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一只表 足以对付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 09: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的各大新表款中,“世界时”怎么都是一个火热的概念,而奥巴马在就职演讲时戴了两只表,马拉多纳在南非世界杯上戴了两只表。其实我们可以只戴一只表,如果表上面能显示全球所有的时区。

  表面看世界有真趣

  托马斯-弗里曼说“地球上平的”。因为无可避免的全球化,日本的地震会影响到美国的海域,而一个发电厂也会影响到邻国人家餐桌上的蔬菜。这些具体清晰的全球化影响早已超出了理论上的蝴蝶效应,因为它真实可见近在咫尺。

  好吧,不要扯那么远。说回奢侈品和高级腕表吧。正在写着这篇稿子的我,听到一个朋友说,他的手表有若干种全球定位等功能,令他在这个多事之春能够有科技自救的些许安全感。他认为关注真正的生活才是奢侈品真正该有的价值和态度。

  那么,真正的生活该是什么样子的呢?你看看手腕,怀抱着世界大同的心态,也许你可以在自己的手腕上看到这个世界的一日风云———说了半天,其实就是在说世界时表。

  将整个世界微缩于表面,除了看得见自己所立之处的当地时间外,还有一圈世界24时区的不同指向,当你想关注世界上哪个地方,那么用表把调校到你心里所对准的城市,你就可以看到它当下几点。甚至还可以像百达翡丽最经典的“有个圈”的世界时表1415HU那样,新版的那个著名的“圆圈 ”下,是一张世界地图 ,直接圈定了你所观望的城市在地球上的位置。

  可是,人们到底需要同时了解有多少个时区的时间呢?2个、5个,还是24个、37个?当然,两地时、三地时乃至五时区、24时区、37时区都被称为多时区手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世界时表。当你想要看到表面不那么复杂,有一种更为清晰实用的时间表达,那么两地时勉强也够用了。所以很大程度上这是一个趣味问题。像波尔表那样,一个表面5个时区显示,够独特了,也挡不住会有人说,伦敦纽约 香港东京,哦,炒股专用!不过像积家的Reverso那样,不死板地以24时区城市为指标,而是以有马球 赛事的城市为时区指标,让你心中的时间地图按马球来重新划分,这种以享受生活为时间核心的情趣更令人欣赏。

  日不落潮流世界时

  想来喜爱世界时手表的大概会有两种人,喜欢游历世界的浪漫主义者,与需要商务穿越于不同时区的现实主义者。不过最后我们也必须得说,怀抱这种将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结合的想法的人,还真不少。因为今年的各大新表款中,“世界时”怎么都是一个火热的概念,以至于有人说今年应该叫做“世界时年”。

江诗丹顿的Patrimony Traditionnelle世界时间腕表江诗丹顿的Patrimony Traditionnelle世界时间腕表

  今年推出的一些堪称重量级新品,不可不提。江诗丹顿的Patrimony Traditionnelle世界时间腕表,不仅能显示整时区,而且还能显示与世界标准时间相差半小时或15分钟的时区,足足37个时区的时间显示!而宝珀今年Basel也首此推出首款Velleret Demi-Fuseau Horaire腕表———可以在第二个时区进行半小时调校。看来大家对于一些半时区制的国家地区也给予了相当的关注。

  不是所有世界时手表都走经典复杂路子,以下几款最新设计则令你对时间的阅读轻松不少。

  卡地亚今年推出的Calibre de Cartier多时区腕表,与传统多时区功能机芯 的不同之处,在于将城市指示盘放于腕表侧面。你只要按下转钮,即可读取24座参照时区城市的时间。

  万宝龙今年的世界时腕表,则观感十分清晰,不仅在24小时表盘上区分了日夜显示,而各时区城市名字也清晰地列作2圈围绕在表面周边,无论是当地时间或是其他时区的时间,都不会令人感觉眼花缭乱。

  百年灵今年的Basel新作Chronomat GMT,则以红色指针指示24小时模式的第二时区,但转换时区时,让当地时的小时指针与齿轮分离。这种操作就避免了对腕表准确度及计时操作的影响。

天梭库图系列世界时腕表天梭库图系列世界时腕表

  天梭则新推4款库图系列世界时腕表,将略大第二时区盘放置于10点位置,打破了表盘的平衡感,成为视觉的中心,突出了其世界时的功能,亦令人一眼看清第二时区时间。

浪琴名匠系列逆跳月相腕表浪琴名匠系列逆跳月相腕表

  如果要在清晰之上,再加一点清新,那么今年Basel上浪琴的这款名匠系列逆跳月相腕表,更是将创意与制表工艺结合。不仅在表面有怀旧浪漫的月相显示,而且将左侧的24小时第二时区与星期、日历和小秒针都做做逆跳,简洁又富有优雅动感。

  林清清 图/东方/世界时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