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卡地亚海龟图案腕表:马赛克艺术的创造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07:24 时尚网

  在卡地亚今年推出的六款手表新品中,表盘为马赛克海龟图案的腕表恐怕是最能展现制表工艺大师精湛技艺及其匠心独具的至臻精品了,大师将马赛克这一古老技艺跨越表现的范畴,应用到了制表工艺之中,呈现给腕表非常独特的感觉。

马赛克打造的海龟图案马赛克打造的海龟图案

  对于钟情于艺术风格手表的人们来说,戴上手表的一刻,时间似乎已经不再是主角,只有那些美轮美奂的工艺才能算是至关重要的,通过效力于卡地亚的工艺大师那灵巧的双手,如同一首首优美动人的诗篇一般被创作而出。

卡地亚海龟图案腕表卡地亚海龟图案腕表

  提到卡地亚,不得不说的自然是它所生产出的许多手表上采用的那些宛如梦幻的动物图案,而今年卡地亚Cartier d’Art 系列高级手表推出的六款新作,再一次将动物栩栩如生的野性魅力与自身高超的制表工艺相结合,体现了卡地亚敢于突破传统,超越时间界限的勇气与决心。同时,卡地亚还将高贵典雅的传统艺术工艺融入进了当代世界——镂空雕刻、金丝勾边珐琅、宝石镶嵌的马赛克图案、层层交叠的珐琅、珍木细工镶嵌,这些罕见甚至已被遗忘的技术工艺在卡地亚的努力下又再次展现在世人眼前。

制作工艺精良制作工艺精良

  在这六款作品中,表盘为马赛克海龟图案的手表,恐怕是最能展现出制表工艺大师精湛技艺及其匠心独具的至臻精品,并让马赛克这项流传千年,原本只应用于墙面、壁画、天花板与地面等大型装饰中的古老技艺进行了微型化,让它跨越了表现的范畴,从而应用于制表工艺之中。

  将总计1167 颗宝石镶嵌在手表的盘面之上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要按照事先规定的顺序逐一镶嵌宝石方块。先以黑色宝石勾勒出每块龟甲及龟足轮廓,然后再逐层镶嵌其他颜色的宝石,令色彩层次更加丰富,形状亦更为突出。所有宝石先粘贴在表盘上,然后再统一进行加固,以确保图案表面均匀平滑。仅宝石镶嵌这一道工序,就需耗费60 多个工时。正是这无比精确细腻的加工手法,以及一丝不苟的创作态度,令表盘上宝石组成的海龟栩栩如生,魅力独具,这才成就了一款经典之作的诞生。

制表大师促成了一款经典之作的诞生制表大师促成了一款经典之作的诞生

  卡地亚海龟图案装饰表盘精巧的工艺妆点

  1、在制作表盘之前,宝石镶嵌技师首先要挑选宝石,他们选取的宝石品种繁多,有缟玛瑙、虎眼石、鹰眼石、黄色彼得石、红玉髓、黄碧玉、棕榈碧玉、喀拉哈里碧玉、黄玛瑙、藓纹玛瑙、珊瑚及珍珠母贝等,千变万化的宝石色彩才能让海龟的图案更具活力。随后,技师将筛选出的暖色调宝石打磨切割,令其成为边长为0.75毫米,厚度为0.4毫米的小方块

  2、善于运用色彩的卡地亚制表工艺大师,将宝石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组成优美的图案。

  3、黑色的缟玛瑙勾勒出龟甲的雏形,1167颗宝石小方块嵌于其上,以突出细节,各色宝石的搭配相结合,才构成了一幅多姿多彩的画面。

  老薛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