料为表面上色,颜料必须慢慢上色,才可形成适当厚度,达到所需的色调;每个掐丝珐琅表盘需要涂上5层珐琅颜料,意味着色块上色后,需经过5次反复烘烤,才可进行打磨;最后的工序是在表盘上的品牌商标和时标位置钻孔。

采用内填珐琅工艺制作的梵克雅宝Lady Arpels Extraordinary Butterflies腕表。采用内填珐琅工艺制作的梵克雅宝Lady Arpels Extraordinary Butterflies腕表。

  半透明珐琅

  半透明镂空珐琅工艺作为掐丝珐琅的演绎,是绘制在半透明底板上的艺术佳作,在14世纪时的法国皇室中风靡一时,备受追捧。在新艺术主义时期,出现大量以无金属底板珐琅装饰的首饰,这一工艺在当时被称为“半透明镂空珐琅”。如今年S.I.H.H。上卡地亚以一枚Rotonde de Cartier半透明珐琅腕表,通过渐变色彩体现光线明暗效果,从而使得图案中天空与云朵的颜色随时随地都显得清晰明亮,闪烁着用银箔点缀而成的点点繁星。再依次观察白色北极熊的背部,以及头部与脚下的浮冰,渐变色彩的排列赋予图案高低起伏的层次感,产生一种独特的光影效果。

掐丝是利用弯曲的金线分隔各种颜色的色块掐丝是利用弯曲的金线分隔各种颜色的色块

  【简明烧制工艺】

  先将表盘上的熊形图案镂空雕刻出来,以纯手工方式捣碎珐琅块,提升密度;将珐琅填入并烧制后的半透明镂空珐琅表盘,因为不像其他珐琅工艺那般需要底胚,所以珐琅盘片呈现出通透光亮的特质。最后,珐琅大师会向半透明珐琅表盘中加入银箔点缀,制造出北极夜晚天空繁星密布的效果。

微绘珐琅是难度最高的珐琅技艺微绘珐琅是难度最高的珐琅技艺

  内填珐琅

  内填珐琅工艺以精湛的雕刻功力与和谐悦目的色彩搭配,每每给我们带来全新惊喜。它是将金属胚凹雕出预设的图案,然后向空当内填入珐琅进而烧制完成的。与掐丝珐琅工艺所表现的极致细腻精巧风格不同,内填珐琅能表现大幅色彩、大块构图的协调,其风格更加大气。

  【简明烧制工艺】

  内填珐琅因为在不同区隔内经常会采用完全不同的色彩应用,所以在烧制过程中需要先对熔点高的珐琅块进行处理,然后依次填入熔点更低的珐琅色块,多次烧制方能成型。在已经接近处理完成的内填式珐琅表盘上,可看出类似水墨画中晕染的效果。

  微绘珐琅

  作为难度最高的珐琅技艺,微绘珐琅多数是将原有著名画作缩小为符合表盘比例的迷你版本,以表盘或表壳做“布”,以珐琅为“颜料”进行创作。这要求珐琅大师不仅要具有珐琅烧制工艺的顶级水准,更要首先具备极强的美学功底———且由于表款创作部分流派类别,这就需要每一位微绘珐琅大师都能同时掌握东西方多种绘画技巧,要求实在是太高了。

  【简明烧制工艺】

  首先将大幅画作缩小后与表款完成和谐统一的盘面设计。再将其整体印刷成比标准表款大许多倍的图案,便于珐琅彩绘大师进行临摹和把握比例。烧制过程中为使表底壳耐高温,应在底壳上覆盖一层抗变形珐琅釉,再在表面涂数层白色珐琅釉,然后开始绘制。珐琅大师使用紫貂单毛笔以细腻的笔触粉饰数层彩色面釉,绘制出精美图案。最后一道工序是上几层无色透明釉,增强图案立体感。SourcePh">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