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高端腕表的材质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08:13 精品购物指南

  这几年的钟表市场热火朝天,非常繁荣,从款式到功能琳琅满目。品牌也开始开动脑筋,寻找更适合制表的材质。除了以往的精钢和贵金属之外,没有大规模流行的陶瓷、橡胶开始变得普及,还有硅、钽以及各种合金的出现让腕表要么更轻巧、要么抗腐蚀……属于全方位地满足对腕表有各种需求的消费者们,特别是那些对新鲜事物怀有极大探索和尝试兴趣的手表买家。换句话说,如果10年前你买表,主意可能还会容易拿点,而到了现在,仅仅是材质一项就让你挠破头皮也难下决定。

  1、最早开始红的新型材质当属陶瓷和橡胶

  现在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采用陶瓷作为制表材质,基本上可以说它是新型材质中最为成熟和稳定地被利用的“老材质”。1986年,雷达(Rado)第一次启用高科技陶瓷作为制表材质,创造了一直红到现在的Integral系列腕表。直到十几年后,陶瓷才开始流行,成为各个品牌腕表的材质来源。现在,如果你穿梭于各个表店就会发现,陶瓷几乎成为每家都不会放过的材质,不但佩戴起来温和轻巧,而且硬度高,非常实用。而橡胶与陶瓷一样红,多见于一些运动腕表上的运用,它的特性与陶瓷恰恰相反,如果把它们搭配在一起,反而是非常能够取长补己的智慧方案呢!

  它们的特色在于

  陶瓷:温润亲肤,佩戴起来非常舒服。硬度高,经过高温的防刮处理,个性非常稳定,不易刮伤掉色。

  橡胶:与陶瓷相反,橡胶硬度低,但柔韧性极强。一样亲肤、轻便,防水耐戴。

雷达r5.5计时码表 陶瓷材质的开山鼻祖雷达r5.5计时码表 陶瓷材质的开山鼻祖
真力时El Primero 1/10跳秒计时码表 以橡胶搭配最精准机芯真力时El Primero 1/10跳秒计时码表 以橡胶搭配最精准机芯
香奈儿J12 Marine腕表 陶瓷+橡胶+香奈儿香奈儿J12 Marine腕表 陶瓷+橡胶+香奈儿
万国表达文西陶瓷计时腕表 陶瓷的优雅展现万国表达文西陶瓷计时腕表 陶瓷的优雅展现

  4只与陶瓷或橡胶有关系,各有特色。雷达的r5.5是品牌与英国设计大师Jasper Morrison的再一次合作,以简单的线条诠释出禅意,非常迷人,代表品牌的高科技陶瓷依然是完美的制表材质;万国的这只计时表依然优雅别致,有陶瓷和下面提到的钛金属,这两种材质不但极其坚韧、防划伤,而且还具有令人愉悦的丝绸触觉,百看不厌;真力时El Primero 1/10跳秒计时码表不但搭载功能强大精准的机芯,而且黑色橡胶皮带柔软舒适,是运动时计的最佳搭配;而说到最后的香奈儿,它去年推出的J12 Marine腕表,融合了高科技陶瓷和橡胶两种材质,蓝色高科技陶瓷表圈首次使用于潜水表,辅之以橡胶的防水、防震、抗磨损且抗紫外线的特点,整只表充满活力并且兼具雅致考究的特色。

  2、钛金属轻巧耐戴

  在陶瓷橡胶之后,“钛金属”作为制表材质的时代彻底爆发了。它当初被选为制表材质最大的优势就是非常轻便,至少要比一般的材质轻一半以上。而且在轻便的基础上,它更加坚硬了,比精钢材质至少硬上三倍以上。再者,钛金属的光泽度和亮度都非常不错。而且最迎合这几年社会关注点的是——钛金属非常环保,可以被百分百地再循环利用,所以我想,哪怕你“挑剔到”是一个既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又同时极具环保精神的社会先锋人士,也不太能够拒绝这样理念的制表材质吧?还有最后一点,据说钛金属还可以防止过敏,跟陶瓷一样是温润亲肤的好材质。怎么样?是不是有点动心了?

  它的特色在于

  你绝对想不到的是,钛金属的特色最潮最IN——那就是完全可以循环再利用,非常环保吧?而且它还轻便、极其坚固。

①江诗丹顿Quai de l’IIe动力储存日历腕表 个性化服务的延续②雅克德罗GRANDE SECONDE SWTITANIUM腕表 对钛金属的首次优雅尝试③宝珀兰博基尼Gallardo LP 570-4宝珀特别跑车版 跨界之作的非凡气质④卡地亚天体运转式陀飞轮腕表 低调奢华的大家之作  ①江诗丹顿Quai de l’IIe动力储存日历腕表 个性化服务的延续②雅克德罗GRANDE SECONDE SWTITANIUM腕表 对钛金属的首次优雅尝试③宝珀兰博基尼Gallardo LP 570-4宝珀特别跑车版 跨界之作的非凡气质④卡地亚天体运转式陀飞轮腕表 低调奢华的大家之作

  这4款表,充分证明了钛金属作为制表材质的多样化风格,运动表适宜,正装表搭配钛金属也毫不过分。宝珀和雅克德罗的两只运动表,分别采用钛金属表壳,前者与顶级跑车跨界,动感而阳刚。后者雅克德罗品牌第一次尝试对钛金属的使用,设计方面依然赞颂“8”这一制表厂的幸运吉祥数字,钛金属因为极其轻盈而坚固的个性而备受青睐;江诗丹顿和卡地亚的这两只表都是刚刚在今年1月17日SIHH高级钟表沙龙上面世的新品,前者依然是主打“个性化服务”,你可以从品牌提供的三个构建组和三种材质中任意选择组合,由于构建组里又包含机芯、表盘、表带等零件,所以算下来能产生近400种组合模式……从2008年江诗丹顿Quai de l’Ile系列的个性化定制概念开创了高级钟表界的制表先河,今年最新的两款腕表依然有三个不同的版本供选择,钛金属就是其中一组。后者卡地亚的这只天体运转式陀飞轮腕表,代表着卡地亚高级制表的典范之作,机芯一丝不苟,精美绝伦的陀飞轮令人瞠目结舌,钛合金打造的大尺寸表盘优雅轻便令整只表非常干净,是最低调的奢华之作。

  3、现在更流行的是新材质的多种混搭

  在陶瓷、橡胶、钛金属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之后,品牌们都不约而同地着手研究新型材质的随意混搭,因为一种材质已经不能满足腕表爱好者和消费者的“猎奇”心理,所以材质混搭是腕表品牌们这两年爱做的事情之一。其实混搭挺不错的,不同材质具备不同的特性,取你家之长补自己之短,加上各自表现出色,对于消费者这是多好的事儿啊!况且这么多新材料上手,这是多么具有话题感、谈资和个人色彩的一件配饰啊!

  它们的特色在于

  这里面的几款作品,无论合金怎么搭配,互相怎么mix&match,都令腕表更加坚固、轻便,或者突破了固有材质的弊端,更加大胆和敢于尝试。

欧米茄海马系列海洋宇宙Liquidmetal 限量版腕表陶瓷+Liquidmetal合金欧米茄海马系列海洋宇宙Liquidmetal 限量版腕表陶瓷+Liquidmetal合金
沛纳海PAM339复合材质腕表 铝化陶瓷打造表壳沛纳海PAM339复合材质腕表 铝化陶瓷打造表壳
爱彼皇家橡树离岸型国际汽车大赛限量计时码表 玫瑰金+锻造炭+陶瓷+钛金属爱彼皇家橡树离岸型国际汽车大赛限量计时码表 玫瑰金+锻造炭+陶瓷+钛金属
宇舶F1TM至金王者腕表 王金+陶瓷+钛金属+天然橡胶插片宇舶F1TM至金王者腕表 王金+陶瓷+钛金属+天然橡胶插片

  这4只表绝对属于各有特色、截然不同型的一组:欧米茄的这只海马系列腕表,是全球首款同时采用陶瓷与Liquidmetal®合金的腕表,这是由锆、钛、铜、镍和铍五种金属元素构成的一种非晶体合金。它的熔点仅为传统钛合金熔点的一半,然而当它冷却成固态之后,硬度却可以达到精钢的3倍之多。这两种材质的融合,使得极度平滑的表圈拥有了强大的防磨损和防腐蚀能力。沛纳海PAM339腕表,2010年上市,不但维持沛纳海军表的造型,而且复合材质铝化陶瓷的运用让它轻若无物,一面世就好评连连。爱彼的这只计时码表不但经典、动感十足,而且在它身上汇聚了玫瑰金、锻造炭、陶瓷、钛金属等多种物料,非常先进。最后的宇舶F1TM至金王者腕表,不但外表凌厉阳刚,而且以王金、陶瓷、钛金属、天然橡胶插片等材质打造而成,所消耗的经历和时间可想而知。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