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德国表 被严谨铸就的机械表界奇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07:24 《优品》

  德国制造,无论是工业产品或是小工艺品,品质都很令人信服。很多人好奇地在想,他们是否有秘密武器?而德国表,这一被严谨铸就的机械表界奇葩向世人证明,只要对自己严苛一点,就能超越所有,成为真正的大侠。

德国表 被严谨铸就的机械表界奇葩德国表 被严谨铸就的机械表界奇葩

  我近期再次深入造访德国表厂探究其令所有人连连称奇的绝技。其实答案很简单,记得功夫熊猫中神龙秘笈吗?阿波打开仰慕已久的秘笈看到的却是自己,那时的它已不需要任何所谓的秘笈了。因此,对自己严苛一点,就能超越所有,成为真正的大侠。

  刚开始接触德国机械表时便发现它们与欧洲其他国家,尤其是制表大国瑞士的钟表作品有很多不同。无论怀表还是腕表,充斥着每一个角落的强烈的德国风格都令它们看起来与众不同:横跨过大半个机芯的3/4  德国银制夹板,外露的大钢轮(怀表时期较普遍),充满灵魂和激情的夹板雕花,以及令整只机芯显露尊贵的黄金宝石套筒……总之,德国表是机械表界的奇葩,不可多得并不可复制的成就。

最能体现德国制表风格的就是充满神秘感和高贵的雕刻工艺了最能体现德国制表风格的就是充满神秘感和高贵的雕刻工艺了

  5年前与德累斯顿一别,如今我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在德累斯顿市郊的格拉苏蒂镇属于非常传统的德国制表发源地,几个世纪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甚至是工厂的地址。

观赏朗格表的机芯如同欣赏一栋完美的建筑观赏朗格表的机芯如同欣赏一栋完美的建筑

  当然,现代制表业中CNC数控机床的引进让表厂的产量得到了显着提高。那种制表师仅靠着日光充足的时段,单凭双手从头到尾生产零部件的日子已经远去。在朗格表厂的底层,我们见到了利用大型机床铣切夹板和基板的步骤,也观察了利用钨丝在基板上蚀刻出摆夹板的过程,表厂的师傅说,虽然这些都依靠机床完成,但厂方还是设立了最后的手工质检。针对每一个下线的零件,质检部门以多项数据来规范零件的规格,其中有一项超出标准便算作报废。质检部的主管介绍:“我们的标准是检测结果完全符合精确的数值,而不是在一个区间范围内容忍零件的误差。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每一个零部件都符合朗格的苛刻要求,之后才能进入到手工阶段,那才是最能体现朗格魅力的境界。”

依照朗格最高标准修饰的陀飞轮框架依照朗格最高标准修饰的陀飞轮框架

  最能体现德国制表风格的就是充满神秘感和高贵的雕刻工艺了,因为每一件作品都那么独一无二,无可替代。

  在手工加工的部分,我被邀请加入“制表师培训课程”以探其华丽背后的故事:就连一个最小的零件打磨师也要在器具上不停地做“8”字形循环动作,直到金属表面如镜子般平滑。当然,这些步骤与陀飞轮框架那等复杂结构比起来就小巫见大巫了,光一个陀飞轮框架传说就要打磨2天。那位传授我打磨技巧的技师已经在厂方作了7年打磨师,德国人的耐心十分令我钦佩。从他们口中得知:“若要想完成一件诸如朗格表的杰作,光靠技术和工具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坚持和耐心。”这种精神贯穿朗格表厂始终,在任何一个角落都一丝不苟。尤其是夹板雕刻车间,夹板雕华是最能直接体现德国传统的零部件,这里5位大师的照片甚至像明信片一样被印制在品牌的宣传册中。雕刻是很主观的工艺,每一名雕刻大师都不可能制作出完全相同的两件作品,更何况是不同的人来操作!雕刻部门这5位大师是表厂千里挑一的人选, 虽然他们手中诞生的作品不可能完全相同,但每一件作品都绝对会展现朗格工艺的精髓。

  正如朗格坚持和信守的价值观一样,每一枚朗格腕表都是可以传世的杰作,这一点毋庸置疑,任何表迷都视之如珠如宝,平时将其牢牢锁在保险柜,更会小心翼翼地戴上手套把它拿出来,对于超复杂款式更是如此。那么,你能想象一枚精妙地将飞返计时及万年历两大复杂功能集一身,更是朗格表18年前重返表坛以来所生产最复杂的表款之一的杰作。有人却不论在花园锄地翻土或在家中客厅铺设木地板,都不会将这款腕表摘下来吗? 太疯狂了!不过,他们的工作就是要找出这款腕表能承受多大的耗损,它的零件有多坚固稳定,以及在你做了一些不应该做的事时,它是否仍能保持准确无误。在公司架构上,实验室隶属产品开发部,其中任职的都是业内最优秀的制表师。他们喜欢“找麻烦“,擅长逻辑思考和物理理解,对朗格表厂的每一款腕表皆了如指掌。

  他们想尽办法让每一枚朗格表遭受“摧残”,凡是能顺利过关的才能达到朗格对产品的实用性考核。譬如让DATOGRAPH 万年历腕表从一米高处掉下。虽然这个距离不高,但对于腕表的身材而言,零件必须承受比其本身重量高5,000倍的突然冲力。换言之,一个仅重1克的零件瞬息间变成“负重”5公斤,并且须撑住这个重量。在精准度方面,实验室利用激光测量摆轮振动的频率和振幅。有了这个方法,在建造阶段便可将摆轮和游丝调校至完美无瑕,其精准性是现代精致腕表所无可匹敌的。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包括温度实验,撞击实验等等。

  “我们花费3个月甚至半年的时间才能得到一只朗格手表,然后我们将其完全拆解,再重新组装……”为了能仔细观察、检测每一个部件以及各部件的协调作用,朗格表厂的每一枚作品都经历着这道工序。

  无论你看过多少关于朗格的介绍或者书籍,都不如实际拥有一只朗格手表带来的惊喜更强烈。朗格,一种无法复刻的纯粹艺术!

  文/刘微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