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对话百达翡丽总裁:将命运攥在自己手心里

2012年11月06日 08:12  中奢网

  “如果光是为了钱的话,我现在甩手不干也可以活得非常舒适,但我的满腔热情就是要生产出高品质的表。而且通过独立的家族运作能够将命运紧紧地攥在自己的手心里,而不是命运被攥在股东的手里。”——百达翡丽现任总裁Thierry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百达翡丽现任总裁Thierry Stern

  六岁的Thierry Stern在父亲的办公室里无意间打开了抽屉,现于眼前的一块珐琅怀表立即让他着了迷。也就是在那一刻,Thierry决定以后要像他的父亲一样进入制表行业,但那时的他并不明白未来他接掌的是一份怎样的家族事业以及与之相随的重任,他就是很喜爱表而已。

  坐在记者眼前的Thierry回忆起儿时的那一幕,依然令他兴奋不已。此时的他已经正式从父亲Philippe Stern手里接过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的接力棒,继续延续这份已经拥有170余年历史的家族事业。不变的是他对制表的满腔热忱。在Thierry看来,只要坚持对高品质的追求,利润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同时又能掌握公司的命运并承担对员工的责任。

  日前百达翡丽总裁Thierry Stern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就市场、家族管理以及接班计划等话题表达了他的看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菲力·斯登与泰瑞·斯登父子

  依然供不应求 女士表市场占比将攀升

  第一财经日报:关于“奢侈品消费在中国放缓”的言论,不知您是否认同,能否结合百达翡丽在中国市场的业绩来谈一下?目前,中国市场在百达翡丽全球市场中占据怎样的位置?

  Thierry:奢侈品行业的整体放缓已经成为一个现实,而且我们对此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因为以往欧洲的经济危机、美国的金融危机已经使得奢侈品行业出现放缓的迹象,那么总有一天会波及到中国,这在我们看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情。

  即便如此,我们相信对于真正高品质、具有持久价值的奢侈品来说,仍旧是有强大的市场需求,那些只注重时髦的奢侈品也许未必有那么大的市场。对于百达翡丽来说,我们仍旧是属于一个小而精的企业,产品依然是供不应求。过去可能需求是产能的150%,现在即便市场有所下滑,需求对比我们的产能也维持在120%左右。

  现在我们最大的市场还是欧洲,占比40%,而包括中国、日本市场的亚洲销售占全球销售的33%,然后是美国市场(占17%)。在这些数字的基础上,我要强调的是,百达翡丽注重各个市场的均衡发展,不然会有过多的冒险。

  日报:您觉得中国腕表市场还有怎样的增长空间,比如说女士腕表市场?我们知道男士对腕表的投资和收藏表现得更为积极,百达翡丽如何拓展女性市场?

  Thierry:目前男士表和女士表是“七三开”这样的一个规模,但是确实如你所说,我们觉得女士表的比例会进一步攀升。以往女士表可能主要还是石英表,因为它的时尚性更容易表达,而且一开始女士表的表主可能在上链、时间条方面希望有一个比较容易入手的方式,所以一开始对她们来说这是一个比较理想的选择。

  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女士表主开始转向机械表,特别是像一些复杂功能的机械表,这样的需求开始不断地放大,我觉得这已经成了一个很大的趋势。而且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认为男士表和女士表必须要同步推进,而且我希望现在已经“七三开”的比例如果能够达到“六四开”,会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比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百达翡丽中国风格的龙表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顶级腕表(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