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六只超薄腕表:来只带着玩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07:22 时尚男士网

  如果你需要一款能最大程度提高手腕佩戴时舒适感的手表,那么雷达在这届巴塞尔展会上所推出的TRUE THINLINE 真系列超薄款手表应该是你的最佳选择。观察手表的侧面,我们能惊异的看到,这块手表的表身似乎与表带的厚度无二,可见它有多么的轻薄了。即便手表采用的只是石英机芯,也足以显示出其制造工艺的优异。这样超薄的表身,再配合高科技陶瓷材质所赋予的轻便、透气等元素,相信佩戴上这块手表,要做到感受“仿若无物”的腕上体验,也并不是什么太过困难的事情。

雷达TRUE THINLINE 真系列超薄款手表雷达TRUE THINLINE 真系列超薄款手表

  在这里,我不得不提到一位手表发烧友,前一阵子他实在按捺不住,追风时尚了一把,于是购买了某款带有复杂功能的运动款手表,早晨出门的时候把它戴上,准备到了晚饭时在朋友的面前稍微显摆一下。未曾想刚到下午3 点,就因为左手实在是不堪重负,并非皮肤细腻人士的他“手指有一点麻木,手腕压出来了痕迹。”为了保证血液流通,他只好把手表摘下来放在衣服口袋里。而因为穿的是旧西服,又害怕口袋的布不结实会不小心把表落下来,只好把它放在车里面,自然朋友们也就难以的见了。当时他就痛下决心,以后直径超过42 毫米,厚度超过12 毫米,重量超过三两(150 克)的手表,贵贱不买,再也不愿受那个洋罪了。

积家Grande Reverso Ultra Thin大型超薄手表积家Grande Reverso Ultra Thin大型超薄手表

  为了应对这次超薄手表的风潮,我们能看到许多品牌都为自己的旗帜性系列打造出超薄款式。而刚刚迎来Reverso 系列诞生80 周年的积家自然不会错过这个时机,在厚度仅有2.94 毫米的积家822 型机芯的协助下,这款手表的纤薄程度对积家来说可算是前无古人了。在轻薄之余,46×27.5的大尺寸表盘仍然将当今的流行趋势展现无遗,但我们也不必担心如此大型的表盘会为手腕带来额外的负担,从侧面看去,手表在表带与表壳的接缝处打造出微妙的弧度,如此贴合手腕的设计,自然让手表在佩戴时依旧轻便舒适。

  正是近几年,手表大尺寸的风潮愈演愈烈,许多手表大的都可以去做闹钟了。女士手表都有44 毫米的了,男士手表40 毫米以下好像越来越少。最夸张的是手表厚度,几乎不是以毫米,而是以公分来衡量了,但是,这个世界上,有几个人像NBA 明星大鲨鱼奥尼尔那样具有两米一七的身高,二百多公斤的体重呢?他老人家一支手就可以把篮球抓住,所代言的47 毫米直径手表,咱们这些平常人,有多大的可能把它带到手腕上啊——带脚腕上都得嫌大。后来同是NBA 明星的科比,在获得最有价值球员以后,为了表示感谢,特别定制了一些积家手表,送给同队队员每人一块,这个款式手表尺寸也不过是43 毫米,两米多身高的一群哥们,虽然也身高马大,但是对比大鲨鱼的体重和手腕也有自知之明,但我们为啥就被身边这些厚重的手表晃的不管不顾了呢?

卡地亚Ballon Bleu 超薄手表卡地亚Ballon Bleu 超薄手表

  与Reverso 相似,卡地亚也为我们最为熟悉的蓝气球系列制作出了一款如纸一般纤薄的手表,更有趣的是,这款超薄手表也采用了大尺寸表盘的设计思路,甚至连为贴合手腕所打造出的弧度都是那样的相似。46 毫米的表盘在佩带起来肯定是相当过瘾的,而托了这超薄表身的福,手表沟纹表冠上的那枚圆形蓝宝石更为突出,也更显精美。

  不过,正是因为上文所提到的,大多数人(尤其是男人),对于更加复杂的功能有着难以抑制的热切,也就不得不承受这些复杂功能带来的厚度与重量。拿一只普通的复杂款手表来打比方,我们便能看出手表在设计时的不人性化:1.5 公分,也就是15 毫米的厚度,重量165 克,就是三两三!一两饺子才6 个,165 克就是20 个饺子,因为贵金属的凝聚力,就像是个铁块,像一个秤砣那样,从早到晚,戴在手上,为了时尚,再佩戴相对而言不太舒服的采用金属折叠扣的皮制表带,相信一天过后,不堪重负的你,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把手表摘下来,那时候,你肯定会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还有那些故弄玄虚的所谓复杂功能,万年历和跑车测速这样的功能,在实际生活中有几个人需要呢?可它们所带来的重量我们却算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咱们中国有着几千年历史,就是到了明朝万历年间,还没出现过万年历手表,也没有影响咱中国几千年的缓慢发展吧!人家伟人都说了,一万年太久,还是只争朝夕吧,我们不愿去预测一万年后的事情,把下个月的事情都能安排明白了的主,那肯定都是些人间精英了。

汉米尔顿纤薄系列自动上弦机械款手表汉米尔顿纤薄系列自动上弦机械款手表

  假如你对石英表款无动于衷,永远是齿轮机构的忠实拥趸的话,那么选择一块超薄的机械手表实在是件势在必行的事情。不过,由于超薄手表的机芯也需要极高的工艺技巧去完成,做工的难度可谓不亚于一般的复杂功能手表,因此想以较为平易的价格去购买一只超薄机械表也不算容易。

  因此,这款由汉米尔顿打造的纤薄系列机械手表可谓给入门级表迷带来不少福音,在追求轻便的同时,由于它隶属于设计灵感源于上世纪30 年代卓别林电影的“摩登时代”系列,因而这款手表也在着力营造出一种怀旧的氛围。最为明显的痕迹就在于铭刻于表背的汉米尔顿复古纹章。而不锈钢钢表带中汉米尔顿的“H”结设计,亦巧妙地再现了20 世纪60 年代过往的风采。

  故而,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清楚这点,也在潜移默化的去改变这个市场的趋向。手表厂商已经开始意识到了,如果再把手表向闹钟方向任意发展,早晚有卖不动那天,设计师能耐再大,也必须对公司股东口袋里面的钱负责,还是早一点开始考虑往人性化的方向吧。手表的轻薄倾向,在本届日内瓦展览会上已经算是初露端倪,这也让我们意识到,现在是时候去给我们的手腕好好减减负了。

伯爵Emperador Coussin 超薄自动上弦陀飞轮手表伯爵Emperador Coussin 超薄自动上弦陀飞轮手表

  在我们看来,既然选择了超薄手表,那么就注定与复杂功能无缘了。然而伯爵用事实回击了这个论断。一直以来,伯爵都在超薄手表制作的方向上有其独到的一面,这次制造的首枚自动上弦陀飞轮机芯1270P 的厚度,只有5.55 毫米,需要多么精妙的工艺才能创造出这样的产品?只需自行观察这枚机芯的分解图,足可直观感受到了。在潜心打造超薄机芯的同时,手表的外观设计亦毫不马虎。其中最大的亮点就在于手表将珍珠陀设计在了手表的表盘上,并于陀飞轮巧妙的形成了一个数字“8”的形状。这不仅巧妙节约了手表的空间,在手表开始运行时,看着表盘上摆陀与陀飞轮静静起舞,如此曼妙的场景,谁不愿享受?

  那么,作为男人,我们到底需要一只什么样的手表呢?

  以那位发烧友的话讲,“要想基本可以满足日常的佩戴需要,直径在38 到41 毫米之间,厚度在12 毫米以下,重量别超过三两(150 克),除了时分以外,有个秒针,有个日历,如果再能增加异地时间和能量显示,,您就是满世界飞的商务人士,就是在其他国家有生意有投资的,有这些功能也就足矣。这个基础上,贵重金属,宝石,钻石可劲儿的加,也完全可以把价格和品种拉开距离了,绝对可以满足不同需求,不同收入,不同阶层的人士。”

RICHARD MILLE RM017超薄陀飞轮手表RICHARD MILLE RM017超薄陀飞轮手表

  一如以往每件RICHARD MILLE 的作品风格,从RM017 手表上,我们能看到精细复杂的做工,现代的造型,还有最为古朴的手工技艺。这块手表只是RM 出产的第一块超薄陀飞轮手表,它所搭载的手动上弦陀飞轮机芯竟然就能达到仅为4.65 毫米的厚度,动力储存也达70 个小时,这样的数据已经足够优秀。同时,这款手表上还包含有其他众多的创新性元素,比如手表采用钛合金扭矩限定表冠,能够防止因佩戴者过度上弦而导致的手表损坏情况。以49.8×38 毫米的尺寸上来说,这块手表可谓庞大,但它在十二点位与六点位的朝向上设计了贴合手腕设计的曲线和锥度,以此来满足拥趸们对于手表佩戴舒适度的需求。

  相信到了下一届手表展会上,各个手表制造商就会展开看谁能制造出性价比比较高的,3 到6 毫米厚的贵金属手表出来。在这个轻薄的前提下,高科技,材料学,贵金属,比如说钛或是陶瓷,也可以给手表设计师以极大的设计空间,这也刚好符合30 年河东,30 年河西的手表业界的发展趋势。

  说了男表,自然而然也要为女士们说一些意见。不过总体说来,女人们戴表本就以轻薄舒适为己任,而且现在大多数女士买表还会将重心放在石英表乃至高档的珠宝表上,她们并不会痴迷于手表的机械之美,而只是想去用手表与自己的服饰完美的搭配起来。

  也正因如此,大表之风并不会波及到这个领域,女士们只需继续挑选自己喜爱的小型号手表佩戴,它们是肯定不会对手腕造成什么负担的。不过由于大多数超薄机械表多是为男士设计,作为那些钟情于机械表的女性,选择一款大小适宜的男款机械表佩戴也不错。像汉米尔顿的纤薄系列手表,或是爱彼的Jules Audemars 超薄手表都可以尝试一下。当然,积家在发布Grande Reverso Ultra Thin 大型超薄手表的时候,也推出了为女士设计的镶钻表Grande Reverso Lady Ultra Thin,女人的妩媚气息十足,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