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大日历显示机械手表的功能透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 08:01 时尚男士网

  大日历显示功能所拥有的外在特点,是它的日历显示窗口会根据所搭载的机械表机芯的结构特点,以及独特的外观来设计不同的显示方式。这样大家完全可以通过大日历的显示位置和窗口的造型,来判断它是哪个品牌的机械表。其中朗格的两点位大日历机械表款就具有代表性:虽然朗格不是最早发明大日历机构的品牌,但是这款机械表却刮起了一股大日历的旋风。随之带来的,是各品牌的大日历机械表接踵而至,而且显示的位置以及窗口的造型也都有自己本品牌的特色,但是朗格的经典是毋庸置疑的。究其原因是它的大日历结构非常的特殊,此外它的日历字体的尺寸相比于机芯尺寸的比例是最大的,其实这就是每个品牌大日历表款的竞争之地——日历的字体尺寸。因为每个需要买大日历机械表的人,最关注的地方就是日历字体的大小,他们很有可能会对比每一款大日历机械表的日历尺寸,最终来决定哪一只大日历机械表更适合自己。

朗格大日历朗格大日历

  十位盘与个位环组合式:

  凡是见过这款大日历机械表款的人,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朗格最大的创新之处在于它把大日历机构所占用机芯的面积缩减到最小,使它可以被放置于小尺寸机芯当中。根据朗格大日历的结构图我们可以看出,它的结构并不是很复杂,其中负责大日历显示的是一个形状好似十字架的十位盘,它的上面印有1、2、3 三个数字,并与另一个印有0 到9 十个数字的个位环共同组成了日历的显示。

  也许这时候会有朋友问:“它们到底是如何完成每月从1 号至31 号再转换到下个月1 号过程的呢?”当然我在这里先跟大家说明一下,我们这期讲到的大日历,是普通的日历显示系统,它的循环变换只能是像前面所说的那样。如果是可以自动识别大小月甚至包括闰年闰月的话,那就是万年历显示系统了,我将会在日后的文章里给大家重点讲解。

  下面咱们接着刚才的话题,这种大日历的转换首先需要通过机械表机芯的时轮输入动力。而时轮这个零件想必大家不会陌生,它的转动速度是每十二小时一周,然后它会驱动一个每二十四小时旋转一周的换日过轮,而且在它的身上还被设置了一个用于拨动换日轮的拨头。此拨头将会拨动与之啮合的带有31个齿的换日轮,每一天拨动换日轮的一个齿,而这个换日轮转动一周,也就是相当于过完一个完整的月份。

  这时大家也许又会问了,那两个印有数字的不同零件是怎么结合在一起,共同变换日历显示的呢?这个关键点就在换日轮的身上:其实,它是一个三层齿轮的集合体,上面两层齿轮中的一个会与印有数字的十位盘下的齿轮啮合,而另一个则会与个位环的内齿啮合。那么,负责驱动十位盘的换十位轮的齿数和驱动个位盘的换个位轮的齿数到底需要多少呢?咱们现在可以算算,一个月31 天,如果我们将十天看做一组,那就是1 到10、11 到20、20到30 这三个十天组外加31 号这一天。但是个位盘是0 到9 这十个数字,它所负责显示的应该是这三个组内的1 到9 这九个数字。也就是说它跟十位盘的组合应该是1 到9、11 到19、21 到29。而个位环上数字0 的设置则是专为这三组数字的转换之用的,也就是它们之间的间隔数字10、20、30,此外十位盘也将同步转换它的数字,在空白处变换为1、2、3。

  根据这种规律,我们可以总结出负责驱动十位盘的换十位轮齿数至少应该是两个,才能转换出这三个数字。而根据前面的统计,个位环所驱动的换个位轮齿数至少是28 个,此时大家需要重点注意的地方是日历从29 变换至31 需要经过30、31两个数字,个位环上的数字是从9 到1,而十位盘上的数字是从2 到3,那么换个位轮需要再补充两个齿达到30 个,而换十位轮则要补充一个齿达到3 个。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步是不可被忽略的:由于月份的转换,数字还要从31 跳回到1 的位置上。这时,十位盘与个位环的变换动作则是:十位盘从3 变为空白,而个位盘不动。此时,朗格大日历的基本的变换过程就算完成了。换个位轮就应该是满齿31 个缺1 个,而换十位轮相对应的则是每间隔9 个齿距设置1 个齿,再加上间隔一个齿距的齿总共4 个齿。到此,就可以完成这只大日历机构最原始的设计思路了,不知道大家是否已经理解了朗格大日历的显示原理。

  积家大日历机械表

积家大日历机械表 积家大日历机械表

  首先我们可以根据附图来看一下它跟朗格的区别在哪儿,最明显的地方就在于十位盘的形状换成了方形,所印的数字是0到3。个位环变化更大,它的尺寸应比朗格的个位环大很多,而且所印的数字是三组0 到9,日历运行的过程跟朗格大日历没有太多区别,大家可以根据附图以及前文来理解其中的奥秘。但是有个特别之处大家一定要关注:其中一组0 到9 的数列里包含了两个数字1,此外在个位环的外缘处还有四个凸起作为齿来使用,它们所啮合的就是十位盘下的四齿齿轮。当然,相比于朗格,积家的这款大日历结构的优势在于简单而且比较易读,只是它的弊端是占用机芯的面积很大,也许这就是有得就有失吧——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雅典经理人两地时手表

雅典经理人两地时手表 雅典经理人两地时手表

  其中同轴式是最实用的,原因在于这种组合方式可以节省更多机芯平面的有效空间,代表性的产品是雅典的大日历机械表。其实大家应该有对大日历的最基本的认识,任何一种大日历结构的特点几乎都体现在显示盘上,雅典的同轴式大日历的内盘是十位盘,而外盘是个位盘,十位盘上印有0 到9 十个数字,个位盘上印有0 到3 四个数字。我们可以先用附图对比下刚才所讲到的朗格大日历工作原理,雅典的这种大日历机构,最有创新的地方就是它采用了全齿轮啮合方式来驱动个位盘和十位盘,使其组合出日历并显示出来。齿轮啮合就需要设定好每一对齿轮的传动比,以此来满足整个大日历的变换过程。而其内在的原理与朗格或积家也并没有什么变化,只是齿轮传动最大的优势在于稳定与可靠,这一点就是雅典表的特色所在。真力时最新推出的三层同轴式大日历则是将个位盘拆为两个字盘,这种做法最大的好处是最大限度放大了日历字体,带来的弊端则是相比于同类型的大日历结构会更加复杂。还有一种改变显示盘而没有增加结构复杂度的大日历,比如爱彼的大日历机械表,它的特点是直接将10、20、30、31 印在了十位盘上,个位盘还是0 到9 十个数字,这种组合方式综合了前面两种设计思路,既尽可能地放大了字体,又没有增加整体的结构复杂度。

  真利时Grand date计时表

真利时Grand date计时表 真利时Grand date计时表

  叠层式对于喜爱芝柏的朋友来说应该不会陌生,芝柏这个品牌在研究大日历机构方面起步很早,它最具代表性的大日历机构就是叠层式大日历。此机构的特色在于十位盘与个位盘尺寸相同,但是材料有着明显的区别,个位盘采用了透明材质被设置在左侧,而十位盘采用了金属材质被设置在右侧,同时两者叠加在一起组合成日历显示。它的工作原理大家可根据附图,再参考朗格大日历来探究一下,两种结构的原理基本上是一致的;

  最后我们说到的并列式大日历结构被应用的最为广泛,因为相比于同轴式的结构它更趋于简化,而且平面上的布置也更容易,只是所占用的面积会更多,其中宝格丽杰罗尊达的创新之处是将并列式大日历设定为双透明数字盘,个位盘与十位盘都透明,目的是让佩戴者消除视差,更好地查看当天的日历显示。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