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中国情人节珠宝手表引爆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7:15 《睿生活》周刊

  “你准备好玫瑰、买好电影票、订好烛光晚餐了吗?”这几日,许多男士或许都会被问及类似的问题。原来,每年过了西方的“2.14”情人节之后,还有一个农历的中国情人节“七夕”,今年的七夕节是即将到来的8月23日。这下,总被抱怨不够浪漫的男士们又该好好表现了。

  主笔 罗伦 发自上海

  问题是,该给另一半买什么礼物呢?——品牌商似乎更早地洞悉了其中的商机。

雅克德罗微绘珐琅龙凤七夕对表雅克德罗微绘珐琅龙凤七夕对表

  今年,越来越多的洋品牌都加入到了抢滩中国节日消费的阵营,包括全球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钻石矿业公司戴比尔斯钻石珠宝 (DeBeersDiamondJewellers)、瑞士著名制表品牌天梭等,几乎都掐准了“七夕”这个节点,向中国市场推出了具有象征意义的珠宝首饰或情侣对表。

  “我们觉得中国文化中的七夕节,牛郎与织女以一年一度的相聚谱写了一曲跨越浩瀚银河的爱恋,是流芳千古的爱情神话。它充满了浪漫与古典的韵味,这与戴比尔斯钻石珠宝以精致浪漫的心形钻石珠宝,向完美爱情献上诚挚祝福的寓意吻合。”戴比尔斯钻石珠宝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过,即便近几年在商家的市场引领和中国本土对传统节日愈加重视的背景下,中国情人节七夕确实越来越受追捧,但有不少专家指出,这是“中国人自己要过的节日”,有时这些“礼物”只有“情人节”的标签,却没有“中国元素”的实质。

  “中国情人”更舍得花钱

  “送什么礼物给心爱的TA?”“浪漫七夕怎么过?”……随着七夕的到来,各家商场从共享大厅到品牌柜台到处都充满了甜蜜的情人节气氛:礼盒、小卡片、标语,无一不在诠释着这个节日的意义。

  国际抽样调查方案提供商SurveySamplingInternational's(SSI)的全球网上调研项目组最新研究,在美国,有52%的消费者会给爱人准备礼物,且有67%的人期待得到礼物。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希望收到什么礼物,有46%的美国人都还是选择了鲜花这一普遍而传统的第一选择。研究还显示,在美国和英国,简单朴素的“情人节贺卡”也颇为流行,分别有64%和67%的人会选择。

  西方媒体把上述现象归结为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后遗症”。路透社今年2月就曾发布消息称,英国男子大多放弃了传统而昂贵的玫瑰和香槟,转而选择购买女式内衣裤作为情人节给爱人的礼物。现在的英国人觉得,“需要看哪个礼物更划算”。

  “中国情人”是不是比西方人更舍得给爱人花钱买礼物呢?

  “现在人们过七夕的气氛特别浓,七夕礼物很早就开始热卖了,像本周的珠宝、名表销售要比平时增长了60%左右,与今年2月14日相比也丝毫不逊色。”面对记者的疑问,上海徐家汇商圈的某商场企划部吴经理表示。

  据吴经理称,各个珠宝品牌都非常重视“七夕节”的营销,且专门为七夕打造的新款都在近期集中上市,还有各种优惠、送礼活动。虽然距离七夕还有一周多时间,但包括珠宝在内的销售已经呈现出了直线上升。“估计在七夕当天还会有一个大的销售高峰。”吴经理说。

  珠宝手表引爆商机

  七夕大有商机,最高兴的莫过于品牌商。正如前文所述,至少从礼物的种类来看,除了玫瑰、巧克力、烛光晚餐等传统礼品及节目,中国情侣想要选择的礼物范围还很大。这也正是为何洋品牌们纷至沓来的原因。其中,尤以珠宝和手表居多,纷纷抓住七夕卖点,做起文章。

  戴比尔斯钻石珠宝今年在七夕就以五款“钻饰”为主打,皆以象征爱意的心形为创作灵感,与戴比尔斯精选钻石和绝妙工艺相结合,表达了该品牌珠宝对爱情的歌颂。

  记者观察发现,该系列钻饰分别是4条项链和1副耳环,而价格也根据其镶配的钻石大小与数量,从15000元到十几万元不等。

  “用传世珠宝倾诉对爱侣的真挚情意,是品牌与七夕节见证永恒爱情的共同点。”戴比尔斯方面称,这正是为何珠宝品牌会对包括七夕等在内的节日分外热衷的原因。

  戴比尔斯或许道出了许多珠宝商家的心里话。无独有偶,另一家全球知名的水晶制造商施华洛世奇(SWAROVSKI)也准确把握了“七夕”的寓意,打出了“晶”彩巨献的口号,主要推出了三个款式:精巧别致的项链搭配施华洛世奇标志性的天鹅坠饰,以大小渐变的心形仿水晶打造而成的手链,以及深受女孩喜爱的HelloKitty造型的密镶仿水晶迷你粉色心形小坠。

  “作为中国最具浪漫气息的传统节日,七夕已然成为社会新贵的时尚新宠。”施华洛世奇方面表示,品牌与七夕的契合点就在于,其将爱倾注于璀璨闪耀的仿水晶,每款饰品都以其独特的设计理念巧妙地衬托出女性的独特魅力,并以绮丽多变的视觉效果绽放出令人惊艳的“晶”彩。

  “浩瀚的银河犹如晶莹剔透的水晶般光泽闪烁,又如同爱情纯净的模样。”施华洛世奇相关人员这样形容。

  此外,即便在产品上或许没有“爱心”等相关造型优势,珠宝品牌如来自日本的TASAKI塔思琦,则把七夕的营销直接与新婚结合在了一起,以TASAKI的婚礼系列为推荐产品。

  谈到七夕的营销策略,TASAKI称,该品牌始终认为婚礼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次仪式,神圣严肃,浪漫幸福,是人生中最美丽的风景,独特设计感的珠宝配饰更是让婚礼显得浪漫而又温馨。“在七夕这个温馨而又浪漫的中国情人节到来之际,选择将经典婚礼系列一一展示,是TASAKI对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祝福,以让这个情人节更加甜蜜。”

  除了珠宝品牌,另一大七夕“品牌势力”则来自于制表品牌。正所谓,“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手表正是抓住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这一寓意,把自己与爱情结合在了一起。

  瑞士著名制表品牌天梭就在七夕时分,精心挚选力洛克系列间金款对表,作为见证恋人间真挚爱情的献礼。“金子般珍贵的爱情化作金色,流淌于承载花样流年的银河之间,糅合来自时间之城的复古优雅,吞吐出始自悠久年代的浪漫气息。以力洛克为名,对银河许誓,相守一生,此情不渝。”这款对表的宣传词这样写道。

  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另一家瑞士著名制表品牌真力时(Zenith)。2012年,真力时推出的全新情侣腕表由男款ElPrimeroChornomaster1969真力时腕表和女款Heritage全钻超薄女装月相腕表组成,在七夕的浪漫时节宣传也正恰如其分。

  期待中国元素

  看起来红火的七夕市场真的可以让品牌赚得盆满钵满吗?或许,中国消费者还是有一些迟疑。无论是鲜花、巧克力、手表,还是珠宝,即便看起来选择很多,但仔细一想,这些东西很少真的含有中国元素,充其量只是把 “情人节”的标签改成了“七夕”,换了个日子“炒个冷饭”而已。

  “所有的礼物都跟情人节一样,找不到什么特别中国味儿的东西。”有消费者说。

  根据eBay去年在2.14情人节的统计显示,iPodNano、Xbox360游戏机、钻戒是美国人的最爱;巧克力、香水、心形抱枕在德国的销量最好。另外,节日贺卡、毛绒玩具、情侣手表、各种饰品也名列eBay全球2月14日热销商品榜单中——乍看之下,确实与七夕没有什么不同。一样的礼物只是换了一个时间再送的问题。

  与传统商家的“复制情人节”相比,网络上倒还有一些“中国元素”。

  “一些复古的礼物很受欢迎,像样式典雅的‘竹简情书’就成为今年七夕的宠儿。”上海腾阁礼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立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的年轻人追求新鲜感,“一样的礼物情人节送过了,七夕干吗还送呢?毕竟2月14还是更正式一点。”在李立看来,如果挖掘不出属于“七夕”真正内涵的卖点,品牌商对它的追捧也不过是图个节日消费的劲儿,照葫芦画瓢。“七夕应该有一些自己的味道。这样,某一天,消费者才能在更多的品牌店里理直气壮地对服务员说,‘我想要七夕的定制款’。”李立说。

  雅克德罗PetiteHerueMinute微绘珐琅龙凤对表

  这两款腕表以雅克德罗最具代表性的表款为蓝本,采用品牌最为擅长的大明火珐琅工艺和细腻的珐琅彩绘技术,在偏心盘内绘制出精美绝伦的画作。彩绘技师更挑战审美与技术极限,在颜料上添加细小的金箔,绘制出光芒四射的图案。每枚腕表都必须耗费一周时间才能完成手工修饰,制作出无与伦比的华丽效果。在象牙色“大明火”珐琅表盘中,空间得到完美运用,栩栩如生地展现双龙戏珠,以及凤飞展翅的场面。鳞羽闪耀发光,与红金表壳和尖锐的黄金指针互相辉映,红色色调更使画面熠熠生辉。罗马数字经典优雅,中西合璧之风浑然天成,充份体现了雅克德罗勇于探索创新,忠于其历史与传统工艺的作风。

  真力时(ZENITH)情侣腕表

  2012年真力时推出的全新情侣腕表由男款ElPrimeroChornomaster1969真力时腕表和女款Heritage全钻超薄女装月相腕表组成。

  ElPrimeroChornomaster1969真力时腕表是真力时品牌特色的集中体现:运用了1969年问世的ElPrimero计时码表的经典色调,透过表盘视窗,真力时自行设计、开发和生产的ELPRIMERO4061型全新自动计时机芯一览无余。

  女款则显得奢华高贵,全钻超薄女装月相腕表采用超薄白金制成表壳。在装饰和珠宝方面的精益求精并不意味着在制表技术上有所妥协,此款时计由elite692型自动上链机芯驱动,并搭载了极具女性气质的复杂功能,在6点钟位置显示月相。功能虽多,却不显局促,反而透露出都市女性温柔的特征。

  劳力士星期日历型II与女装日志型31

  劳力士最新推出的蚝式恒动星期日历型II是为具有极品鉴赏能力的人士所设计,也传承了在1956年问世的首款星期日历型的传统。8ct黄金表壳于2008年首次推出,如今又配以新款香槟色表盘,表盘镶有8颗长方形钻石,6点和9点位置则镶有两颗长方形红宝石。此外还配备镶有80颗方形钻石的闪亮外圈。

  新款的蚝式恒动女装日志型31,凸显了色调与材质的配合,不但具有新颖奇特的气质和高级珠宝的风范,同时也蕴含了整个蚝式系列所专有的众多精湛技术。这款腕表同样采用18ct黄金,新款的闪烁外圈镶嵌了48颗钻石,而崭新的香槟色表盘则镶有8颗钻石,在6点和9点两个阿拉伯数字钟点标记以18ct黄金制造,各镶有16颗红宝石。

  Damiani全新浪漫系列Baci亲吻

  以优雅与古典设计见长的Baci用白金和玫瑰金打造了永恒而有趣的珠宝,将亲密关系永远封存。白金与玫瑰金相环绕的设计,年轻而优雅。Damiani(玳美雅)Baci系列是受到永恒环绕标志的启发而设计的,其标志为大写X,象征着统一和永续。是一款包括吊坠、耳环、戒指和项链的系列,带来年轻化的感受。

  一对黄金耳环,或是带有白金和玫瑰金材质的字母X,或全部为白金单面镶钻,可以和具有相同主题的耳环组合使用。第三个戒指为中性风格,使用白金镶嵌小颗粒水钻。两种元素交替出现在三个耳环中,亦可以分开佩戴。而且该系列还配有两个类似耳环的吊坠,为玫瑰金或单面镶钻白金。

  卡地亚Solitaire1895系列订婚钻戒

  卡地亚向来钟情于设计、镶嵌并打造永恒爱情的象征,以一颗独特美钻搭配一枚传世戒指。爱情已在此源远流长160多年,始终主导设计创意,亦见证诸多著名伉俪的爱情传奇,其中有雷尼尔亲王和格蕾丝·凯利王妃、伊丽莎白·泰勒和理查德·伯顿、温莎公爵夫妇……一系列疯狂大胆的设计和端庄典雅的珠宝交相辉映。

  这枚Solitaire1895系列订婚钻戒,体现出传承自卡地亚悠久珠宝传统的隽永风格,含蓄端庄。以精致简洁、堪称古典主义完美典范的戒托衬托美钻,希望能捕捉光线,令钻戒流光溢彩,熠熠生辉。这枚历史悠久的订婚钻戒源自19世纪末,以经典简洁风格见证山盟海誓,封印爱的永恒誓约。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