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探寻镂空表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07:21 芭莎珠宝

  早在怀表风靡的时代里,镂空艺术便已是与珐琅艺术齐名的至高制表技艺。游离于似透非露、若隐若现之间的微妙尺度,造就了玲珑剔透、倾倒众生的镂空表。让我们揭开时间的面纱,去探寻镂空表魅力所在。

镂空表魅力何在?镂空表魅力何在?

  在所有描述女性绰约之美的经典影像中,恰到好处者大约都难以逾越白居易笔下的“犹抱琵琶半遮面”或梦露《七年之痒》中的以手遮裙。假若腕表一如美人,那么镂空表所具有的视觉魅惑,则正如一具活色生香的诱人胴体在蕾丝、雪纺或面纱轻掩巧饰下所展现的曼妙身姿。它既不像正装表般矜持傲慢,也不像镶钻表般雍容张扬,但正是这游离于似透非露、若隐若现之间的微妙尺度,却造就了玲珑剔透、倾倒众生的镂空表。

在日复一日的雕琢与演绎中,别具一格的镂空表艺术也便就此诞生了。在日复一日的雕琢与演绎中,别具一格的镂空表艺术也便就此诞生了。

  为什么要有镂空设计

  自钟表问世之日起,才华横溢的设计大师们便开始为机芯中齿轮、拉杆和弹簧间的相互作用而着迷。他们将腕表机芯中的各种夹板予以镂空,以展现深藏于作品内部如芭蕾般曼妙的精彩舞姿。在日复一日的雕琢与演绎中,别具一格的镂空表艺术也便就此诞生了。

  镂空表不仅具有着令人惊叹的艺术造诣,其玲珑剔透的曲线更引领鉴赏者透过由时、分、秒组成的微观世界揭开时间的神秘面纱。为实现这一终极目标,镂空表的设计师需要穷尽无限的耐心、非比寻常的艺术天赋和超凡极致的工艺技巧,才能最终完成一个个令人叹为观止的透视结构。正如一件晚礼服的雍容华贵不仅来自于恰当的剪裁,在对腕表进行镂空处理之后,能工巧匠们还必须在其上添加极尽优美的雕花饰纹,才能最大限度地突现其华美,并使鉴赏者无论透过任何角度,均能欣赏到射入机芯中的光线。

镂空表的艺术成就完全来自于钟表本身镂空表的艺术成就完全来自于钟表本身

  怎样才算真正的镂空表

  与珐琅这种借助其他艺术形式赋予钟表形态之美所不同的是,镂空表的艺术成就完全来自于钟表本身。其英文原名“Skeleton(骨骼)”,便是试图藉以形容镂空表所具有的骨感之美。最纯粹的镂空表并非简单地将机芯结构暴露于表盘之上,而是需要凭借雕琢者的精湛技艺,尽可能多地剔除机芯中的金属板,并通过细腻的轮廓、布局和线条以及华丽而繁琐的修饰展现出其所独具的艺术造诣。

有“赤字夫人”之称的玛丽安托瓦内特王后有“赤字夫人”之称的玛丽安托瓦内特王后

  镂空表的艳后传说

  法国历史上有“赤字夫人”之称的玛丽安托瓦内特王后与镂空表的故事,大概也是世界钟表史上最引人入胜的传奇。1783年,深受王后器重的著名钟表大师路易宝玑收到了一份来自王后护卫官的神秘订单。订单要求宝玑要为王后制作一块集合当时所有复杂功能的怀表,并尽可能采用黄金来打造作品中的每一处细节。于是,一只结合了三问报时、万年历、时差、动力储存显示、金属温度计、独立中央秒针、小秒显示以及一系列当时钟表领域重大发明的镂空怀表就此诞生。

  在这只编号为160的怀表中,所有的轴承都完全采用蓝宝石水晶制作,表壳施以纯金打造,并拥有白色珐琅表盘及一块天然水晶表盘。尽管玛丽王后怀表在完成之后成为了当时最为复杂的怀表,但王后却未能有幸亲眼欣赏到这件作品。漫长的制作过程使这只怀表直到1827年才宣告完成,当时无论王后还是宝玑先生均已离世。

早在怀表风靡的时代里,镂空表便已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早在怀表风靡的时代里,镂空表便已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

  溯源镂空腕表

  早在怀表风靡的时代里,镂空表便已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1760年,第一次,佩戴者可以在不把表拆开的前提下,仅仅从繁复卷曲的镂空中看到强大的机芯帝国。完成这项具有时代意义壮举的是制表大师Andre-Charlés Caron。他独自设计并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枚镂空表,将钟表内部复杂的机芯结构和细微零件,以巧夺天工的完美技艺半遮半掩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在现代镂空表中,搭载复杂功能或在其中进行珠宝镶嵌的作品成为了彰显镂空表价值的另一重要因素。但无论潮流如何演变,线条的细腻程度与布局的赏心悦目,才是一只镂空表是否堪称艺术品的至高标准。

唯有内外兼修、相辅相成才能塑造出堪称艺术精品的镂空表。唯有内外兼修、相辅相成才能塑造出堪称艺术精品的镂空表。

  镂空表的4大高价理由

  技艺的完美结合

  设计并制造一款顶级镂空表,其难点不仅仅在于需要技艺娴熟的技师对表款的机芯和轮廓予以最细腻精巧的修饰,其机芯往往也需要根据表款本身的审美取向,而进行全新的改造甚至设计。唯有内外兼修、相辅相成才能塑造出堪称艺术精品的镂空表。这就要求设计者与制造者不仅需要同时对机芯结构了如指掌、并能依据其形态衍生出盘根错节的空间感。此外,镂空表的设计者与制造者还需要具有无比的默契,才能将对于技艺的理解和想象以最完美的姿态予以呈现。

  濒临失传的雕花工艺

  正如一件晚礼服的雍容华贵不仅来自于恰当的剪裁,在对腕表进行镂空处理之后,能工巧匠们还必须在其上添加极尽优美的雕花饰纹,才能最大限度地突现其华美,并使鉴赏者无论透过任何角度,均能欣赏到射入机芯中的光线沿抛光斜面自然而生的翩翩起舞。顶级镂空表中的雕花工艺大多采用传统的手控机雕方式完成,但目前即使在钟表制造工艺最为精湛的瑞士,出色的手控机雕技艺也仅仅为少数钟表大师所掌握,甚至能够为钟表赋予细腻纹饰的高级雕花机器,其数量也是屈指可数。工艺技术上局限性,让镂空表成为了高级制表领域中难觅的传世珍品。

  独一无二的艺术特性

  由于镂空表中的镂空和雕花工序必须全部经由手工完成,因此每只镂空表之间都会存在有相当细微的差异,即便是由相同制造者设计并制造的相同款式的镂空表,其细节上也不尽相同。这种独一无二的特性,为镂空表赋予了更多的艺术潜力与价值。

  微乎其微的产量

  早在怀表风靡的时代,镂空表便已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制作过程的漫长和对于手工技艺的极高要求导致镂空表在产量上的微乎其微。享誉瑞士表坛的镂空大师Kurt Schaffo父子,其工作室每年所制造的立体浮雕镂空表也不过区区几只。此外,由于镂空表中的镂空和雕花工序必须全部经由手工完成,因此每只镂空表之间都会存在相当细微的差异,这种独一无二的艺术价值,更造成了镂空表收藏者们的趋之若鹜。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