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计时表平生 解读可以自由操纵时间的机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 08:10 《风尚志》

  计时表的概念简单来说,就是普通手表加上积算机能。将永不停止前进脚步的计时功能以及可以任意停止时间的两个相反功能共存在一块手表之中。这样自由操纵时间的技术,迷倒了众多的钟表师。

  计时表简史

  发明世界第一块计时表的是王室御用的钟表师Nicolas M. Rieussec。

  1821年,在巴黎赛马场举行的比赛中,Rieussec第一次发表了装载全新技能的手表。它具有旋转盘,按下暂停按钮可以让装载指针上的墨水滴落在盘上,来记录经过的时间。将拉丁语中表示“时间的” Chrono和表示“绘画”含义的Graph来命名全新的机构,获得了极高的评价。

  1831年,第一只能够任意启动和停止而不把机芯弄停的计时怀表诞生。但是这个表有个小小的遗憾,似乎要挑战使用者的耐心——必须等秒针转到零位启动才便于计算时间。

  1844年,制表师阿朵夫-尼克尔给计时秒轮上设计了一个心形凸轮可以让秒针、分针、时针迅速归零。这个小玩意儿一直保持到现在的计时表上,等待秒针起点的时代成为过去。

  1862年,阿朵夫-尼克尔发明了第一个能够启动、停止和回零的计时机构。这个发明用高级制表复杂功能定义了计时表。

  1899年,真力时制造了具有追针计时和飞返计时功能的怀表。

  1910年,最早的计时手表出现。从怀表到手表,经历两个步骤。一是要改变表壳的外形和布局,二是要缩小机芯尺寸。1910年,29毫米的计时机芯出现了。这种机芯尺寸使计时手表成为可能。

  1923年,百年灵推出了单独的计时功能按钮,此前的按钮均位于表冠上。

  1934年,百年灵打出了一个有两个按钮的计时表的广告。启动/停止和归零按钮分别位于2点和4点位。这成了后来的计时表的典范布局。

  1969年,真力时推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自动计时机芯。这一成果为豪华运动表(具有良好防水性能)铺平了道路。

  1969年,欧米茄的专业码表超霸被NASA选中作为宇航员手表。

  自从石英冲击之后,一时陷入沉寂的技术革新,从2000年Rolex发表了Daytona的新机芯之后,拉开了新时代的大幕。垂直偶合器、同轴积算表示、1/100秒计量等陆续登场。2009年,百年灵推出柱轮控制自动计时机芯Chronomat B01;百达翡丽推出完全自主机芯CH29.535PS并将这款机芯率先应用在该品牌的女款计时表7071上。2010年,豪雅TAG Heuer将其在1887年所取得的摆动齿轮组件的专利与精工的柱轮计时机芯专利结合,推出自制的Carrera 1887机芯。

  2010年,万宝龙发布迭变Metamorphosis,该系列把传统的计时码表复杂功能与日内瓦历史悠久的机械人偶功能结合,按动表款侧面按钮,迭变表盘缓缓地打开一扇神秘的门,计时表盘进入人们的视线。这种复杂功能的转变过程极具观赏性和工艺性,该表代表着高级钟表收藏的典型趣味。

  外部特征的演变

  计时表成形之后,外部形态为单按钮操作即计时功能的启动、停止和归零按钮均由单一按钮完成。后来发展为双按钮操作,A按钮负责启动和停止,B按钮负责归零。这一形制已被钟表业接受并且成为最主流的形制。但是一直有一种形制比这个更为简洁也更为高贵,那就是单按钮形制。这个单按钮与表冠同轴,外形极为简洁故设计上备显高贵,往往被高端品牌所采用。

  计时表的拓展功能

  伴随着小型化的进化过程,计时表的机能也有了更大的拓展。以计时表为基础的可以测量脉搏或测量速度的计时机能;从战斗中的发炮瞬间到听到炮声的时间来测量距离的测距仪功能等等。甚至还有专门为获得航空信息专门的旋转式计算尺、将积算时间瞬间数值化的10进制表示等。随着不断的进化,能够用更高的精度来记录时间。

  计时表的命名

  计时表的外文现在普遍译为Chronograph,但是后来有人提出异议,因为毕竟计时表最开始是用墨水画时间的,但是很快就出现了以指针形式显示所测量的时间片段的计时表了。从这个意义上说,计时表其实应该叫做Chronoscope。2009年,计时表专家品牌瑞宝Chronoswiss就推出一个计时表,上面赫然写着Chronoscope并且具有测速功能。 

  在众多的复杂功能之中,计时(Chronograph)是众所周知且备受喜爱的机能。

  Rolex 迪通拿计时表

Rolex 迪通拿计时表Rolex 迪通拿计时表

  Daytona新机芯诞生后,垂直偶合器、同轴积算表示、1/100秒计量等技术陆续登场。

  宝玑3800st计时表

宝玑3800st计时表宝玑3800st计时表

  自动上链机芯,小秒表盘,30分钟及12小时累计器,可旋动刻度表圈,防水深度100米。

  Ralph Lauren

Ralph LaurenRalph Lauren

  本款表的机芯为积家制造,采用高级的柱轮结构,新添39毫米款式更为优雅。

  百年灵1923计时表

百年灵1923计时表百年灵1923计时表

  计时功能按钮,启动、停止和归零均由单一按钮完成。此前的按钮均位于表冠上。

  欧米茄海马系列Aqua Terra计时表

欧米茄海马系列Aqua Terra计时表欧米茄海马系列Aqua Terra计时表

  无卡度游丝擒纵,自动上弦柱轮驱动的计时机构,具有天文台认证。

  宇舶王者至尊陀飞轮塞纳限量计时表款

宇舶王者至尊陀飞轮塞纳限量计时表款宇舶王者至尊陀飞轮塞纳限量计时表款

  全球限量10枚。每只表壳的背面都刻有塞纳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十个瞬间之一。

  豪雅Carrera Calibre 1887计时表

豪雅Carrera Calibre 1887计时表豪雅Carrera Calibre 1887计时表

  豪雅将摆动齿轮组件专利与精工的柱轮计时机芯专利结合,推出Carrera 1887机芯。

  万宝龙Metamorphosis迭变腕表

万宝龙Metamorphosis迭变腕表万宝龙Metamorphosis迭变腕表

  表冠中央为计时按钮;10时位置为显示切换控制按钮;4时位置为日历调校按钮。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