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潜入深海 解构顶级潜水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08:51 《国际精表》

  各大手表品牌似乎都有专业癖,尽管多数人都没有机会下潜到50 米之下,但品牌们仍然在着力研发超强的潜水深度,令潜水表的防水深度远超过了人类能够下潜的极限。

  今天市场上可供选择的潜水表款式众多,它们的防水能力,由最基本的数10 米水深,至最深的11000 米。并不是所有标注了防水手表都可以带着去潜水。防水30 米或者50 米的潜水表,只是生活防水型,也就是说洗手或者下雨的时候可以不用摘掉,尝试带着此等级的手表进入游泳池是不明智的。100 米以上就可以正式称为潜水表了。标注了100 米或者200 米防水的手表,可以戴着游泳或者在潜水区潜水。一般来说,人类不借助潜水工具自然下潜的世界纪录目前是162 米,因此防水深度在300 米以上的手表,适用于水肺潜水,是真正的专业深海潜水手表。任何一款防水手表,即使标明了防水深度,也不可置于热水中——手表能够防水,但是不防蒸汽。

  各大手表品牌似乎都有专业癖,尽管多数人都没有机会下潜到50 米之下,但品牌们仍然在着力研发超强的潜水深度。宝格丽(Bulgari)Diagono Professional 的潜水表达到2000 米,沛纳海(Panerai)Luminor Submersible 专业潜水表防水达到2500 米, 柏莱士(Bell & Ross)Hydromax 深海潜水表甚至能够达到11000 米。众多品牌都有专业潜水表,令潜水表的防水深度远超过了人类能够下潜的极限。

  解构: 表冠与护肩

表冠被盖帽保护起来,增加防水性能
表冠被盖帽保护起来,增加防水性能

  潜水表最容易入水的位置是表冠,因为表冠是唯一联通外界和机芯的部分。为了防止水通过表冠进入机芯,制作师想尽各种方法,一种叫做旋入式的表冠被设计出来,表冠可以被旋紧,表冠的连接处有橡胶制成的防水胶圈。当表冠被旋紧时,水便被严密地隔绝在腕表之外。旋入式表冠虽然可靠,但使用上极不方便,唯一的问题是螺纹会被磨损,从而使防水性下降。这是当今潜水表品牌普遍采用的表冠结构,同样出自劳力士的经典设计。

  其它厂商也开发了自己的独有表冠:在50 年代左右,美度(Mido)设计了一种特别防水设计的表冠——Aquadura 软木塞密封表冠系统,美度以天然软木嵌于表冠内,确保防水性能。既然是软木为何不怕老化?原因是特殊处理使得软木常年保持湿润和弹性,即使在表冠没有完全按紧的情况下,依然防水。唯一不足的是,这种结构并不能保障深度防水,只适用于50 米或以下的防水。去年的指挥官黄金限量版,是美度表源自1959 年的卓越精神,它实现了功能性和可靠性的完美统一,黄金版表款是为了庆祝50 周年而全新限量上市的系列。一体化的表壳没有背盖,采用独一无二的Aquadura 软木塞密封系统,内置软木塞防水装置使表冠保证防水性能。虽然只有30 米防水,但却是日常生活中防水的最高保证。沛纳海设计了桥式拉杆锁定表冠结构,并且在1956 年获得了专利。原理是通过采用一块有着控制杆将表冠压在表壳上,使得手表的防水功能显著增强,防水性被验证可抵受 1000 米水压。至今,这个装置仍然是沛纳海特有的标志之一,Luminor 的表款也有适合左手操作的左把表冠。积家自行研发的 Compressor 表冠,采用积家研发的压缩螺旋装置,藉由旋转来压缩空间,让表冠内的密封胶垫达成完全的水密状态,进而提高防水性。设计有红白两色箭头,白色箭头代表已锁上表冠,红色箭头代表已旋开表冠。除此之外,卡地亚Pasha 系列的表冠和汉米尔顿的蛙人潜水表的表冠,都加装有增强防水性能的螺丝式保护表冠,并以一条环扣链接到表身,防止意外掉落遗失。

美度的领航者表款采用Aquadura密封表冠系统
美度的领航者表款采用Aquadura密封表冠系统

  或许人们会认为护肩这种构造只是为了手表的装饰而设计,其实对于潜水表来说,护肩是有实际意义的。它能够保护表冠不受外力影响。螺丝锁紧的表冠尽管比普通的压入式表冠更持久和防水,但是依然在使用中会因摩擦外力而发生偏移或者发生损伤。护肩对此起到了保护作用, 目前护肩有两种,包裹式和非包裹式。我们普遍看到的是非包裹式,表冠旁有隔离物能起到防撞作用。另一种包裹式则是将整个表冠包住,整个表冠被一个可以活动的装置封住,这样表冠就不能拔出,从而达到防撞目的。沛纳海的表冠护肩非常著名,很大的一个外部装置将表冠锁紧,既可以防撞也可以防止误碰表冠,这点对于佩戴者而言极其关键,尤其在浑浊的水下。另一个例子是欧米茄Ploprof 同轴潜水表,这是复刻70 年代非常知名的左手版专业潜水表,当年法国Comex 海底探勘公司曾经使用,当时防水600 米,新款则达1200 米。表冠位于左侧的大型护肩内,原创设计当松开表冠,外侧的方形保护装置会弹开,此时拉出表冠,在第一段可快调日期,第二段调校时间。若将方形保护装置压入,则可将表冠锁入表壳。

  解构: 旋转表圈和内圈

旋转内圈一直是万国的专利
旋转内圈一直是万国的专利

  潜水员都喜欢背少量的氧气罐,为了减少水下的重量,但氧气量的多少和氧气瓶的大小有关,因此熟悉潜水装备的人都会带测量氧气量的装置,潜水表适时强化了这种需要。旋转式外圈可以说是潜水表的最大特征,起到提醒潜水时间的作用。旋转表圈的标注刻度为15、30、45,因为一般潜水的氧气瓶只能坚持45 分种,也有个别是标注60 分钟刻度的。前15 分钟是带颜色或者特别标识的,因为潜水员都会严格遵守在上升时做15 分钟安全停留,以把从气瓶里所吸收的氮气完全释放出来。通常只要在潜水时转动表圈,使表圈上的0 刻度对准分针,然后看分针走动后对应表圈上的刻度就可以知道潜水所用时间。当然你也可以倒计时使用,首先知道你的潜水时间,转动表圈将分钟刻度对准分针,然后分针走到0 刻度的时间正好是你的潜水时间,也就是说0 刻度的位置就是你的潜水极限时间。

尚维沙Diverscope JR1000 Goldwaters 潜水表旋转内表
尚维沙Diverscope JR1000 Goldwaters 潜水表旋转内表

  外置表圈的旋转被设计成单一的逆时针方向,这是为了确保计算时间只会计多,不会计少,防止误操作延长了时间出危险。刻度和数字上都有专业荧光涂层,便于在水下光线昏暗时能清晰显示。近年新兴的内置计时表圈则没有旋转方向的限制,因为控制表圈的表冠于下水前必须锁上。比如万国的Aquatimer Cousteau,内置计时表圈能够保障提示作用,而无需另外在表壳上开孔。还有一个好处是在出水后无需清理那些表圈表壳接缝内的泥沙。其实1000 个买潜水表的人也许只有5 个有机会潜入到50 米深的水下,比起标称的那个数字来说,更多玩家们钟情的是旋转表圈时清脆的答答声。欧米茄的Ploprof 同轴潜水表旋转外圈以附于表壳右侧上方的桔红色按钮来操控,无论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均可旋转,这种潜水表外圈可双向旋转的设计较为少见。表圈上其实没有什么工艺可以施展,但是宝珀的五十系列表款单项旋转表圈与众不同。设计师采用蓝宝石水晶覆盖于荧光刻度之上(而并非普通的高科技陶瓷),更特别花费数年的心血研发了一种粘合荧光刻度材料与蓝宝石表圈及金属表圈的粘合胶,并申请了专利。劳力士则使用专利的PVD 技术将旋转表圈填上铂金,由于采用了一种能够发出蓝色亮光的全新发光材质,使刻度外圈上的三角形零度指示在夜间或深海的可见时间更长。

  解构 : 夜光

夜光潜水表
夜光潜水表

  所有的潜水手表都配备有醒目的夜光指针和刻度,这是因为潜水员往往身处黑暗的深海中,因此潜水表的指针、刻度或表面通常涂有荧光材料,并且刻意放大指针和刻度的尺寸,以便让使用者读取时间更为简易。

  早期的夜光材料是镭(Radiomir),由于其含有过量放射而被停止使用。现在最常用的夜光物料有Super-LumiNova 及氚气管。Super-LumiNova 是一种新的物料,它吸收光中的伽玛粒子储光,可持续发光个10 多小时,但发光的强度在一定周期后将会产生衰减。氚管夜明(也有叫“气灯”的)是现代夜光技术的一大飞跃。运用氚气管是波尔(Ball)的光荣传统。优点是自发光不但亮度高,而且寿命长——据说使用寿命可长达25 年之久。原理是在内壁涂有磷光物质的矿物玻璃管中充入气态氚,利用氚的B 射线激发磷光物质反应产生冷光源,这种光源没有耀眼的光线和热量发散,也不会燃烧和爆炸。管壁能够隔绝B 射线,只要氚管不破碎便对人无害。氚气管不需要外部提供能源或外来光源反射,可以一直保持稳定和持久的发光10 至20 年时间。氚管夜明在手表壳的后盖上均用3H illumination 还有mbmicrotec字母标示,在波尔所有的手表指针和刻度上,都有氚管夜明(也包括温度和秒针)。这样做唯一不好的是,指针会比较沉重,特别是秒针,这对手表走时应该会有些许影响,为了保持平衡,波尔手表的秒针都有一个“长尾巴”,或者是由两个RR 组成“花尾巴”。沛纳海Radiomir 的表盘夜光效果是通过在标记和指标上涂抹一层特殊涂料实现的,这种涂料是硫化锌, 镭溴化物和新钍的混合物。这种由沛纳海发明和调配的化合物之前也是Florentine 公司生产的瞄准和观察仪器的一大特色。强大的发光效果使得仪器在完全漆黑的环境中无须借用可能会被敌人发现的辅助照明设备来照亮其本身。(图片来源:魔山网)

标签: 潜水表 名表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