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为何三问报时表如此昂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 07:18 中奢网

  简单来说,三问表就是一种可以通过打簧发声,报出当前时间的钟表。每场珍贵钟表拍卖会,三问腕表必属重量级拍品。为何“时间的声音”会如此昂贵?让我们一探究竟。

三问报时机构的核心——拾时机构三问报时机构的核心——拾时机构

  三问表的结构上是从打整点(一问)、报时报刻(两问)功能发展而来的,在钟表发声功能里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系统,这也是直接导致其昂贵的原因。最常见的三问表中至少要有两根环状音簧、两把小锤子。小锤子敲击音簧来发声。低音(由较粗的音簧发出)代表当前小时,高低组合音代表刻钟,余下的分钟则由高音报出(来自较细的音簧),最终实现靠声音表示时间的目的。比如你听到“当、当、当;叮当、叮当;叮、叮、叮、叮”,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当前为三点三十四分。会听,是三问表对其使用者最起码的要求。至于当年它为何被发明出来,除了“欧洲贵族夜里醒来想知道时间却不愿点亮蜡烛”的那种说法,业内还一直流传着三问表最初是为盲人而发明的观点。总之,在天才制表师的巧手下,三问打簧报时表应运而生。作为一项成熟的技术,一百五十年来钟表三问报时的机械结构基本固定,未发生大的改变与革新,这从中国晚清宫廷的御用三问钟表和一百多年前江诗丹顿三问报时怀表中都能找到佐证。

百达翡丽珍罕的5207万年历三问表百达翡丽珍罕的5207万年历三问表

  世界范围内,高级钟表拍卖已经与其他艺术品类型并驾齐驱,成为主流的收藏投资形式。所以无论是苏富比还是佳士得,每年在纽约、伦敦、日内瓦以及我国香港都会举办多场珍贵钟表拍卖会。从图录上你很容易发现,越是靠后的重量级拍品,三问腕表越多,尤以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和江诗丹顿的为最罕贵。以百达翡丽那款著名的3939H为例,由于它四五百万元的身价和极度招人喜欢的容貌,甚至新表在专卖店柜台预定后要等到10多年才可能拿到表,而拥有者又极少把它拿出拍卖。一旦某大拍卖行的场次中有3939H的身影,从预展到最终成交,都将是表圈子里最热门的话题。

宝玑(Breguet)推出的一款微雕机芯的高珠宝三问表——Ref.7639(背面)宝玑(Breguet)推出的一款微雕机芯的高珠宝三问表——Ref.7639(背面)

  宝玑(Breguet)微雕机芯高珠宝三问报时表Ref.7639

  直到今天,三问打簧在钟表界依然属于首屈一指的复杂功能。今次宝玑声学实验室与制表大师将方形钻石与三问功能完美融合。镌刻在机芯上的音乐主题图案是这款华贵腕表的另一亮点,更是宝玑技师所具备的创造力与专业技能的精彩展现。

  最初三问报时功能肯定是出现在怀表上,因为当时腕表还没有诞生。路易·宝玑(A.L.Breguet)大师200年前除了发明过陀飞轮装置,也曾经对钟表三问报时结构的改良与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最基本的三问表应具有:拨柄,一般位于表壳左侧;通过齿数不同来区分小时(12齿)、刻钟(4齿)、分钟(14齿)的“拾时机构”,该机构用以控制小锤子;还要有一个“延时轮”轮装置,如同配重一般的功用,防止锤子敲击过快而影响报时声音的清晰准确。当你推动拨柄,会发现它不是那么容易推动,需要给它一点点力量。因为推动过程中你已经在给整套发声机构上弦。若不推满,有的三问表只报出不完整的时间,有的索性不报。若推满,请你凝视三问报时机芯,你会发现延时轮会率先旋转起来,代表着一次钟表报时动作的开始,然后拾时机构根据表针所指示的当前时间控制小锤打出相应的声响。当时间是一点正,敲击最少,仅一下;而十二点五十九分敲击最多,达三十二下。所以很多收藏家宁愿将表的时间调乱,就为了多听几声美妙的声响。因为毕竟目前三问功能是高级制表业中最昂贵的功能之一,简直声声都是钱。

江诗丹顿Patrimony系列陀飞轮三问表江诗丹顿Patrimony系列陀飞轮三问表

  如果你非常关注世界几大拍卖行的钟表专场拍卖,会发现古董三问怀表的历史成交纪录并不是特别高。即使是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江诗丹顿这样的大牌子,通常数十万港币就能搞定。但如若是一只三问腕表,无论是专卖店中的标价还是拍卖行的成交,大多在三四百万元人民币以上。这是个很有趣的现象,下面我来解释一下:历史上最早出现的三问腕表,来自两大品牌的合作。在100多年前,欧米茄(Omega)有了制造三问腕表的构想,那时还都是三问怀表。欧米茄委托当时的爱彼(Audemars Piguet)将其体积最小的一款三问怀表叠加上表带,这就是今天三问腕表的雏形,也被视为三问腕表的开山之作。后世为何三问腕表与三问怀表形成巨大的价差?就因为腕表的体积要比怀表小很多很多。加工一枚三问腕表机芯比起一枚三问怀表机芯更为精细,对于工艺精度,包括最初的设计、打磨、装配、测试等都是难上加难。还有就是有能力制造三问腕表的厂家极少、掌握三问技术的工匠也极少,产量自然很低。诸多原因导致你想在手腕上听到传奇的声响非常不易,三问腕表只属于超级富商和大收藏家。

Opera II歌剧院二号 三金桥陀飞轮万年历问表Opera II歌剧院二号 三金桥陀飞轮万年历问表

  进入三问腕表的领域后同样是丰富多彩的。著名的“西敏寺”三问功能是三问腕表中的极致,它超越了传统三问功能的两簧两锤,而是惊人的四簧四锤。发声原理没有改变,低音和高音代表的意义也与传统三问表一致。只是在报刻时,四锤联动,声音效仿英国西敏寺教堂的钟声,四个音符,正打一遍,反打一遍,非常有音律感,仿佛演奏小曲儿。因此,它成为三问腕表中最动听、最感人的品种。其中芝柏(Girard-Perregaux)品牌的“歌剧院1号”、“歌剧院2号(附带万年历功能)”及雅典(Ulysse Nardin)品牌的“成吉思汗”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四簧四锤陀飞轮三问腕表。它们五百万元以上的身价,即使来华展出一下都会引起表迷们的骚动。

万国葡萄牙系列玫瑰金三问表万国葡萄牙系列玫瑰金三问表

  万国(IWC)的三问腕表一直以顶级品牌中最高的性价比而著称。1980年代,位于瑞士北部沙夫豪森州府的万国表厂开始自行研发三问报时机械装置,花去数以千计的工时,终于完成了这件腕上的发声艺术品。随后又经过近三十年不间断的完善,使其达到了声学、视觉、工艺、造型及实用性的完美统一。2009年万国最近一次推出新款三问腕表——葡萄牙系列,表壳较原先增大了两毫米,更符合现代美感,材质方面,铂金与玫瑰金款各限量生产500枚。该表机芯拥有205个组件,犹如机械管弦乐团般一致行动。报时机构的小锤子敲击环状蓝钢音簧发声。如此精品,怎能不让腕表爱好者朝思暮想?另外,葡萄牙系列三问腕表玫瑰金款总重161克,具有沉甸甸的尊贵感觉,其价格仅61万元人民币,具有相当高的性价比。

积家2011年最新推出的Reverso系列80周年纪念款三问表积家2011年最新推出的Reverso系列80周年纪念款三问表

  2011年的日内瓦表展(SIHH),恰逢积家著名翻转腕表——Reverso诞生80周年,积家以推出一款具备卷帘门的特殊Reverso三问腕表作为纪念。这是一款举世罕见的方形三问腕表。而百达翡丽的三问表中规中矩,就是常见的两簧两锤形式。但百达翡丽非常注重三问发声时的音效,数年前与地处洛桑的瑞士联邦科技学院冶金学家合作,特制出一种合金,敲打它时能发出分外响亮的声音,仿如教堂的钟声一样,百达翡丽亦尊称它为“教堂钟声”。而且百达翡丽的每只三问表出厂前,总裁泰瑞·斯登先生都要亲自聆听一下,声音动听方能出售。加之百达翡丽高超的机芯设计及结构优化,导致三问表被加工得在同类产品中更小、更薄、更精美。于是造就了Ref.5013、Ref.5207等三问表款在收藏领域被热捧的事实,价格高得惊人,还很难买到。

宝玑(Breguet)推出的一款微雕机芯的高珠宝三问表——Ref.7639宝玑(Breguet)推出的一款微雕机芯的高珠宝三问表——Ref.7639

  三问功能不仅可以单独存在,还可以与陀飞轮、万年历、跳时、计时码表及活动人偶等功能以及华贵的钻石任意组合,衍生出复合型高端产品。其中宝珀(Blancpain)的隐蔽春宫活动人偶三问腕表很有特色。当你白天佩戴时,它就是一只高傲的贵金属材质复杂功能表。于私密空间,将表摘下,瞬间增加了生活的情趣。另外宝玑(Breguet)推出的一款微雕机芯的高珠宝三问表——Ref.7639堪称宝玑声学实验室与制表大师将方形钻石与三问功能的完美融合。而精细镌刻在机芯上的音乐主题图案则是这款华贵腕表的另一亮点,更是宝玑技师的创造力与专业技能的精彩展现。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