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腕表 志趣大日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 07:21 mangazine.名牌

  “大日历”是开窗式日历表中极具创新意识的日历显示方式,也是目前引领流行的日历表款之一,精巧的设计复杂既又精美,简单不失奢华。在一年的最初,我们忙于计划,故此本刊为您推荐如何从手腕上更清晰地看到日期和时间。

“大日历”是开窗式日历表中极具创新意识的日历显示方式“大日历”是开窗式日历表中极具创新意识的日历显示方式

  从远古之时人类就遵循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规律生活。那时候,人类观测时间的唯一方法只是日月星辰的天体变化。直到钟表的出现,它无疑是人类文明最伟大发明之一,当现代钟表艺术发展到今天,已经不仅限于能精确地显示基本的时、分、秒,而且这一变化万千的方寸空间更将时间扩大到日期、星期、月份以及年和闰年。那什么是大日期视窗显示腕表?它是开窗式日历表中最有创新意识的日历显示方式,更是现今最流行的日历表款之一。尽管有人说现代腕表的设计变革是由服装来推动的,但是一些经典实用的传统制表技艺依然是被工匠延续下来并发扬光大。

  大日历窗这样的结构最早由芝柏表(Girard Perregaux)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发明。不过由于当时的技术不是很成熟,导致跳日结构问题百出,因此未过多久该表便停止生产。直至1994年,德国的第一品牌朗格(A. Lange & Sohne)将这一技术重新带回到人们的视线,推出了旗下第一款具有Big Date的腕表—Lange 1,它的出现将大日期跳日结构带向一个成熟的领域,其结构设计之复杂与精美,实为近代大日期跳日结构制表的典范。

  华贵 大日期与偏心造型

  当代最富传奇性色彩的Lange 1腕表,实际上也是朗格(A. Lange & Sohne)1994 年复出后所推出的第一款腕表,源自德意志血统的精湛工艺与纯粹设计,使其一经面世便立刻在表坛掀起一阵波澜,并立即赢得如潮水般涌来的赞叹。大日期视窗自然是朗格最著名的专利,然而珍贵的材质、超卓的时计工艺,结合简化至极的经典设计更是朗格萨克森表厂的标记,这在经久不衰的Lange 1系列中得到完美诠释。

  去年开始朗格再次推出首现于2003年的Grand Lange 1系列,不过改版后的面盘则换了个新的样式,时、分针盘和小秒盘与整个面盘使用相同颜色,并在表盘上雕刻精致的azuré刻纹(一种蜗形圆纹浮雕),使整体更加素雅华贵。

  同为德国顶级腕表品牌的格拉苏蒂(Glashütte Original)也同样坚持生产腕表的每一个零件,并以坚实的德意志传统工艺打造精致时计。既然是一个民族,自然在表款的设计上会有许多共通之处,如它们同样偏爱大而圆润的表壳、不和谐之美的偏心表盘设计,还有优雅而又大气的大日期视窗。不过,格拉苏蒂的气质并不只有德意志的理性,反倒还有几分宫廷贵气,同时将现代与古典兼备、功能性与视觉双重美学发挥得淋漓尽致。

  跳跃 大日期和计时码表

  运动表款,以机械齿轮飞速运转记录人们所需更精准的时间,然而腕表的设计师将大日期视窗加注于其中,为热爱运动的人士提供更为沉稳的气质。Overseas计时腕表出自秉承超越252年传统工艺的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之手,华丽的设计、经典的标记、超卓的工艺,令精准的计时功能与清晰易读的大日期完美融合,造就不凡。

  同样来自腕表大家积家(Jaeger-Lecoultre)的马球场世界时区计时腕表(Reverso Squadra World Chronograph Polo Fields),它是一款特别的陶瓷材质计时腕表,专为马球运动员特别推出的时计,表款延续经典的翻转表壳设计,正面大日期视窗与计时区分置于表盘的上下左右,而表壳的背部则是实用主义的世界时区功能,无论是在外形、机芯还是功能上,其都是一款不可多得的豪华之作。

  积家JAEGER-LECOULTRE

  Reverso Squadra World Chronograph Polo Fields

  机芯:积家753自动上链

  材质:陶瓷与钛合金材质

  功能:时、分、小秒、大日期视窗、昼夜显示/世界时区、计时功能

  作风前卫的英国品牌格林汉(Graham),秉承“左派风格”推出包含两地时区功能大日期视窗计时腕表,相信这款带有霸气且又有点诙谐的左置大表冠的腕表,必定会受到“左撇子”或时尚人士的青睐。一向以制作运动表款而闻名于世的豪雅表(TAG Heuer),今年也是全力推出多款计时功能的表款,其中在Formula 1系列中,豪雅表不仅将计时精确至1/10秒,更在44毫秒的大表盘上开启大日期视窗,令强悍运动的气质急剧提升。

  格林汉GRAHAM

  Chronofighter Oversize GMT Big Date BRG

  机芯:G1733自动上链

  材质:不锈钢

  功能:时、分、小秒、大日期视窗显示/两地时区、计时功能

  豪雅TAG HEUER

  Formula 1 Grande Date Chronofraph

  机芯:石英

  材质:不锈钢及钛金属材质

  功能:时、分、小秒、大日期视窗显示/十分之一秒计时功能

  精致 大日期与大三针

  不论是复古还是复刻,极具古典美感的大三针表款总能引起人们的怀旧情绪,然而精简的大三针表款也以一种低调的华丽深受制表师与爱表人士的钟爱。而当更显稳重而且又硬朗的大日期视窗与这种极致简洁的三针表款相遇,又会产生出怎样的火花呢?充满强悍阳刚之味的百年灵(Breitling),无论是何种表款,但凡与大日期视窗相搭配,真可谓是相得益彰。在其Cockpit系列腕表中,特别将表盘中心饰以纵向纹路,经典标记尽显其中。加上三点钟位置大日期,令人感受到硬汉柔情的一面。同为“飞行专家”的IWC,之前同样推出兼具柔情与强悍的Davinci Automatic腕表,其中精钢材质的腕表将表盘饰以放射性饰纹,凸显穿梭时间的奇妙;另一款玫瑰金腕表则在经典的酒桶形表圈镶嵌钻石,配上大日历窗,尤显华丽与高贵。

  以皮具精品闻名全球的爱马仕(Hermés)去年开始也拥有了自己的第一枚自制机芯,不过其并没有盲目追求各种复杂功能,而是推出了精简素美的大三针及大日期表款。与许多表款不同,爱马仕此次特别将大日期视窗置于6点钟位置,凸显其与众不同。同样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雷蒙威(Raymond Weil)的RW Sport腕表,大日期干脆成了主角,其醒目程度绝对盖过了第二时区盘,尽管如此,整体仍是充满和谐,精简的气质也仍在延续。

标签: 腕表 大日历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