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从百万到千万:陀飞轮集结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10:16 21世纪经济报道

  伯爵表首次为中国的钟表爱好者们带来了品牌陀飞轮家族中的各个极具代表性的表款,售价从100多万到3000多万不等。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胡颖

伯爵陀飞轮
伯爵陀飞轮

  近日,伯爵陀飞轮鉴赏展于上海淮海路798号的专卖店内举行,伯爵表首次为中国的钟表爱好者们带来了品牌陀飞轮家族中的各个极具代表性的表款,售价从100多万到3000多万不等。“陀飞轮是被国人接受度最为高的一种复杂功能。”伯爵表中国区总经理马文兴说道,“比起万年历等复杂功能,更具观赏性。”

  这一项在18世纪末所创作出的革新机械机制,为消弥地心引力对怀表所产生的计时误差而生。旧时的怀表在配戴时,常以垂直地面的状态被收束在口袋中,摆轮游丝长期受单方向引力牵制,因而影响了缩张的同心圆等时性。而陀飞轮则是将控制时间精准度的摆轮与擒纵系统,置放于一组由传动齿轮推动的旋转框架中,在旋转过程中将引力分散至游丝各处,抵销引力对该系统的作用,提高走时的精准度。然而也因陀飞轮结构需在有限空间内置入大量零件,同时组装前后需经反复调校,制作极其耗时费工。

  尽管伯爵“珠宝表”声名在外,事实上,从伯爵创始人Georges Edouard Piaget于1874年于La Cote-aux-Fées设立钟表工作室,到如今在日内瓦崭新Plan-les-Ouates工厂,伯爵表从未停止对陀飞轮为代表的复杂功能机芯的探索。伯爵于1950年代以9P手上链机芯及12P自动上链机芯双双刷新了超薄机芯世界纪录,自此超薄机芯即成为伯爵制表征途上最具识别性的传统。 2002年,在耗时3年余的研发之下,伯爵推出了引起表界惊叹的自制600P手上链陀飞轮机芯,机芯厚度仅3.5 毫米,成为史上最纤薄的矩形陀飞轮机芯。这种超薄陀飞轮,也为在手表上镶嵌足够多的钻石提供了可能。

Piaget Emperador系列18K白金全钻带陀飞轮腕表
Piaget Emperador系列18K白金全钻带陀飞轮腕表

  现场单价最高的是3200多万的Piaget Emperador系列18K白金全钻带陀飞轮腕表,全球仅此一只,正是搭载了600P手上链陀飞轮机芯。表盘及表框镶缀上1211颗细密美钻,其中更包括了一颗重3 .35克拉祖母绿切割美钻,总重约96.98克拉。

  在2006年,伯爵表推出最特殊的复杂功能作品“相对陀飞轮腕表”,搭载由伯爵自行研发生产的608P飞行陀飞轮手动上链机芯,革命性地将钛金属材质陀飞轮框架置放在分针尾端,每一分钟自转一圈,随着分针在表盘上的规律圆周运行,同步进行公转。现场展示了一只Piaget Polo系列18K白金珐琅彩绘相对陀飞轮腕表(纽约主题),面盘呈现纽约12个最高建筑轮廓,每个建筑物图案皆以手工镌刻建筑名称,并以最优越的手工超过190个工时完成面盘制作。

  表壳侧边三点位置饰有纽约自由女神像特写轮廓,上链表冠于中央黄金边框内镶有单颗美钻,代表了自由女由像手持的火炬象征。表壳侧边九点钟位置两边分别刻有曼哈顿岛与它的两条主要桥梁(曼哈顿桥与布鲁克林桥)图腾。全球限量3只,售价高达468万多。

标签: 陀飞轮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