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腕表空城计 镂空表的骨感美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 07:33 《风尚志》

  透视表(Skeleton,亦称为镂空表、骨骼表)即便一款表在技术上没有任何特色,对机芯创新性的布置以便让它能够通透美观也是钟表业内登峰造极的手艺。

Greubel Forsey 30度双体陀飞轮腕表Greubel Forsey 30度双体陀飞轮腕表

  复杂化的时间

  Greubel Forsey 30度双体陀飞轮腕表

  GF02e专利机芯,振频21,600次/小时,动力储存72小时,双发条盒,机芯有303个零件,时间指示,小秒针面盘,直径44.50毫米,弧面蓝宝石水晶玻璃镜面,鳄鱼皮表带,防水100米。

  双陀飞轮是GF公司(Greubel Forsey)第一个发明的技术,为了实现对双体陀飞轮清晰可视的效果而创造了这款腕表。以玫瑰金表壳为材质,务实地展示了30度双体陀飞轮的运转结构,除了报时指针采用镂空方式之外,以蓝宝石水晶材质制作四分钟指针,同时采用了同轴串连的四个发条盒,以高速、有效储存动力达五天,顾及了鉴赏的透视度与轻易读取时间的便利性。把表面下方做镂空处理则是为了能让人在第一时间看到双体陀飞轮的工作。不过,这个双陀飞轮技术有点“以数取胜”的味道。难道以后的陀飞轮腕表要以陀飞轮的数量为衡量的标准吗?此款手表的复杂性不仅仅局限于双陀飞轮系统的构造,而且在表盘等其他方面的创新,也是显而易见的。金色表盘由三片蓝宝石水晶结合而成,这些复杂的镶嵌水晶雕有3D图文效果,加强了其整体的视觉效果。表外圈采用斜面浮雕的设计,新颖的样式使人眼前一亮,同时也保留了GF早期设计风格的特色。

Jacob&Co.Crystal Tourbillon腕表Jacob&Co.Crystal Tourbillon腕表

  与镂空工艺对话

  Jacob&Co.Crystal Tourbillon腕表

  仅限量生产18枚。时间指示,18k白金表壳,17.48克拉长阶梯型钻石,透明蓝宝石表盘,共有652个部件/限量18枚。

  Crystal Tourbillon腕表精准地体现了Jacob公司的技术实力、对精细工艺的熟练驾驭与高级珠宝技能的结合。可以说以上三个方面如果有一项没有做到卓越的话,也就不会有Crystal Tourbillon腕表。被众多手表鉴赏家视为艺术品的Crystal Tourbillon具有透明的表面和展示底盖,可以看到带有蓝宝石桥的浮动式镂空陀飞轮。柔美的线条设计和精密齿轮的咬合在全镂的设计中才得以实现。

Van Cleef&Arpels孔雀陀飞轮限量腕表Van Cleef&Arpels孔雀陀飞轮限量腕表

  奢华背后的精准

  Van Cleef&Arpels孔雀陀飞轮限量腕表

  动力储备40小时,表壳直径42毫米,18K白金镶嵌方形钻石表壳,人手雕刻珐琅表盘,钻石共重7.52克拉,短吻鳄鱼皮表带,全钻折迭式表扣。

  孔雀陀飞轮限量腕表是结合精巧工艺和美学创意的完美示范:孔雀造型是梵克雅宝的标志之一,为充分体现孔雀图案的美态,将这巧妙瑰丽的设计移植于陀飞轮腕表表盘上,梵克雅宝的制表大师再次施展其工艺,结合珐琅技术和金雕工艺,成就新的款式。陀飞轮孔雀腕表完美捕捉了孔雀羽毛的虹彩丰姿:浮雕图案展现深邃通透的色泽,以黄金加以衬托。在不破坏表盘呈现出孔雀的那份美感的前提下,设计师还是大胆地做了一个镂空的尝试。这种象征性的镂空就像蛋糕上的那颗小樱桃——表明了技术与工艺的平衡,突出展示了技术的重要。不同雕刻深度以制造三维效果,大明火珐琅由瑞士杰出雕刻师Olivier Vaucher工作坊制作,每枚表盘均独一无二。黑色短吻鳄鱼皮表带及全钻折迭式表扣让表身透出一种神秘感。

Blancpain 中国龙限量版卡罗素腕表Blancpain 中国龙限量版卡罗素腕表

  时间——阴阳转化的过程

  Blancpain 中国龙限量版卡罗素腕表

  Cal.225自动卡罗素机芯,机芯有262枚零件,动力储存100小时,43.5毫米红金表壳,全球限量50枚。

  “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孙子兵法》中的这段话与商场中的绅士写照如出一辙。五千年来,炎黄子孙对龙顶礼膜拜,视为神物,直到今天,中国人仍对龙充满难以言说的深刻情感,可以说龙已经衍变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更是权力、威严和地位的标志。

  中国龙限量版卡罗素腕表表背的摆陀上龙图腾的图案使用了K金雕刻。表盘沿袭了乾坤卡罗素阴阳的盘面设计。中国文化阳刚的一面由表盘的一半突现,而陀飞轮的镂空设计则突出了中国文化中的阴柔之美。表盘由此分为阴阳两极,而镂空与非镂空的部分体现了阴阳与虚实地不断转化。

  Tips:谁镂空了历史

  在1760年左右,制表大师Andre-Charles Caron设计并制造了世界第一枚镂空腕表,第一次向世人展示了腕表内部结构的精致完美。Andre-Charles Caron以普通机芯为基础,先用小针把需要镂空的部分钻成小孔,剔除了超过一半的金属。然后用雕刻刀把所有边缘修饰成45°角的斜边,并把机芯面雕成精美的图案。另外,因为支撑齿轮的金属夹板被去除,所以Andre-Charles Caron又实验了各种为减低机芯受阻程度的方法。最终,他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让镂空腕表诞生。

  当然,要完成这种镂空工艺,除了技术之外,更需要工匠把自身的风格融合在内。只有这样,冷冰冰的机械才能变得熠熠生辉,让佩戴者产生共鸣。Andre-Charles Caron便把他沉稳、内敛的设计风格在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他没有采用全镂空的设计,而是选了一小部分的镂空,将机芯呈现出了一个抽象的几何图形。腕表一经推出,不仅因为技术突破受到了业界一片惊叹,在外型设计上更是被时尚人士所推崇。另外这款腕表并没有流通贩卖,所以爱表之人只能望洋兴叹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