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何不投资手表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00:17 经济观察报

  对于那些想要投资手表的人来说,最近手表市场可能看起来没什么危机。在百达翡丽的领头下,复古与现代这两种类型都在过去的几年间达到了可观的价格。

  赵小/文

百达翡丽型号1527腕表百达翡丽型号1527腕表

  去年5月,一款1943年的百达翡丽在日内瓦卖出了625万瑞士法郎,相当于570万美元。百达翡丽的好几个系列都突破了百万美元大关。在1992年价值10万美元的2499系列在日内瓦又卖到了330万美元。从2006年起,佳士得已经以超出100万美元的价格卖出了18款百达翡丽手表。

  吸引买者的不仅仅是这些特别的计时器,还有纪念品手表。

  爱因斯坦戴的那款估价35000美元的1930浪琴腕表,2008年在安帝古伦以596000美元售出。2009年,安帝古伦拍卖估价为20000美元的圣雄甘地的挂表,连同凉鞋、眼镜、餐盘和碗,总计将近210万美元。

  获益于火热的手表市场,佳士得去年手表共计卖出9100万美元,是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索斯比拍卖行,2010年全球销售额达到4000万美元,难怪这个市场吸引了包括银行家在内的众多新玩家。

  人们一直在观察这个市场,越来越多富有盛名的款式使表价急剧攀升。去年1月,几位聪明的前基金经理,创建了专门收藏手表的PreciousTime基金。

  资深投资顾问认为金融手段已变得日益复杂,而且实物也有合适的投资机会和热情。因此在2006年创建了精英咨询公司。

  “我们的目标是用主题投资联系起投资者的热情。”咨询公司负责人说。

  考虑到这一点,精英顾问在2007首先引入了葡萄酒基金,投资高质稀有的葡萄酒。据Mascherin说,NobleCrus自2008年已收获近51.7%回报,合计5140万美元。

  这家咨询公司相信手表是一个更有利的产品,尤其是顶级品牌、200至300件限量的小制作或小批量生产。毫不奇怪,专业人士主要投资于古董手表,尤其钟爱百达翡丽。他们计划通过经销商、私人收藏家、拍卖行购买,即使佣金和税收高到令人望而却步。

  具体来说,该基金由70%的古董表和30%的新表组成,其中大部分是复杂功能表。如百达翡丽,如宝玑、劳力士、爱彼、朗格、江诗丹顿和卡地亚。对于金属材质,该基金将寻求50%黄金,以及其他的贵金属。

  该基金已经组建了一个专家小组,包括多位名表藏家,可实行集体投资人,这样可以减少因价格过高而退市。但是,问题是手表市场本身是否可达到预期水平的交易。“基于全球手表销售,包括拍卖和瑞士出口的统计,我们估计手表的市场规模为每年250亿欧元。”Mascherin女士说。虽然这个数字是有争议的,而且精英顾问也承认,仅部分市场可以进行投资。

  由于越来越多中国、中东和俄罗斯买家的加入,手表市场仍处于增长态势。

  越来越多富有热情的手表收藏家付出疯狂的价钱,将他们觊觎已久的手表收入囊中。但即便是最有激情的收藏家,也会有激情消退,转向经济收益的转折点。对于这类基金公司来说,精英观念在起作用,这是适合有知识的投资者的产品,而不仅仅是金钱,因此,它限制了潜在观众,这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保证了藏品的质量和价格的走势。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