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百年调一次 顶级万年历腕表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1日 07:55 《国际精表itTime》

  万年历手表并不“万年”,但却可以保证在90多年的运行中无须主人的手动调校。近百年的精确显示的确是一件了不起的成就。万年历腕表多不胜数,有的在功能上很强,有的在设计上很美,各展千秋。让我们走近万年历腕表,感受经典的力量。

  历法为证

  万年历手表并不是只依靠几个聪明的制表师就能够发明的,而是在近3、4百年的反复尝试之下才逐渐地完善起来的。如今的万年历手表热潮其实是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才蓬勃发展起来的,这从拍卖会上能够清楚地发现——在此之前主要是尺寸比较大的怀表拥有万年历功能,而较少有手表能够做万年历的,1981年百达翡丽在巴塞尔展上推出了3450自动机械万年历表,此后人们才看到万年历表陆续上市,紧接着各品牌陆续推出了自己的万年历,至今,万年历更注重实用性,例如加入月相显示、闰年显示(Leap Year)等,功能上则叠加了诸如陀飞轮、三问等,工艺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深入到机芯内部,来看万年历表大体上的特点:其机芯被分成两大部份,一个部份主管时、分、秒普通的计时工作,并可以附加计时、三问、陀飞轮等功能模块。另一个部分就如同一套天文钟一样,以一枚微型的卫星齿轮系统带动,整个系统自转一周需时四年。凭借着这套系统中的齿轮与杠杆,不断地将星期、日期、年份以及相应的大小月、闰年等计算清楚并展现出来。其中,大部分万年历手表内负责指示月份的齿轮组每4年转动一周,每个月相应地就是跳动一格,也就是说这个齿轮组共有48个齿。在它的上面有一个圆盘,圆盘上不同时间长度的月份有着不同尺寸的“齿尖”,正是它们推动了日历按时跳动。以上结构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百达翡丽。

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Perpetual Calendar 5971万年历腕表,是一款复杂功能高级珠宝款。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Perpetual Calendar 5971万年历腕表,是一款复杂功能高级珠宝款。
卡地亚复杂功能腕表卡地亚复杂功能腕表
雅典 Diver Perpetual Limited Edition 潜水万年历限量腕表技术突破雅典 Diver Perpetual Limited Edition 潜水万年历限量腕表技术突破

  技术突破

  从技术角度看,有几款万年历不得不提。百达翡丽5207搭载重新设计的万年历装置,在转换日期时跳动迅速,能够在瞬间完成,而不是如老式的万年历需要半小时或者几小时来慢慢移动完成。万国表的Portuguese使用了4位数字年份显示,这在推出之时甚至影响了很多万年历的推出,因为这项4位数显示的装置仍是万国表的专利,葛洛斯作为发明人功不可没。

  另外,雅典(Ulysse Nardin)的专利结构令万年历首次跨越了2100年这个大关,并且不止如此,无论哪个日期都可以随心所欲调整前后日期,这让万年历变得很易使用。具有突破性的还有真力时(Zenith),借助El Primero机芯的高振频,万年历首次实现了走时的高精准。除以上几款外,各家都有所斩获,技术上各有千秋。

真力时 Academy Tourbillon E1 Primero Quantieme Perpetual 陀飞轮万年历表真力时 Academy Tourbillon E1 Primero Quantieme Perpetual 陀飞轮万年历表

  好看也好用

  万年历好看也要好用,机芯的创新值得讨论。百达翡丽的5159则是好看也好用的典范,是其机芯发展的最新成就:在324机芯的基础上,如今的月份齿轮旋转周期为12个月,也采用了与爱彼同样的行星齿轮,只不过其结构正好相反——3长1短来显示2月份的日子。表盘的布置十分清晰,3时位置的月份、9时位置的星期、占据了大半表盘的回跳日历以及12时位置的闰年显示,一扫万年历是“老花(眼)杀手”的传统缺陷。与其它万年历腕表不同,它将星期、月份以及闰年表盘变化为内嵌的数字视窗,这样的处理增加了表盘内的空间,使其布局更显高贵典雅,而表盘中央的手工雕花旭日形饰纹层层绽放,与表盘平和的银白色调形成巧妙的动静对比效果。作为百达翡丽久负盛名的经典款式,后开表背防尘盖为一大特色。5159万年历外表对这一传奇系列进行了重新演绎。表壳整体略大,表盘也经过重新设计。这款腕表以纯净素雅的白色为主体,整体造型无疑更为简约现代。积家(Jaeger-LeCoultre)Tourbillon Calendar腕表是品牌首次将陀飞轮和万年历结合,同时受益于矽质擒纵装置,令这款复杂腕表走得更准。这款腕表的表盘分为两部分,上层部分显示时、分以及万年历指示,下层部分则安装了陀飞轮。这款腕表的外形精致优雅,白色表盘隐隐浮现万年历窗体,体现出内敛蕴藉、华贵温婉的美学风格。

  传承古典外型

  以三问万年历自傲的宝玑(Breguet)5447可谓是古典风格最经典款式。该表改进了三问的鸣响特性,特别修改了两根音簧之间的协调共鸣,这样正点、四分之一小时和分钟鸣响的声音更加纯净,更加和谐。此外宝玑让钟锤的敲击动力翻倍,将音簧的支架移入表壳内,这样发出的音调特别清晰。这款表的第二大复杂功能就是万年历,协调有致的39毫米直径,铂金表壳内置的机芯为全手工制造,在表盘的10:30位置设有一个显示月份的精致的返跳装置。当一年已尽时,行至弧底的指针瞬时跳回一月位置,重新开始其新一轮的运转。日历显示在6时位置的小表盘上,镌刻其上的精细辐射式图案每一格对应一天。清晰的表盘优雅实用,是宝玑公司设计师的得意杰作。

  另辟蹊径的设计

  近年,宝格丽集团投入巨资,万年历功能屡有佳作,外型设计上也有别于传统万年历表款,不失为另一种选择。为纪念品牌诞生125周年,宝格丽(Bulgari)推出了以创始人名字命名的Sotirio Bulgari腕表系列。这款腕表配备自产465机芯,将众多功能巧妙融合:具有镂空全自动陀飞轮与万年历功能,创新表盘配备同轴双逆跳指针。黑白色调的组合总是能够最到位地表现出现代设计的简洁与冷峻感,腕表遵循了这一美学理想,在黑色表盘上底纹雕刻出扇形放射弧线,预示着空间的无限扩展。日期、星期、月份和闰年均以回拨指针显示,取代了常见的圆盘显示。

朗格Datograph万年历腕表尽显德国风格朗格Datograph万年历腕表尽显德国风格
法兰穆勒 A Eternitas 4 腕表各展千秋法兰穆勒 A Eternitas 4 腕表各展千秋

  尽显德国风格

  与瑞士表风格完全不同的德国式万年历有自己的特色,朗格(A.Lange&Söhne)、格拉苏蒂(Glashütte Original)、瑞宝(Chronoswiss)三个品牌很具代表性。

  各展千秋

  万年历多不胜数,有的在功能上很强,有的在设计上很美,各展千秋。在经典的万年历表款上增加一点小功能,立刻便能够使手表显得特别与众不同,甚至成为人们热捧的对象。许多制表大师就深谙此道,如法兰穆勒(Franck Muller)就不断地拓展其最复杂的手表——A Eternitas,让这款集万年历、陀飞轮、月相、自鸣、三问等复杂功能的表款也同样拥有双秒追针计时功能。这样将功能不断地叠加,使得原本已经非常“好玩”的手表变得更加好玩。A Eternitas 4腕表是世界上一款最为复杂的腕表,齐集陀飞轮、大小自鸣、三问、恒久日历和追针计时,另外还有大量实用功能。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